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思考的艺术》笔记

1.幸存偏误:你系统性的高估了成功的概率。解决办法:尽可能常去逛逛曾经大有希望的项目、投资和事业的目的。这样的散步虽然伤感,但对你是有好处的。

2.凡有人讴歌某种东西值得追求——强健肌肉、眉毛、高收入、长寿、影响力、快乐,你都要看仔细。在跨入泳池之前,不妨先照照镜子。你要诚实对待自己。

3.关于过度自信:对所有预测持怀疑态度,尤其是这些预测是由所谓的专家们提出的。请你在筹划任何事情时都从悲观的角度出发,作最坏的打算。这样你才会真正有机会,更现实一些的判断形势。我们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会让我们盲目的对我们自认为正确的一个可能进行无穷的扩大。

4.从众心理往往是不可取的,即使有5000万人相信那件蠢事是正确的,你也要坚信那始终是件蠢事。

5.当我们在一件事上投入了大量的成本,我们往往很难舍弃,即使形势要求我们去舍弃,我们依然会去坚持。会有这样荒谬的行为,是因为人类向努力表现的坚韧,坚韧是我们发出的可信新号。我们害怕矛盾。如果我们决定中断一个项目,我们就在制造矛盾:承认从前的想法与今天不同。我们执行一个无意义的项目是在推迟这一疼痛认识。那样我们就显得更坚韧。

6.互惠会让我们进入一个毫无意义的恶性循环中。

7.确认偏误是所有思维错误之父——它倾向于这样诠释信息,让它们与我们现有的理论、世界观和信念相兼容。换句话说:我们会过滤掉与我们的现有观念相矛盾的新信息。

8.确认偏误让我们坚信自己的观念,我们可以为我们所确认的一种信念找到无数的支持点。那些成功指南和生活援助手册也是按照这个规则编写的,是摆在台面上最无聊的理论。请你与确认偏误做斗争。请你写下你的信条——有关世界观、投资、婚姻、健康预防措施、节食、成功策略的,然后寻找反驳证据。干掉自己最心爱的理论,这是一桩建库的工作,但是作为聪明人士,你不会躲避的。

9.现成偏误:我们依据现成的例子来想象世界。当某种东西重复出现,我们的大脑就很容易重新提取他。请与跟你想法不同的人合作,跟那些与你拥有截然不同经历的人合作。因为你独自战胜不了现成偏误。

10.故事偏误是指用故事扭曲和简化现实,排斥不合适编进故事的一切。在开始科学思维之前,人们先是通过故事解释世界的。

11.从自传到世界大事——我们将一切炮制成有“意义”的故事。我们这样做是在扭曲真想——这回影响我们决定的质量。应对方法:请将这些故事拆解开来。问问自己:这些故事想隐藏什么?

12.后见之明造成我们对结果的偏见,让我们盲目的相信自己是个大预言家。然而事实这个世界是不可预见的。

13.禀赋效应:我们感觉我们拥有的东西比我们没有拥有的更有价值。换句话说,当我们出售某物时,我们要求的钱多于我们自己愿意为它支付的钱。不要死抱着某种东西不放,请将你拥有的视作“宇宙”临时留给你的某种东西。要知道你拥有的一切随时都会被拿走。

14.不可思议的意外事件就是虽然少见但完全可能发生的事件。它们的发生没什么可吃惊的,如果它们从不发生,那才令人感到意外。

15.如果你是一个智囊团的成员,无论何时,你都要讲出你的看法——哪怕这看法不是很中听。你要仔细考虑没有讲出的意见,必要时要甘冒被隔离在温暖团体之外的风险。如果你领导着一支团队,请你指定某人唱反调。他将不是团队里最受欢迎的人,但也许是最重要的人。

16.忽视概率偏误:我们是对一件事的与其强度做出反应,而不是对它的概率。换个说法:我们缺少对概率的直觉理解。我们很难区分各种风险,除非风险为零。由于我们不能直觉地理解风险,我们必须计算。在概率公开的地方——像彩票——这就很容易。而在普通生活中,风险很难估计,但又是躲也躲不过。

17.稀少性谬误:我们对稀少性的典型反应是丧失清晰思考的能力。因此请你仅按价格和作用判断一样东西。

18.赌徒谬误:人们相信命运具有一种平衡力量。但独立事件不存在平衡力量。请你仔细观察,看你面对的是否是独立事件——不过这主要存在于赌场、彩票和理论书籍里。现实生活中这些时间大多有着相互联系——已经发生的事情,会影响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情。因此请你忘记命运的平衡力量(除了回归均值的情形)。

19.锚定效应:当我们对一件我们未知的事物进行定量化的时候,我们的判断就会受我们所接触的某一个值影响,参考值常常让我们晕头转向。

20.归纳法思维错误:以我们长期经历的事实而对未来做出总结,这是严重的思维错误。举个有意思的例子:

寄出100 000份股指预测的邮件。你在一半邮件里预测下个月股票行情会上升,在另一半邮件里预测股票行情将回落。假定一个月后股指回落了,你就再发一遍邮件,这回只发给你作出了正确预测(股指会跌)的那50 000人。你再将这50 000人分成两组,写信给第一组,说股指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会上升,给另一组写信说股指会跌。如此类推,10个月后还剩下100个人,你给他们作的预测从没有出错。在这100个人的眼里你就是英雄。你证明了,你拥有真正的先知式的预测能力。于是这100个人中的几位会将他们的财产托付给你。然后你就可以怀揣这笔钱逃去巴西了。

21.人们害怕失去某种东西的想法远比获得某种同样价值的东西的想法强烈。

22.社会性懈怠:人们在团队中变现出的懒惰性远比个人时候要高很多。在团队里我们不仅会克制我们的效率,还会克制我们的责任。谁也不想对成绩差负责。我们可以通过尽可能彰显个人效率,来缓和团队的弊病。

23.事关增长率时请不要相信你的直觉。人类对线性增长很容易理解,而对指数级增长却没有感觉。

清醒思考的艺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