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葱岁月

一、匆匆岁月

十年,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真的是很快,快到来不及喘息。

我的人生已经走过三个十年了,这第四个十年也即将走完。第一个十年,从呱呱坠地到少年,在故乡的遥远的小乡村里度过,那里有我最美的童年时光,有我奔跑的足迹;第二个十年里,有我最难忘的学生时代,青葱岁月;而第三个十年里,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我的婚姻了;而现在正在经历的第四个十年,除了婚姻和家庭,还有自我的成长和不断地学习。

童年的美好记忆,一直都存在于脑海里,时常还会梦回;少年时的懵懵懂懂,天真无知以及干过的傻事,如今看来,都是成长的见证;青年时期,是人生的关键期,而我的青年时期呢?

十七岁那年,上高二的时候,因为好朋友相继离开学校,也让本来就有些厌学的我,有了很好的借口离开学校那苦难的地方了,一心想着与其浪费时间,还不如早点出身社会去挣钱。那时候觉得,上学就是浪费时间,早点挣钱,自己养活自己,不拖累父母,就万事大吉了。

当我提出不上学的想法时,父母没有过多的阻拦,都顺了我,我像出笼的鸟儿一样,想要展开翅膀飞翔。

那时,父亲在重庆打工,父亲把我接到了重庆,让我在重庆找工作。

刚到重庆的时候,到处高楼大厦,让我大开眼界。可我是来挣钱的啊,我要做什么才能挣钱呢?我满大街找工作,找来找去也没什么合适的工作。后来找到一份卖酒的工作,好像是卖小糊涂仙酒,第 一天去面试了下,第二天直接就让我上班了。我一个学校刚出来的,什么都不懂,哪里做得来这个啊,做了半天,就没做了。

第一份工作这么夭折了。第二天继续找工作。

后来找了个早摊点的工作,帮人家卖早点。那时候的重庆,很多外来打工者,沿街很多小地摊,生意都很火爆。

我们卖的早餐主要是豆浆、油条、麻球、糍粑块等。豆浆是早上现煮的,油条、麻球和糍粑块是现炸的,保证新鲜。那一带有很多打工的,旁边还有学校,我们的早餐点生意很好,每天基本上都能卖完。

老板负责煮和炸,老板娘负责卖东西收钱,我当时主要就是帮忙洗碗擦桌子。每天早上五点不到就得起来,卖到上午十点多才收摊。收摊回去,我要负责搞卫生,搞完卫生,吃过午饭,我才可以回家休息。

这份工作强度大,老板和老板娘又有些哆嗦,而且还小气,我记得当时工资才200块一个月。我忍气吞生地干了两个月,后来就改行去帮人看店了。看店工资也不高,但至少不会那么累,而且早上也不用那么早起来。

虽然工作不需要那么早起来,但我已经习惯早起了。于是,我早起就去附近的四川美院晨练一下,然后再去上班。


四川美院,是中国独立建制的31所普通高等艺术院校之一,是中国八大美院之一。我喜欢这美丽的校园,所以我会经常去里面漫步。

我到底是个干粗活的人,虽然身在美丽的四川美院,我却没想过自己也要到这样的学校上学,如果当时我能有一丝丝这样的想法,有那么一丝丝的上进心,也许我的人生轨迹就会不一样了。

人生没有如果,错过的就永远错过了。

二、误入传销组织

在社会上工作了几个月后,起早摸黑的,也没赚到什么钱。直到有一天,一个同学到重庆来找我,问我要不要去广东。那时我们那一带,很多人到广东去打工。听同学说,去广东先学电脑,学会了可以多赚钱。听她这样说,我就心动了。回家我就跟父亲商量,父亲很快就同意了。

过了没几天,老板也同意我辞工了。后来我就满心期待地去了广东,找到了同学。

刚去的时候,同学每天都是带我到处玩,也没说学电脑的事。我以为是让我先熟悉环境,工作的事,她会帮我搞定,因为上学的时候,我们是玩得非常要好的,我相信她。

我们当时住的一个套房,十几个人住一起,吃饭也是大家一起。住的房间,是男生一间,女生一间,都是打地铺,一个房间可以睡十几个人。即便条件如此,跟好朋友在一起,也没觉得哪里不对劲。

玩了一段时间后,都把学电脑的事抛到脑后去了,每天就只知道吃喝玩乐了,大家聚在一起,打牌聊天,逛街。大概过了十天吧,一个什么老师给我们上课,问大家想不想赚钱,大家当然都说想啊,后来老师说每个人要交几千块钱,然后他会带着我们赚钱。


听说能赚钱,大家都很积极,老师让我们给家里人打电话,让家里人给我们汇钱来,大家都照做了。

两千年的时候,几千块钱还是算很大一笔钱。我当时给父亲打电话,父亲没有直接给我钱,而是直接到广东来找我,父亲到了火车站,让我去接,他们不让我去见父亲。父亲左等右等,没等到我,就只能返回了。后来父亲因为太累在火车上睡着了,身上的钱被小偷全部拿走,下了火车都没钱打车回家。这件事是后来母亲告诉我的。

估计他们看我还是比较听话的人,后来同意让我回家去找钱来。我还真的去找钱了,我首先去找我的小姑妈,我知道她有钱,后来她借给我一千块。我也不知道自己当时哪来的勇气,现在如果再让我去借钱,我估计是开不了口了。

我自己回家来找钱,最后也没找够老师说的那么多钱,后来父母都阻止我再去广东了。因为他们问了身边的人,说这是搞传销的,不能做,坚决不让我去了。后来在父母的苦口婆心劝说下,我才放弃了去广东的念头,从那以后,我和那位同学就失去了联系,直到现在,也没再联系过。

那几年,传销非常多,到处都有人做,因此上当受骗的人也非常多。之所以有这么多人会相信空手就会赚大钱,都是因为无知贪婪,想着天上会掉馅饼,殊不知,天上只有陷阱,没有馅饼。

这件事我最对不起的就是父亲,可父亲从来就没有责怪过我,还一直默默地支持我鼓励我。

三、追悔蹉跎的时光

最美好的青葱岁月,最美好的青春岁月,本该是学习提升的最好时光,如果能学得一技之长,并坚持下去,十年后的今天,我也就不会追悔我荒废的时光了。



过去的时光,已经回不去了。过去做了很多傻事,很多蠢事,这也许就是成长的代价吧,如果能从做过的傻事、干的蠢事中收获点什么,那也是值得的。

去过传销组织后,就知道不要异想天开,不要想着天上会掉馅饼,即使会掉,也一定是陷阱。要想多赚钱,一定要踏踏实实,去赚该赚的钱。虽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想要多赚钱,也是一种上进心,但也不能着急,不能想着一夜暴富。

在这个世界上,父母才是我们的避风港,也是对我们最无私,最包容的人。感谢上苍让我遇到我的父母,是他们无私的爱着我,默默地支持我,鼓励我;而我,却无力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不能孝顺膝下。


四、展望未来

肩上有责任,心中有希望,未来可期。

过去的时光,已然过去。以前没有写文字的时候,这些记忆只是留在脑海里,没有去思考过往的经历对未来的人生有何意义。今天,写下这些文字,一边追忆过去,一边思考未来,过去经历的事情,都应总结思考,鞭策自己不断努力。 

经历了一年多的写作练习,确实有了一些进步,但是还只是应付式地在写,并没有下狠功夫,这一点在未来,是要加强的。努力提升自己的阅读量,多读名家作品,提升自己的文字敏感度。其实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努力让自己看书,可都收效甚微,也让我很痛苦。就像治病一样,明知道这药能治这病,可药又太苦很难咽下去,就久久不敢下咽,导致病情一直没有好转。

经常看到同期的很多文友都已经签约赚稿费,文章质量大大提升,让我羡慕不已。我只看到别人的成绩,却没有看到别人背后的努力付出,当我在刷手机的时候,人家在努力读书;当我在逛淘宝时,人家也在读书。别人行文如流水般,文如泉涌般,而我却写不出一字一句,这不是别人比我聪明,只是别人比我用功,比我努力。

成功不分先后,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