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针小组读书专题分享-20160221

     新年后的第一个专题活动,今天早上用2个多小时的时间听完秀燕姐《如何阅读一本书》的经验分享,收获和感动满满~~意犹未尽,感觉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路还长着呢。

引用秀燕姐的话:写读书笔记总结是不是很重要?是不是真的有没有那么重要?当时再深的感悟,实践之后才知道是多么的肤浅。做到容易做到难,真的想要培养阅读的能力,是需要花费很长的实践,多少次的刻意训练才能养成习惯。现在回头再看自己当年自己的写的感悟,才知道自己做的有多差,自己才会更要谦虚谨慎。与其说这是我的经验,不如说我自己是走过的弯路,希望能够提供给大家一定的参考价值。我自己也是刚刚在检视阅读这个阶段,还没有成为真正的“阅读者”

一、会前准备

会议通知

二、笔记部分

指南针小组阅读专题分享@代雯

三、个人收获和总结


四个收获

1、现阶段阅读以增进理解力,建立框架和当下“用”为目标。

2、阅读的学、练、用

3、检视阅读的刻意训练

4、秀燕姐的心得分享

      (1)什么书都看,不要只读经典

      (2)不要着急实践,先建立整体框架

      (3)多看多问

五个感悟

1、思考自己阅读的目的和目标是什么

      目标和目的是最近学习中大家反复提到的问题,制定日计划的目的是什么,制定周计划的目标是什么,一个月后想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阅读的目的是什么、想要达成怎样的目标,学习又是为了什么、想要取得怎样的成果?等等

      根据以上的提问,我对目的和目标的理解是这样的,目的是问自己为了什么做一件事,目标是做一件事要取得怎样的成果。

      那么阅读的目标是什么呢,记得阅读活动开始的时候老大问过我参加这个活动有什么期待,其实就是再问参加这个活动的目的或是目标是什么。我的回答想从阅读获得专业知识学习的方法,我认为这个既是现阶段的目的也是我期望获得的成果。

     如果必须要对阅读目的和目标做一个区分,我的目的是通过《如何阅读一本书》总结出阅读的方法,我的目标是扩展阅读方法,得出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今年帮助自己通过专业职称考试。

2、主动阅读——锻炼思维逻辑

     秀燕姐的分享一直在强调怎么做才是主动阅读,重在一个“做”。建立一整套的小组学习机制,用行动养成主动思考、阅读的习惯,寻找思考的差距,锻炼思维逻辑。

    想要训练和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这个正是我想要的!原来训练的方法就在手边,关键是自己是否有意识行动。

    我要怎么做才是主动阅读呢?现阶段做检视阅读的训练,把握一本书的全局,做自己理解的全局大纲,对比自己和别人的思考差距,再次修改整理大纲,建立一个把控整体全局的思维。借鉴别人的经验,总结出自己的检视阅读方法。

    特别对于有困难的书籍一定不要放弃,提醒自己一句话,有困难就是有成长提高的机会。

3、自己找到问题的答案

     不善于对别人提问题,总是带着“一定要问别人问题”的想法,问题又回到最初,“提问的目的”是什么,常常纠结于“提问”而不是“如何解决问题”,仔细一琢磨“单纯提问”这件事忽然变的没有意义了。

      做阅读的时候,学着在书中找寻答案,超出自己理解范畴的知识也不要着急马上问别人,尝试用自己现有的知识找寻解答的线索,这个自己找到答案的过程会特别有成就感!努力过仍然不能找出解决办法再提问,但是提问也不要指望别人给到自己满意的答案,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他这么解答,为什么他这么想,他思考的切入点是什么,为什么他想到的我想不到,我们的差距是什么。。。经过自己的思考,只有自己才能找到自己问题的答案!

4、小组共同阅读

     虽然跟着老大省了很多自己阅读的麻烦,但是我认为还是应该有自己的阅读方法。秀燕姐介绍了他们小组的阅读方法,我认为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和帮助,建立组内的阅读机制,让每个成员都有所收获和提升。

    老大的活动是一个辅助和帮助我们如何理解《如何阅读一本书》,但是我们小组的阅读模式更重要,根据每个人的阅读阶段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我们的阅读机制,有助于小组长远的阅读和学习。

5、谦虚谨慎的态度

     “什么书都看,不要只读经典”,秀燕姐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才开始阅读的我自以为“只要读经典”就能帮助自己快速成长,才刚刚开始就有这种自以为是的想法,真是要不得!

      提醒自己放下这种“半瓶摇”的想法,沉下来,自己不懂的东西还多着呢,不能当井底之蛙,坚持努力去做就好了!

二个改变

1、站高两、三个台阶,带着读书的目的,边思考边读书。

2、沉下来,不能浮躁,每天学习一点有一点收获就够了。

一个行动

现阶段减少学习的内容,集中时间和精力读书就好,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和专业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元旦,看看各大景点、购物商场、餐饮娱乐场所的人山人海,大家貌似跨年跨的都很容易,也很高兴。不少朋友纷纷发...
    起名中阅读 135评论 0 2
  • 今天是小沫好友的二十岁生日,好友在两杯百利甜下肚后,开始讲述心酸悲伤的情感经历,小沫便抱紧了手中的瓜,贴心的当起了...
    日新说M阅读 345评论 1 2
  • 愿世界上每个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 第一次在知乎上看到许立志的诗时,我的触动是很大的。对于作者,没有这份经历,没有这...
    芋卷阅读 7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