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女青年的致电,给你的生活来点勇气

文/姓吴的小丸子

7.23.2017

这是来北京实习的第四天。我又非常顽固的在深夜开始胡思乱想。

从一开始来北京的时候,固执的称自己是北漂族的一员,毕竟“北漂”这个词听起来很浪漫,完全抛去了那种独自在外的茫然和狼狈,作为一个文艺女青年来说,即使内里是怎样的不堪,呈现给大家的也要是一副站在阳光下笑的灿然的样子。这是信仰,也是每一次生活的态度。

钟情一座城,爱上一个人,这句话被反复说了好久,我却从来没有过这种罗曼提克的感觉,在闷热的天气下大汗淋漓,独自拉着巨大的行李箱走在异乡的街头,总是怕手机没有电,也总是怕迷路,更多的时候,是顶着乱糟糟的头发挤进公交,在车内被摇晃的人群推来推去,然后在下车的时候深呼一口气,真正感受到颠沛流离的劳累。

初次来北京

在刚上大学的时候,我第一次来长沙,第一次长途跋涉。

酷暑的夏天,满怀着期待和紧张走在老长沙的街头。心里总是会有这样一种感受,这里没有江南地区的小桥流水,这里的菜色没有家中的菜色丰富,这里没有徽州的温婉大气。总是莫名的将长沙和安徽对比,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本身的和这里的差异,格格不入的感觉时而涌现,将自己明确的定义为江南水乡的人,后来我释怀,大概这就是那种叫乡愁的东西,也渐渐相信,习惯就好。

也正是那个时候,我喜欢上那首《漂洋过海来看你》。

在漫天风沙里

望着你远去

我竟悲伤得不能自己

多盼望送君千里直到山穷水尽

一生和你相依

为了梦想和爱情的勇气,令人赞赏和敬佩,奋不顾身的决心和胆量真的不是所有人都拥有。

从小到如今,细细数一数,去过的城市也不是很少。由南至北,厦门、长沙、昆明、大理、武汉、南京、上海、苏州、杭州、甚至是东北的长春,都仔仔细细的游览过。

最爱的是古都南京,秦淮河畔依然有当年繁华的景象,船舫里的的笛声仿佛也总是在耳边萦绕,在那边待着的时候,想干脆做一个有钱的古人算了。穿着绫罗绸缎,不科举不食禄,闲暇之时可以彤炉煮雪、深居简出,泼墨夜色里更是可以在这秦淮河处尝尝八绝,听听八艳弹曲,轻晃着逍遥的羽扇,甩下银两便能抽身而去。

见过最繁华的是上海,外滩上的夜色像是个风情万种的女人,总是撩拨的人心摇晃,很多地方的光影仍然可以看出老上海的声色犬马,白昼之光来临,忙碌的人群,穿梭的地铁,还有路人身上的零落之感都彼此交相辉映,是这座城市如梦的虚幻,之前曾经看到一句话“在一座城市中忘记城市,在声色犬马中不动声色”,或许这也是上海的写照。

南京秦淮河

而对于生活了将近三年的长沙,我沉默了很久,居然没有一个确切的形容词能够形容,我对朋友开玩笑的说,我是来到一座城,恨上一座城,比如长沙。恨么?也不恨,因为也是对此投注了很多的岁月和感情。橘子洲盛大的烟花,长沙街头的流浪歌手总是循环的那几首歌,太平街的门店总是排着好长的队,远处臭豆腐的独特香味,还有路灯下一缕缕烟火气息,都让我明白我在这个城市里独立而坚强的生活着。

期末结束那天,宿舍八个人一起嗨唱到很晚,午夜的大学城人很稀少,几个人还去路边的烧烤摊开始了漫无边际的人生谈话,从家庭到未来,大家都没有很多忧虑,还嬉笑说祝福大家以后都能“光宗耀祖”,如果未来的路很长且迷茫,有时候我多希望时间能停留在那一刻,而未来的路确实很长且迷茫,我们的时间却永远不能停留。

长沙带给我的是怀念吧。路过的景色,接触的人,都是怀念,三年的光景总是一幕幕播放,像老旧的唱片机。一群活泼开朗的舍友,一群真心实意的朋友,一群可爱的学弟学妹,一座只能自己说不准外人诋毁的学校,说实话,还有一群看似年纪大些些却博学多才的老师,感谢他们,也很爱他们。

不太善于将感情直接表达,也是第一次真正的去想念长沙。在凌晨的夜里,我突然意识到,我是个怀旧的人,也尝试安慰自己,还有一年时间才毕业。

长沙橘子洲烟花

北京的夜,不是孤单的呢

有路边的野猫陪伴,有看不见的星星陪伴,有空调的启动的声音陪伴,有朋友的陪伴,有思念的情绪陪伴。

我问自己:你觉得这是怎么样的一个城市呢?

我以前曾经想过,如果有一天去北京,我要做些什么。

首先,我要去故宫乾清宫正殿高悬着的"正大光明"匾下面去拍张照片,这块匾由清代顺治皇帝御笔亲书,是大清王朝一大标志。看《少年天子之顺治王朝》的时候,我并非因顺治皇帝和董鄂妃的相识相知而感动,而恰恰是因为顺治皇帝身上的那股敏感和尖锐让我对这个王朝有一点点好奇。我也浪漫的幻想过,顺治即爱新觉罗·福临这样一个多疑敏感的人是用怎样的心情书写出这样豪迈大气的四个字。

其次,我要去看看长城,我的记忆总是停留在以前听过的不同版本的“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画面上,大约是觉得这样的感情轰轰烈烈,后来真正接触到长城完全是因为胡歌的电视剧《神话》和动漫《秦时明月》,总是觉得那一块砖头一块砖头堆砌出来的不仅是城墙,更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沧桑。

最后我想过去后海酒吧,北京的后海酒吧宣扬的是文化感,一水小胡同临海而聚,没有嘈杂的音乐,只有悠扬的歌声和80后独有的文化气息,总是觉得这种悠扬不愧于我以前喜欢许巍的一颗心。

这是第四天,从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紧张,到现在稍微熟悉点的环境,我想我也在慢慢改变自己。

7月12号那天,永生难忘。上午没有吃任何东西,下午在一个很懵的状态里去公司交接,不知道要干什么。后来晚上和朋友一起回去的时候,我感觉闷热的天气快要让我晕厥,等了将近40分钟的快速公交缓缓而来,人群蜂拥而上,我一只脚踏上车,另外一只脚却被人群阻拦了。

公交车上一群人挤来挤去,一双脚永远没有固定的位置。即使一天没有吃东西,我仍然觉得胃里翻腾,看着还有漫长的线路却永远疏不通的道路,我逼着自己吞下那股泛酸的感觉,我想我真的好久不晕车了,却在北京生活的第一天破功。虽然有些心酸,也只能苦苦撑到最后一站。

我和朋友找了个小饭店,点了一盘榨菜肉丝和酸辣汤,吃了一大碗米饭,后来回味,觉得酸辣汤的味道真的不错。

在干热的空气中总是寻找不到一点点自由呼吸的空间,背部潮湿的黏感像一条虫直挠人心,天空明明一层雾蒙蒙却仍旧感觉到太阳的直射强度,我从公交站走回租的房子,想起来的临走那天家乡的晴朗和凉爽以及赏心悦目的风景,心里有一点点怀疑人生,却又警告自己不能总是往回看,要学会逃离自己的安全区域,给新生活注入莫大的勇气。

以前的几位朋友总是说我很潇洒,很有胆魄。记得早前好朋友小豪还给我留言,说我很勇敢,孙伟说希望像我一样一直肆意潇洒。

其实自己心里的落差感只能自己明白,当每次收拾行李的时候,都会犹豫一下后悔一下痛恨一下,觉得自己有点作,可是又能很快释怀。其实我已经记不清自己迷路多少回了,今早的公交还坐过站了。

来北京之前和来北京之后,朋友、家人和老师都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也觉得生活的勇气是幸福和开心最重要的来源,我曾经想过活在武侠世界里,那么现在就可以想象自己是一个漂泊的江湖侠客,自己的江湖,当然是自己做主。

素来好友,素来好酒,更有一点小乡愁,我是丸子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