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生活不是只有输和赢

希望看过以后的你,会对现在的生活有不一样的想法


《阳光小美女》,元旦放假宅在家里看的电影之一,很特别的一部电影,现在与你们分享。

千万不要被电影的名字迷惑,这不是一部少女心泛滥的青春片,而是一部顶着少女心的帽子,开头很无聊,中间很恶搞,但其实一直在讽刺和折射生活的另类励志片。

如果你只看到了电影的前10分钟,你绝对会觉得这是一个典型的问题家庭,除了无私的妈妈和天真的奥利弗,每个人都有病,爸爸沉迷成功学,张口闭口都是些令人作呕的大道理,叔叔是个gay,爱情、事业双失意还自杀未遂,爷爷有点像个老流氓,语言污秽不堪,还吸毒,哥哥实现读飞行学院梦想的第一步竟然是用“发哑誓”跟家里人对抗……

但是,请相信我,如果你耐着性子看完,将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触。

因为,他们很真实。因为,真实的生活本来就是充满了各种糟心事的,它并不是影视作品,没有那么多的风花雪月。

难道不是吗?我们的家人,我们血脉相连的家人,也不总是可爱可亲的,即使是面对最爱的人,你们生气吵起架来,也可能有那么一瞬间,抄起家伙就向对方砸过去了……

只因为,我们是人,不是神。

电影开头的一段话就奠定了基调,爸爸理查德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输家和赢家,存在于你们每个人的心中,深深地藏在你的内心深处中,有个等待被唤醒的胜利者。Winner and loser,是美国文化中很重要的两个单词,准确地说是美国资本主义社会过度统一的价值观的折射,反正不是输家就是赢家。

可是,在如今的中国也不例外,高富帅和屌丝这两类词汇的盛行就是最好的说明。

好像整个社会都越来越有默契了,我们心之所往和目光所及都是金钱、名誉、地位,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渴望获得实现自我价值,渴望获得社会的认可,这有错吗?这并没有错,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更好的人生。

但是,不是每一个人生下来就能够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足够的天分,又都足够勤奋,那如果努力了还没有结果怎么办?如果穷极一生都得不到你最想要的那些该怎么办?

你有没有问过自己,今天你看似最想要的那些东西,真的是你最想要的,还只是你以为你想要的,亦或是,那是别人都想要的,所以你才会想要?

你有没有真正认真地思考过成功和失败的定义?

成功就是得到了你想要的?完成了那些令你魂牵梦绕的目标?失败就是没有达到你最初想抵达的那个终点?那么,过程呢?中间的过程又算是什么呢?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喜欢做一件事情,你日复一日的坚持,把它做到了极致,那也是一种成功?尽管这样的成功,可能并没能给你带去金钱或地位上的提升。

你有没有想过,在你人生中经历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中,都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也是一种成功?因为你的心,它不是残缺的,它是充盈的,它血肉真实。

我想,生活不是只有输和赢。

当有一天,无论这个世界怎么样运转,无论社会的主流价值体系是怎样构建的,我们都能守住自己内心的那一份平和,都不忘记自己的初心,我想,那才是最大的成功。

而且,罗曼·罗兰不是说了:“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在我心里,生活的真相就是,对每个人来说,生活的答案都是丰富多彩的。不要让太多外在的因素,限定了你的生活,你值得拥有更多的可能。

最后,附上电影里的经典台词

01

I like a woman with meat on her bones.我喜欢有点肉感的女人。

02

Luck is the name losers give to their own failings.运气是失败的人给他们失败取的一个名字。

03

It's about wanting to win, willing yourself towin.这是关于想要获得,想要让你自己获得胜利。

04

A real loser is somebody that's so afraid of not winning, they don't even try. 一个真正失败的人就是害怕不成功的人,他们根本都不敢尝试。

05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

There are two kinds of people in this world: winners and losers. Inside each and every one of you, at the very core of your being, is the winner waiting to be awakened and unleashed upon the world.世界上有两种人:赢家跟输家,存在于你们每个人心中,深深藏在你的内心深处中,有个等待被唤醒的胜利者。

06

奥利弗,我以你为荣

Whatever happens, you tried to do something on your own, which is more than most people ever do and I include myself in that category. You took a big chance. That took guts, and I'm proud of you.

不论结果如何,你尝试走出自己的路,做得已经比大多数人好了,包括我自己。你抓住机会、还拿出了勇气,我以你为荣。

07

Sarcasm is losers trying to bring winners downto their level. 讽刺就是失败的人试图将那些成功的人贬低到他们的地位。

08 

我最喜欢的一段,也是个人认为电影里最精彩的一段对白

Dwayne: Sometimes I just wish I could goto sleep till I was 18 and skip all this crap--- high school and everything---just skip it.

德维恩:有时我希望我能一觉睡到18岁,躲过那些没用的高中,还有其他一切,通通躲过

Frank: You know Marcel Proust?

弗兰克:你知道马赛尔·普鲁斯特吗?

Dwayne: He’s the guy you teach.

德维恩:你教书就是讲的那个人吗?

Frank: Yeah. French writer. Total loser. Never

had a real job. Unrequited love affairs. Gay. Spent 20 years writing a

book almost no one reads. But he’s also probably the greatest writer since

Shakespeare. Anyway, he, uh… he gets down to the end of his life and he looks

back and decides that all those years he suffered… Those were the best years of

his life, ‘cause they made him who he was. All the years he was happy? You

know, total waste. Didn’t learn a thing. So, if you sleep until you’re 18…

ah, think of the suffering you’re gonna miss. I mean, high school? High school… Those

are your prime suffering years. Youdon’t get better suffering than that.

是的。法国作家,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从来没有过一份真正的工作。得不到回报的单相思。同性恋。花了20年写一本书,却几乎没有人读。但他也可能是莎士比亚之后最伟大的作家,不管怎么样,额,他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回首往事,审视从前所有痛苦的时光,觉得痛苦的日子才是他生命中最好的日子,因为那些日子塑造了他。那些开心的念头呢?你知道啦,彻底忘记了,什么都没有学到。所以,如果你一觉睡到18岁的话,啊,想想你该错过多少痛苦啊。高中?我说高中可是大好的痛苦时光。你再也找不到更难忍受的日子了。

Dwayne: You know what? Fuck beautycontests. Life is one fucking beauty contest after another. You know, school,then college, then work? Fuck that. And fuck the Air Force Academy. If I wannafly, I’ll find a way to fly. You do what you love, and fuck the rest.

德维恩:你知道吗?操他妈的选美会。人生就像一个接着一个的选美会。你知道,高中、大学、工作,靠!还有,操他妈的飞行学院,如果我想飞,我会想办法飞的。做你想做的,不用管其他的事。

Frank: I’m glad you’re talking again, Dwayne.You’re not nearly as stupid as you look.

弗兰克:很高兴,你又开始说话了,德维恩。你并不像你看上去那么蠢。

p.s. 《阳光小美女》网盘地址:http://pan.baidu.com/s/1i3UIlM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