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高手学复盘_落地实践

一、复盘概述

2020年主导多次复盘之后,复盘过程,落地执行效果并不怎么好,刚好遇到极客时间《跟着高手学复盘》专栏,落地时间优化相关,整理相关内容。

1.1 由来

从围棋中借来的一个术语。围棋中的本义是,当我们下完一盘棋之后,要重新在棋盘上走一遍,看看哪些子下得好,哪些子下得不好,哪些地方可以有不同甚至是更好的下法,等等
image

由此可见,复盘的关键是推演,通过推演这个动作,复盘就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复制呈现,而是可以对各种可能性进行探讨。正是因为推演这个动作,将复盘与总结从本质上区别开来。

1.2 目的

对未来的优化,对原因的分析,对认知的修正。

但是日常迭代,在项目中的福怕往往是复盘变成了甩锅和背锅,不知道怎么得到有价值的复盘理论,复盘结论得不到别人的支持。

1.3 形式

1.3.1 自我复盘

我个人理解为自我复盘是最常见的个人反思,是一种最具操作性的复盘形式,不受时间和空间等外在条件的限制,不受事情本身进展的约束。只要我们自己愿意,只要形成习惯,就可以随时,随地,随意的复盘。一闪念,一回想,一反思,一对照,一总结,都可以是复盘。

1.3.2 团队复盘

最常用

团队复盘是一个有很多人参与并期望得出“真知”的会议,它是讨论会而不是宣讲会。讨论会需要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然后才有可能得岀大家认可并接近事情真相的认识。 通常情况下讨论会要么因为无人愿意发言变成主持人的自弹自唱,要么变成争论会,两者都可能造成团队复盘的一无所得。

1.3.3 复盘他人

这种复盘形式,在日常迭代中用的应该相当少。用他山之石,磨自己之刀,在围棋术语中,称之为:打猎。 就是自己做了—件事情,对手也做了件差不多的事情,两者对比复盘。比较下自己和对手不同的做事思维、不同的着力点,别人哪里比自己做得好,哪里自己做得比别人好,最终效果有什么差别,为什么他人将着力点放在某个地方而不是其他地方。

1.4 方法

1.4.1 情景重现

实践程度有点苦难,人都是有私心的,不一定会表达真实的想法

日常在做项目中,刚开始难免有各种个人因素,例如:某个项目中需要用到机器学习相关技术,但是因为自己不会又怕说出来被人笑话,就隐瞒了下来,最后导致项目失败;某个项目中分配了两名测试人员,但是迭代过程中人员请假,流动等不可控的因素,导致项目延期; 情景重现,字面意思,把项目迭代中发生的事还原出来。遵从真实,全面,完整的三个标准。勇敢袒露自己的所思所想,不担心别人笑我幼稚,不担心人说没逻辑,像旁观者一样,看待当时的情绪,不能将当时的情绪带入到现在的复盘中,但是,能做到的团队,不太多。

1.4.2 关键点

小目标的形式,迭代计划的各个主要的时间点

围绕着关键点进行重现,思考和推演的复盘方法。评审时间 一般的关键点,是常说的里程碑,时间关键点,里程碑时间。一般是评审会议根据以前的经验,先行确定事件成功必须满足的关键成功因素,然后围绕关键成功因素进行复盘,看看自己和他人所做的事情,哪些因素做得比较好,哪些因素做得不够好,究竟哪些因素最终导致了事情的成功或者失败。然后针对复盘得岀的结论,进行弥补和强化,最终赢得下一次迭代的成功。

1.4.3 疑问法

复盘会议之前和负责人确定复盘主题

疑问法,就是对存疑的地方提岀问题,然后针对这些疑问进行提问,挖岀逻辑和原因,并找到做得好与坏的地方。这就相当于是围棋选手在复盘的时候,先将棋盘中的疑问手下岀来,然后围绕这些疑问手进行思考和重现,渐渐地整局棋被复盘。

二、复盘内容

2.1 复盘总结

现在情况是什么样的(实际结果),一般项目中,就是需求完成度,用户满意度,线上BUG率等,帮助我们知道事情的进展情况。

参考问题
 现在做到什么程度?
 当时定的目标是多少?
 现在的结果和目标对比处于什么状态?
 有没有当时没预计到的结果出现有没有当时预计过,但实际没出现的情况等

当初是怎么决定的(预期结果),当我们决定做这件事而不是另外—件事情的时候,是什么支撑我们作出这种选择?当我们决定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的时候,是什么支撑我们作岀这种选择?当确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又是什么支撑我们设定不同的目标? 主要的问题是:

  • 事情是如何确定的?
  • 事情是根据什么确定的?
  • 执行的如何?
  • 事情是上面摊派强压的,还是自己主动思考得来的?</pre>
参考问题:
 当初决定的时候,是大家达成共识的吗?
 有没有听取其他人的意见?
 有没有让其他人畅所欲言?
 我们当时是如何确定执行目标的?
 支撑我们当初设置目标的依据有变化吗?
 执行过程是怎么样的?
 是不是完全按照我们的计划执行的?
 为什么××部门没有参加?
 为什么××活动没有做?
 我们做对了什么?
 我们做错了什么?
 还可以采取什么新的做法?

2.2 资料准备

这部分往往是最难做收集的,项目中的流程与规范记录不太完整,资料保存不完整


image.png

2.3 成员分工

image

2.4 复盘定向

确定复盘内容,边界,流程等

  • 确定复盘主题 ,集中讨论解决问题

  • 复盘结果对团队有什么帮助

  • 创造一个什么样团队氛围等

2.5 会议流程

  • 回顾目标

  • 结果比对

  • 叙述过程

  • 自我剖析

  • 众人设问

  • 总结规律

  • 通过现象找本质
  • 案例佐证

  • 复盘归档

    • 对复盘的过程和结论简历档案,形成有据可查的资料

    • 将复盘得到的认知知识化,方便传播和查阅

    • 保留真实的,准确的信息

2.6 ToDo部分

摘自恒捷大佬的评论

  • 结论本身比较虚。比如很多时候有些代码里的隐藏问题,会得出一个 “加强代码 review ” 这种结论。但实际这个结论实际操作很难,怎么算加强,多看几次?谁去加强,leader 还是开发自己?连怎么确认是否有落地都难,那落地就更难了。

    • “分页不传参数的 BUG 多次出现” ,有时候产生的结论是 “以后每次分页记得传参数” 。说实话,这类 bug 容易出现,是不是说明这个地方写起来不符合人性所以容易遗漏?那是不是应该改进写法,比如这个传参数内置到分页库里,而不是开发每次手动加?

      • 复盘结论可量化,解决方案可实施
  • 结论具体了,但没有负责人和约定的完成时间,或者就算有也没有人监督。复盘产生的结论很多时候不是业务中的日常事务,更多是额外增加的优化工作,优先级不高。如果没有明确负责人和约定的完成时间,可能项目一忙起来就都忘了。没有监督人在接近完成时间时及时催促提醒,也很容易导致超时甚至不了了之。

    • 负责人推动一到两个版本

    • 形成规范

    • 加入常规流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