那些口口声声说社会浮躁的人都是骗子

浮躁的不是这个社会,而是人心

—01

前些天,县里电路维修,全县停电到晚上9点。

晚饭过后,我散步到城镇最大的那家水果店。看着工作人员用古老的秤、计算器来称斤算两,看着他们用一沓一看就是临时撕成的一页一页的纸记录每一笔收入,夕阳的余晖透着玻璃窗和敞开的门洒进飘着水果芳香的店铺,似乎回到了小时候,那个没有电子秤、没有收银台、没有电脑打印出的小纸票的时代,那么亲切,那么让人怀念。

那时虽然没有现在的快捷和方便,却总有一丝人情味儿:小时候,楼下有一家一对儿老夫妇开的小商店,每次去他家买水果或是干果时,他总会把秤称的高高的,临走的时候还会再给我塞一把小橘子或者山楂。结账的时候也一定不会像现在一样,一分一毛都算的清清楚楚。9块6常算作9块,当家里大人推搡着一定要再给他6毛时,他总是憨憨的推开手笑着说“下次再说,下次再说”,一次次的“下次再说”便那样,奠定了彼此的感情,每当妈妈买了糕点路过他家时,总会随手给他留下一些。

那样的淳朴的年代,似乎不会再回来了。

晚些,天慢慢黑了下来,像是一场表演结束,巨大的帷幕缓缓的罩住了舞台,观众们不会去看谢幕的时候舞台什么样,他们记住的只是演员在表演时的精彩。不知道有多久没有过傻傻地看着太阳落山了,不知有多久都没欣赏过天边的晚霞了,不知有多久没有望着星空呆呆的数星星了。忙于生计的我们总是不知疲倦的追赶着时间,在难得的休息时光去参加拥挤的旅行,我们忘却了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最无私最壮美的景色。我们忙于奔跑,奔跑着去不知终点的终点,回首的时候却忘了,我们到底走过哪些路。


—02

想来这也是《向往的生活》能够被大众接受和喜爱的原因吧,它展示了一种我们内心最向往的最渴望的却也不可及的生活:自给自足,每天只为三餐而忧,与自然作伴,感受慢节奏的生活。

在最后一期的时候,黄磊问大华,参加这个节目的最大收获是什么,大华说“这个节目教会了我如何去做一个好人”,正在开车的何老师回头说了句“你原本就是一个好人啊!”大华用稍微蹩脚的汉语十分真诚的回答说“可是我有很多做的不够的地方,第一天来节目的时候以为掰玉米只要做做样子就好了。我以前做事,很多时候我就会很随随便便做,可是看到黄老师和何老师对每一件事情都很专心,很用心的做,我发现我回到城市,我对某个事情也会比较专心做,所以我觉得这个部分我最有改变。”

听到这句话,我感触很深很深。或许黄磊和何炅的行事风格代表了他们那一个年代人的性格和作风:专注,认真。而我们呢?我们这群生活在父母宠溺下长大的90后呢?我们这一代常被人诟病的90后,又有着什么样的处事风格呢?

在我还上初中的时候,就常看到报纸新闻上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90后的独生子女是被家里老人宠坏的一代”,包括现在也常有人说“90后的孩子都是巨婴”。中学的时候,我十分不认同这些观点,我也强烈的反对这些给我们添加的标签,可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师长交流的越多,我越发现,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的确存在着“懒”、“散”等各种消极因素。是社会的原因吗?是我们的原因吗?

当下的社会是一个被网络包裹着的社会,是一个充斥着各种电子商品、充斥着各种诱惑的社会。我不标榜我们为人处世与网络时代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时候,我们宁愿每天在睡前花3个小时刷微博刷朋友圈,也不愿花2个小时去读书;我们宁愿花2个小时去打游戏,也不愿花1个小时去给父母打通电话;我们宁愿花1个小时去淘宝,也不愿花半个小时去看新闻联播;我们宁愿花半个小时去看“白百合出轨”的娱乐八卦,也不愿花一刻钟去安慰一下身边正在哭泣的朋友······

是时代缺少正能量吗?是时代缺少有底蕴的文化吗?是时代没有给我们提供可以提升自我的机会吗?不,是我们更情愿去追求刺激,追求更能吸引我们眼球的东西,是我们更情愿花时间在无谓的东西上,而不愿静下心来去聆听,去思考。

是那颗浮躁的心蛊惑着我们去做浮躁的事,也就促使了这个社会被定义为“浮躁的社会”。

浮躁的从来不是这个社会,而是人心!


—03

我不否认是原生家庭的宠溺和社会的“宽容”把我们塑造成了今天可以被媒体攻击的对象,可是作为一个已满18岁的成年人(1999年出生的娃儿今年也将满18岁),我们理应有辨别是非,去伪存真的能力,知晓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应该具备的素质。不要被所谓的“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的言论所蒙蔽,能让社会浮躁的不是别人,正是拿着电子产品不放手,躺在床上不看书的你啊!

董卿在接受环球人物采访时曾说,她的卧室里从来没有任何电子产品,手机电脑一定不会带进卧室,这是她一直坚持的习惯,同样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睡前看一个小时的书。对于她这两个习惯,我是敬佩的。想来董卿被誉为“央视一姐”不单单是因为她的主持能力吧,她的风度、内涵和文化底蕴也一定是她能达到今天这个高度的原因。

朋友,你睡前看书吗?你准备睡觉时会关闭手机吗?

是不是每次路过书店,都下定决心一定要看完某本某某人推荐的书?买回家的书一本又一本,可它们的最终归宿不是在书架上用来充门面就是在床头、在你最容易够到的地方安静的躺着,等待岁月给它蒙上一层灰。

是不是每次看了一些励志鸡汤文,都下定决心以后睡前再也不玩手机,可是当要关机的时候,却问自己要是有人这时候找我找不到怎么办?于是不安心的打开微信看看有没有未读消息,顺便看看朋友圈中又有了什么更新,一晃儿,半个小时过去了,你也忘记了最初拿手机的目的是要关机的。

相信,在幼时,你我心里又有一个“当科学家”的梦,你我心里都住着一个“能拯救社会的超人”,请相信,只要努力坚持你的梦就一定能实现,请相信,你就是那个拯救“浮躁社会”的超人!

愿你我都能秉持本心,维护好自己内心的那一方天地,踏实做事,认真生活,还一个我们向往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