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

在我的脑海里依然有这样一副画面:一条灰白色的小路盘山而上,色调鲜明,格外醒目;道路两旁是长疯了的野草野花,微风过后,释放出一阵阵淡淡的清香,芬芳扑鼻;在蝌蚪向青蛙蜕变的间隙,蝌蚪还拖着一点点残存的尾巴在草丛里等待重生;纸飞机在手里扔出去,在空中徘徊飞旋几圈,又坠落到地面,纸船放在河里不久便沉没了。

一夜的大雨过后,雨水涨满了河塘,河水涤荡着,流淌着,叮叮咚咚,伴随着鸟声,蛙鸣奏出和谐动听的歌谣。清晨,在泥土里面蛰伏了很久的禾苗仿佛在春雨过后焕发了生命的活力,破土而出的声音都是那么的清晰可闻。这样不多几日,地表已经能明显地看到一层墨绿色,绿油油地在雨中,在风中竞相生长。

漫山遍野开满了花朵,我们在山野之间采摘各种各样的野花野草,然后编织成为花篮或者帽子戴在头上。还有蒲公英,轻轻一吹,它便随风飘荡,散落在各处,然后在那里安家,生根发芽。山是我们的乐园,花是我们的伙伴。每天放学。我们背着书包在路上流连忘返,玩耍嬉戏,知道天色很晚,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回到家里。

阳光撒向大地,农人们早在太阳升起以前就开始在地里劳作。他们起个大早,扛着铁锹和锄头开源节流,修葺水渠。在容易水土流失的地方,挖一条壕沟,将水流引到河里,为的就是避免山洪暴发导致将麦苗全部冲走。这是一道必要的工序,不敢有任何的马虎,所以。我们能看到这样的情形:一个人至少要花一天的时间去修整这些事务。

阳光,春雨,肥料,这是获得丰收的必要条件。当然,想要有好的收获。更离不开人们的勤劳。

这里的人们总是起早贪黑,终日在地里拨弄,除草,修地,施肥,喷药。那土地啊何止是他们维持生计养家糊口的来源那么简单,土地对于他们来说,更是他们精神的寄托,灵魂的所在,精神的食粮。如果农民一旦失去土地,就好像父母失去孩子,没有了精神的依赖和支撑。

我的家沿着小路直走到尽头,如果看到门口有一块碧绿的菜畦,几株紫金树,那说明你就到了。

房子周围种植着大量的树木,有桑树,榆树,杏树樱桃树等,一年四季,景致千姿百态,风情万种。

春天,百花盛开,成片的花开就如白雪覆盖在枝头,而树叶此时还处在鹅黄嫩绿的阶段,正努力舒展着枝叶,化作苍翠。夏天,花季已经过了,果实代替了花朵,指头大小的青杏挂在枝头,剖开里面刚刚成型的杏核,里面还是汁液。我们将它涂抹成五颜六色的色泽,然后做成彩蛋的样子,当做鸡蛋去孵化,当然,那是不可能成功的。

走进这片普通的地方,一个小小的院落,当中有一个花园,说是花园,但里面却没有几朵像样的花。相反的,全是果树和菜之类的滥竽充数的植物。有攀援在架子上的葡萄藤,有艳丽妖娆的牡丹花,还有浓浓芫荽气味,简直活生生的一个植物园。

打开房门,花园里的景致尽收眼中,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花香四溢,沁人心鼻。等到中午十分刚过,阳光开始由当空向西边回落,一溜阳光正好从窗户谢倾下来,照射到我的房间里。此时,透过太阳光线,空气中的粉尘颗粒毕现,显现出五彩斑斓的色彩,光怪陆离,身为迷人耀眼。

时光荏苒,我们都长大了,以前日日谋面的人有的已经不在了,原先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开始迈入中年,背驼了。两鬓斑白,眼睛浑浊,黯淡无光。有时候偶尔心血来潮,重走一回儿时常走的路,已经找不回当初的感觉了。没有了花花草草的陪伴,没有了蝴蝶和蜜蜂的飞舞,菜畦也消失的无影无踪,代替他们的是更为茂盛的荒草。

这就是一场梦,好似历历在目,却又恍如隔世,所有的这些快乐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只能留在记忆当中陪伴我每个漫长而漆黑的夜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真,想不到咱们又来这了。”胖子站在采荷堂门口感叹。 我站在胖子身边,身后跟着一个新月饭店的伙计,看着他有些眼熟...
    仟緬阅读 610评论 2 1
  • 我喜欢海。 大概是因为, 那时你喜欢海, 而我喜欢的是你。
    倘若只是怀念你阅读 188评论 2 0
  • 5月23日 星期三 晴 最近这段时间里,我发现孩子星期天从学校...
    爱雯天使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