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2个月,我又回前公司上班了”

乐阅观点

“在职场不要随便骂年轻人,但是你可以往死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房有车有娃的那些。” 这是之前很流行一个的网络段子,但也侧面反映了一个问题:现在年轻人频繁裸辞 要说辞职的理由,其实无非就是那几样:
同事不好相处 薪水太低了 没有上升空间 加班太累了 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 工作内容重复 甲方需求太难沟通 真的做不出五彩斑斓的黑
而大部分还没辞职的人,也几乎每天都想辞职八百万次。 被老板骂到怀疑人生的时候,打开朋友圈,发现辞职去读书的前同事在逛博物馆。 想辞职。 加班到10点,准备打车回家的时候,发现甲方爸爸的修改意见又发了过来。 想辞职。 同事不靠谱,要帮忙擦屁股不说,帮着背锅还要被骂。 想辞职。 一边想辞职一边强忍着告诉自己再撑一天,几乎是许多职场人的常态。 有时候,看起来是一时冲动的裸辞,其实是日复一日的不满的爆发。 但是,裸辞就是好的出路吗? 很多时候,裸辞只是看上去很爽而已。 毕竟那个裸辞2个月,最后无奈还是回前公司上班的朋友,并不会发朋友圈告诉大家他很后悔。 01 裸辞一时爽,爽完就后悔 知乎上有个问题:大家裸辞之后的空窗期有多久。 网友@妖星的答案获得了高赞
第一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老子解放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第一周欧也,感觉好多时间啊。 左边的观众,右面的观众,前边的观众,后面的观众,全宇宙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请大家看过来,看老子爽,看老子浪,看老子出去玩然后发朋友圈,看老子给前同事打电话显摆一下,哈哈哈哈。 第一个月:晚上打游戏,累了看电影,偶尔投个简历。这才是人生啊,一辈子这样老子也是醉了。什么?面试?对不起,某,暂时没空! 第二个月:不得不说,妈蛋好无聊啊,大家上班都在干嘛,独留我一个人在湖面成双,人生真是寂寞啊,寂寞如水的寂寞。啊啊啊啊啊,不行我要倒时差,不行我要投简历,啊呀呀呀妈蛋为什么没有公司鸟我。 为什么只有10086给寡人打电话发短信,发短信还是催话费,啊啊啊啊啊啊催你妹啊,啊啊啊啊啊啊HR大爷们,快点收了我吧,我怂了,我是认真的。 第三个月:时间过得好慢啊,该干点什么好呢?简历已经翻到第200页了,说到寂寞,为什么没有人看上我,所有公司人都招满了吗,难道你们都不爱我了吗? 第四个月:麻痹,没钱了,麻痹,没网费了,……,啊啊啊啊啊啊……好口怕!咦,各位桥等麻袋,我接个电话。喂,您好!尊的!哎呀,太好了!好的好的,就下周一,我一定准时上班,谢谢您谢谢您,您是我的再生父母啊!
从觉得“老子解放了”到“我一定准时上班”,这就是大部分裸辞的人的经历,这甚至是比较幸运的了。 我有个朋友,毕业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病急乱投医,就去了一家专业不对口的公司。 上班的前几个月,几乎是每周都要跟我抱怨。 同事不好相处,工作内容不熟悉,觉得没前途,每天做的事又很无聊。
周围的朋友都劝她边做边找,可是刚过试用期,她就说她实在受不了,就裸辞了。 结果,因为工作经验不足,辞职的时机又不是很好,她一直找不到下家。 不敢跟家里人说,后来没钱只好刷信用卡,投出去的简历没有回复,开始陷入自我否定,心态越来越差。 靠吃缓解压力,结果体重还上升了。 几乎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拖了几个月,她还是去了另外一个专业不对口的公司。 裸辞以后的生活,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焦虑,无所事事,无聊,钱只出不进。 没有很强大的实力和一定的抗压能力,大部分人裸辞没多久就后悔了 02 那些让你裸辞的理由 换份工作就好了吗? “工资真的太低了……” 在许多人看来,自己每天累死累活,工资才那么一点,实在是不公平。 那么,希望大家先去了解一下你所在的城市,同样的行业,类似的岗位的薪资水平到底如何。 而不是,道听途书,谁谁谁才工作4个月,就已经月薪过万。 再看看自己到底是拿能力赚钱,还是在拿时间换钱。 如果搞不清楚这件事的话,你会发现,一年之内,换了4家公司,自己的工资并没有如愿上涨。 “同事很难相处……” 和朋友沟通的时候也经常发现,大家不是不爱工作,是不爱上班,不喜欢跟人打交道。 但其实,很多人在和别人沟通的时候,只会说别人需求不明确,却忽略了自己经验不足,不能很好的消化对方的需求这一事实。 而且,大部分工作都是要和人打交道的,生意和工作的本质,就是合作创造价值。 与其纠结同事不好相处,不如想一想是不是沟通方式可以改善,有没有合理的渠道可以投诉,是不是可以转岗等等。 因为,就算换一份工作,你还是有可能遇到你觉得”不好相处”的同事。 “工作内容太无趣” 许多新人最喜欢抱怨的就是,工作重复,每天都是做表填表,感觉很没趣,没有前途。 事实上,很多工作80%都是日常性的工作。 即使那些看上去光鲜亮丽的工作,落到每天要做的事,可能也是相当无趣的。 比如说许多人都想作家,感觉时间灵活,很自由,不用坐班,很有意思。 事实上,这件事根本不是大家想的那样。 村上春树,几十年如一日的,早起,跑步,写作,看上去很无趣吧,可这就是他的工作。 不能忍受这些“无趣”,不能从无趣里找到规律,提高效率,积累经验,换多少工作,都找不到所谓“有趣”的工作。 “工作压力太大” 压力大,受不了,这也是许多人选择辞职的理由。 电影里看到过一句话,“life is pressure,grow up”。 成熟点吧,生活本身就是压力。 但凡收入还不错的工作,都会有竞争,自然就会有压力。 成年生活几乎就是压力的代名词,一味的逃避只会逃无可逃。 更多的是要学着和压力相处,学着应对,不让压力打垮自己。 如果你不喜欢工作压力,换了一份工作,你可能又该抱怨工作没什么动力了。 03 不是劝你忍 只是选择需要多想想 想辞职的时候,理由能找出千万个。 劝自己再忍忍的时候,也能找出千万条道理来。 这其中无所谓绝对的对错,只不过希望大家在做选择时候,能多想一想。 现在这些困难,真的都没办法克服吗? 换一个工作,换一家公司,这些问题就会消失了吗? 到底自己希望从这份工作里获得什么? 这份工作里,什么是最重要的? 现在辞职,经济上能支撑多久呢? 如果这些你都还没想好,也没想清楚接下来的方向,那么请你暂时不要纵容自己,再坚持一会儿。 因为成年人任性的代价是很大的。 工作很苦,但是不工作可能更苦,更不会突然有一份十全十美的工作掉到你的面前。 如果已经有了选择和决定,那么也可以勇敢一些。 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说过的一句话:“辞职从来不是对当下的逃避,而是对未来的选择。” 当然,有些人会说,不要把一份工作上的选择看的那么重。 可是,人生就是无数的选择的叠加,你永远无法知道是哪一个选择不经意改变了你的命运。 选择你能承受的,承受自己的选择,然后,埋头向前。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