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其实是一种能力

​昨天的文章发出之后,收到许多反馈,大致可以分成两类:

1. 你真的那么热爱学习吗?夸张了吧?

2. 你肯定从小特别聪明,学什么东西一学就会,你的父母当然不焦虑啦。

今天早上爬起来,脑海中喷涌出许多想法,不写下来感觉浑身不得劲。于是,我现在一边吃早饭,一边码字。

针对第一类问题,我的答案是下面这篇文章:

学习并不难,你只是有点懒(点击蓝字即可阅读)

这篇文章记录了我去年参加户外活动时学习越野手杖使用技巧的过程。

和考试分数无关,和绩效考核无关,纯粹是业余活动,甚至连登山杖都没有,就这么拿着一根粗重的木棍不间断地练习,在上万次的观察和练习掌握了越野手杖的科学原理和正确使用方法。

针对第二类问题,接下来的答案有点长。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聪明是一种能力

我不是天才,所以我的讨论不涉及极少数的这类人,实话实说,天才的世界我不懂。

那么,对于绝大多数和我一样不是天才的人,我要说的是,聪明不是先天注定的禀赋,而是后天不断提高的能力。

聪明是一种能力!

既然是一种能力,就可以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练习逐步提高,就像游泳和骑自行车一样,从0到1,从1到多。

越学习,就越聪明;越聪明,就越会学习;越会学习,就越爱学习。

这个良性循环一旦形成,根本停不下来。

是谁阻碍了良性循环的形成?

机械地看待聪明这项能力的父母和老师,他们常常随意地评价这个孩子好聪明、那个孩子怎么那么笨。

对于孩子来说,被贴上标签就像被诅咒一样——

我是个聪明的孩子,我一定不能失败!

我是个笨孩子,我怎么都学不会的!

我第一次真切地听到有人夸我聪明,是从我高三的同学那里。那一刻,我感到有些惊讶:噢,真的吗?聪明,我真的很聪明吗?心里好像有那么一点点欣喜,但那种欣喜很快就消散了。

最后感受到的是难过:噢,原来你是这样理解我的好成绩的啊,日复一日的付出就这样被“聪明”两个字轻描淡写。

我的父母几乎从来不对我进行评价——

当我取得好成绩时,他们从不夸我聪明能干,单纯地表达他们的快乐;

当我成绩下滑时,他们从不批评我不用心不努力,耐心地听我倾述;

当我贪玩不回家或是做错事时,他们从不随意指责我,而是静下心来了解原委;

……

我相信,从小到大,一定有很多亲朋好友无意中给我贴过标签,但父母都用他们的智慧化解了,没有在我的心里留下任何暗示。

举个例子。

我小学的成绩总体来说很优秀。某天,一位常来家作客的叔叔对我说:女生小学成绩好是正常的,等到初中高中可能数理化就会跟不上,很容易被男生超过。

这位叔叔大概是想善意地提醒我,好好用功啊,到时候掉队就糟糕了。

但是,我当时的感受很糟糕:凭什么啊?!女生怎么就不如男生了?

母亲很快介入进来:叔叔可能是受到某些具体个例的影响,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不是100%可靠的。

这位叔叔离开后,母亲又花了很长的时间和我讨论这个问题。

我记住了这件事情,但是以一种好气又好笑的态度记住的,没有产生心理暗示。从初中到高中,无论是课程学习还是竞赛,我一直保持了良好的状态,没有感觉到性别对我的学习的影响。

无法逾越的时间鸿沟

有人会说,某某就是比我聪明啊,我们一起学编程,他一下子就搞懂了,我琢磨了好几天才弄明白。你说聪明是一种能力,可以通过练习不断提高,我不信,我这辈子可能都赶不上某某了。

从客观角度上看,或许这是真的。

假设A和B在“聪明”这项能力的赛跑上已经有了100米的差距。

A和B花在这项能力赛跑上的时间和精力完全相同。

接下来,A和B的距离会越拉越大,而不是保持在100米的水平。

很遗憾,结果确实有些残酷。

因为A和B的差距不仅仅在于这100米,还在于当下的加速度。

前面说过了,越聪明的人越会学习,即学习效率越高,加速度越大。

A要赶上B,投入和B一样的时间和精力是不够的,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我对此有深刻的体会:

小学五年级之前,我基本上每晚8:30左右上床睡觉,早上6:30左右起床。

小学五年级到上大学,我基本上每晚10:00左右上床睡觉,早上6:00左右起床。

高考前,我最晚不超过10:30上床睡觉,从不熬夜。有的同学感到很奇怪,你的时间怎么够用啊?那么多东西要复习,恨不能天天不睡觉。

答案很简单,高考对我来说不是一场仅仅准备一年或半年的考试。

所有的课程,从最开始到结束,我每天都扎扎实实地在用功。拿语文来说,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学了这么多年,我觉得我都可以当语文老师了,高考算什么呢?

有人或许又会问,你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为高考准备了,这么有毅力地坚持这么多年,真了不起啊!

哈哈,当然不是,我所有的学习主观上都不是为了考试,主观上都是为了快乐和享受,只是客观结果满足了考试的要求而已。

那些从高二高三才奋起直追的同学,当然还是有可能追上我的。

但是我并不在乎,我学习不是为了和别人比个高低,就是为了自己高兴。为了比拼名次,牺牲自己的娱乐和睡眠,我从来做不到。就算是为了上清华,我也做不到。

因为我很清楚,上清华是一个开始,而不是一个结束。

如果我逼迫自己苦哈哈地上了清华,到了清华里还得继续苦哈哈地学习,一不小心就会掉队。

我是什么样的水平,就进什么样的大学,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在学校频繁公布成绩和排名的环境中,我给自己抄了一句话:“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高三经历了多次模拟考,我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前列,最后我成为年级唯一一个考上清华的,都与我的心态有很大关系。

赢在起跑线的执念

读到这里,或许又会有人问:你看,你从小学一年级就努力学习,最后上了清华。所以,我现在要求孩子努力学习,给他报辅导班,有错吗?我不管他,等到他高二高三后悔就来不及了,怎么努力都上不了清华了。

是啊,很多家长都有赢在起跑线上的执念。

可是,往往事与愿违。因为要赢的是家长自己,而不是孩子发自内心的愿望。

小时候,我的父母从没有想过要给我树立一个“考上清华北大”的目标,我也从没有想过当下的每一次学习是为了将来读大学、找工作、买房子。

我后来和母亲聊过,她其实特别希望我在离家近的城市读大学,不希望我跑到清华这样的院校,离家又远,压力又大。但母亲把她的愿望深深地藏了起来,年少的我并不知晓。

考清华是我自己在高中三年逐渐清晰的一个想法,最开始还犹豫过,后来慢慢坚定。当年我们是先填志愿再进行高考,我并不害怕考不上,因为我对自己的实力有充分的了解,就算遇到各种意外临场发挥失手了,我一定也能考上第二志愿的大学。

这种自信从何而来?其实和骑自行车差不多,在常年累月的实践中,我们知道自己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最坏不过是急刹车、吓一跳,或者打个踉跄、受点小伤。(不可控的天灾人祸除外)

反过来,如果父母从小就给我灌输“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找好工作”的观念,我很可能早就对学习倒了胃口,根本考不上清华。就算考上了清华,我也会在无尽的学习和工作中迷失自我。

在清华当辅导员,我了解到太多这样的案例:辛辛苦苦考上清华,发现清华的学习竟然比高三还辛苦,感到自己被家长骗了,“谁说考上清华就好了?简直是噩梦的开始!”,受不了了,开始打游戏、看小说,最后退学回家。

你真的相信孩子吗?

在和许多家长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家长们并不信任自己的孩子,总担心孩子这里出问题、那里不遵守承诺。

我从小是在父母的尊重和信任中长大的,很难理解家长们的这种怀疑和焦虑。

读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说,因为你表现得无可挑剔啊,谁不愿意信任你呢?

并不是这样的,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岔路口,向左放弃,向右继续。

幸运的是,每一个岔路口,我都在父母的信任和陪伴中选择了向右继续。

下面分享几个印象比较深刻的岔路口。

1.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因为参加舞蹈活动缺了两次数学课,结果连续两次单元考试只考了70多分。班级平均分在80多分甚至90分,我一下子就掉到了后面。

读者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是我的父母,你会怎么和我沟通这件事情。

拿到考卷后,我和几个同样因为跳舞缺课的女生在课后抱头痛哭。或许是因为有人同病相怜,感觉好多了,回家和父母沟通时已经恢复平静了。

父母一点都不担心,给我签了名,就由我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我的数学成绩由回到了班级前几名。

2.

小学毕业的时候,我在毕业考试中发挥失常了,从年级第一第二掉到了第七名。考试那天中午,我接到了一个恶作剧电话,几个小男生哄笑着说某某暗恋我。我一下子慌了,胡乱挂断电话,胡乱考完了下午的数学考试。

对这样的成绩,我是无所谓的,但不太想和父母沟通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所以有些紧张不安。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傍晚,母亲回到家,笑着说:

我在路上遇到你们校长了,他说,才考了第七名,很糟糕,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我嘴上没说什么,心里又好气又好笑,第七名怎么了,第七名不是挺好的嘛!

他怎么比我还激动还生气,真是好笑。

我一下子释然了,附和道:

就是就是,我觉得第七名没什么。

那个电话就这样藏在心底,变成了一段粉红色的回忆。

3.

小学升初中,我从郊区小学来到了市重点中学。正式开课前有一次摸底考试,我考了年级100多名,全年级一共300多人,连前三分之一都没有进入。

读者们可以想象一下,结合前面校长的警告,你会不会感到很担心?会不会急于和我制定学习方案,帮助我赶上来?

对成绩和排名,我是没有什么感觉的。父母对我实在太了解了,他们没有提醒我加油往前赶,反而开玩笑地嘱咐我说:

不要着急,慢慢往前进,你看啊,每个学期进步十名,到高三都没有进步空间了。

结果初一第一学年结束,我在名次上就已经没有进步空间了。

4.

高一的时候,学习的科目太多,因为喜欢,我每门课程都想学好,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全部不肯放过,时间完全不够用。一不小心,状态没调整好,在数学月考中考了个60多分。

老师吓了一跳,拉着班主任和我一起面谈,没谈两句我就泪崩跑走了。

我和父母说起这件事情,他们耐心听我进行自我分析,并没有建议我放弃副科的学习。

后来,我一面调整时间安排,一面提高学习效率,很快就适应了。

奇妙的是,歪打正着,等到我高考那一年,正赶上考试改革,多了一个“大综合”。在“大综合”里,会涉及所有的副科知识,很多偏科的同学一下子傻眼了。

我不是通晓未来的神仙,我的父母也没有参与高考改革政策制定(他们只是普通的工人),就是那么巧!

即使我没有赶上“大综合”改革,我也丝毫不会后悔自己比同龄人多花那么多时间学习,因为我不是为了考试,仅仅为了学会一门课程的快乐!

写到这里,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

写这么多是为了得到赞赏和表扬吗?不是的,最大的快乐我已经在刚刚过去的这两个小时中享受到了,其他的一切都是额外的快乐。

如果有,我欣然接受;

如果没有,我毫无遗憾!

祝你快乐^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深蓝色天空中,星星像顽皮的孩子在眨着眼睛,弯弯的月亮散发着清淡的光芒。地上有一只小蜗牛在树林里慢慢地爬着,他要回...
    張楓阅读 473评论 0 0
  • 25岁了,我决定和自己和解,因为我感觉我再不和解就过不下去了。记得自从读完小学之后,摘得那个万恶的第一名之后...
    竹林听风冉冉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