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我爱你,还因为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爱”这个字 往往让人最先想到了爱情,抑或者是母爱。前者似乎有一种魔力,大多数的你我不得不承认纵使岁月蹁跹我们都曾为其着迷,在清晨推开的窗前期盼过,日暮时分静静怀念;而母爱恰恰是人性里最光辉的一页。“爱”这个字说大了去可以是慈悲,是心怀众生。

写下这几行字时,正听着莫文蔚的《忽然之间》,以她略略沙哑又不乏空灵的嗓音,不像王菲那么出尘,此刻唱进心里的是丝丝确幸,缓缓地流淌,似乎能看见她在寂寂山谷中悠悠地唱,唱着对爱的满足,更像是对生命的领悟。


“爱”是一种经历过领悟后的能力,如果这里只说到爱情,它一定不仅限于爱情。

在一篇短文里看到被视频网站封号的网红姑娘梨花带雨地哭诉,小粉丝们为她不平,小粉丝纷纷表示 “ 靠颜值,傍大款是自由意识,是劳动形式的一种。” 咋一看这言论好荒唐,转念想想也合情合理。90后的年轻人成长条件好,被父母灌输了过多的溺爱安排,加上少不更事,他们其中大部分若干年后也许会为这奇怪想法掩面自愧。

青春之于女人的价值远大于几箱名牌包包,物质售价毕竟有限。任何一种投机取巧唯有安插上拼搏的钢铁羽翼才有可能腾飞在追逐名利的道路上,少了钢铁般的拼搏,投机无异于在诱惑中将自己囚禁空耗。

即使背负上这双翅膀,看似前途无量,但一颗失去了生命本真不懂得爱的心灵也很难明白上善若水,有容乃大的道理。翅膀的重量给了身心过重担负,一路负重前行,当遇上风雨总要戚戚,难免感觉疲惫孤寂,再回头看时,这一生又为了向谁证明?

很少看偏向现实意义的剧和小说,据艾瑞咨询统计表明近年这一类爱情剧受关注度攀升,好比《我的前半生》《北京女子图鉴》,西方国家也同样。这并没有不好,它符合时代价值观,催人励志,但是相比之下更加喜欢《无问西东》。

自强不息的形式有很多种,背离自己的真性情就显得本末倒置,女人的基因里注定了女人的柔软、多愁善感,即便励志成为商战职场里的女强人,拼搏的路上也不要丢了最初的样子,忘了怎样柔软。

人生的每一阶段如果感受不到爱,不知如何去爱,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们的自强不息更是因为爱,爱他爱生活,爱自己也成就自己。

每一颗心都可以因爱而富足,正念的爱让生命无限。你们的爱或许是同甘共苦齐头并进,或许更倾向于某一方的付出,即便会走到分岔路口,面对成全抉择,也必定收获了一番领悟,收获彼此间的不同纬度的成就。




导演赖声川的妻子丁乃竺,宗萨仁波切赞叹她是“入世里修行最好”的女人。丁乃竺和赖声川的婚姻,同钱钟书杨绛一样被津津乐道,双方在事业上忠于理想,更将爱情丰收在长久的婚姻里。

赖声川说太太丁乃竺是人生里的’幸福’二字。无论生活还是事业丁乃竺始终以自己的乐观和利他的心境点亮赖声川的人生。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是上剧场的创始人CEO,拥有自己的文创事业,她在花甲之年仍旧以彩虹色披肩长发面对媒体面对观众,她的脸上总能看见智慧、柔软、通透。

丁乃竺谈及丈夫时说: “每次遇到了创作瓶颈,别人都帮不上忙,唯有音乐和旅行才能给他带来灵感。在空间的转换中,他会找到突破点。他的耳朵特别敏锐,是一个没有音乐就不能工作的人,他随时能触摸到创作者的思绪,所以我认为赖老师之所以有那样的创作天赋,也有赖于他优异于常人的感官接收器。”从言谈里不难感受到,她对于丈夫有满满的敬重,也有对孩子一样的宠溺。

我知道这就是一个女人对男人最真实的爱,总能爱他带着崇拜,时而又心疼他处处像个长不大的孩子。而自己在他眼里也是同样,温柔、天真、脆弱又暗藏勇气,仿佛可以集多少人于一身,仿佛为了爱有随时变身的灵力。 

罗伊·克里夫特的诗《爱》:

我爱你,因为你能唤出,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的傻气,我的弱点,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却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人发现过我的美丽,所以没人到过这里

我爱你

因为你比信念更能使我的生活变得无比美好

因为你比命运更能使我的生活变得充满欢乐

而你做出这一切的一切,不费一丝力气,一句言辞,一个暗示

你做出这一切的一切,只是因为你就是你


爱,让我们变得有灵力,而你做到这些几乎不废一丝力气,因为你就是你,而在你眼里的我也正是最真实的我,仿佛这就是相爱的两个人最好的样子。

好的爱情,不只是眼中只看得见彼此。当你深深爱一个人时,借由爱所建立的远不止和这个人之间的联系,而是和整个人生的联系,你的人生,他的人生。彼此带给对方的怎么会只有捆绑和厌倦,当以一颗利他的心去爱时,对方从被爱中获得的是安定是休憩,是更开阔的心境,是对更广嗣世界的热爱追寻和对生命的感恩。

如果我们都能放下爱情里的利己主义,才不再是真爱里的局外者,越是深刻丰富的爱的体验越是对生命充分深入的交待,自会从其中获得新的领悟,这些往往就影响了人生的广度深度。

丁乃竺说:如果你真的希望心中有爱,就像练习钢琴一样,带着全然的觉察和耐心,每天不放弃的练习。主动给于;真心的照顾;甘愿承担责任;如是地尊重;如实的知道。

在与赖声川创业之初为了节约成本,上剧场每一场剧的门票都是他们一张张在纸上画出的,公司也遇到过一夜之间因为水灾所有设备报废,积蓄付之东流的重创,没有一种成功可以一帆风顺。

想象的出赖声川在遭遇困境时一定有过暴躁、一蹶不振,或许也常拿妻子出气,并不是说女人应该忍气吞声,但试着放下过重的利己心去爱,就有了张爱玲那句“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好的爱人不会让你退无可退,所有的忍让也不过是情绪上的安抚,换位思考谁又能保证自己无错。



去拥有爱的力气,脚踩于真实大地捧得起初心的力气

无论名人普通人,无论生活的贵贱,在世界每一个角落,她们有不一样的肤色;或许是夕阳下炊烟袅袅等待丈夫孩子归家的妻子,或许是奔走在灾区役区年长的和青春的背影,她们参与着不同的社会分工,对生命有不同程度的觉醒领悟,相同的是,她们都拥有爱的力气,拥有脚踩于真实大地捧得起初心的力气。

一个发小,上学的时候我俩攒钱共买一份时尚杂志,毕业后几年每次我从外地回去,她总拖着海孩子,保姆一样的打扮,两人四目相撞时偶尔看她眼神闪躲,她说自己毕业就嫁人得了社交恐惧症。

当时她除了自己的孩子,老公前一段婚姻里留下一个十岁大的女儿,剧情简单也狗血。她嫁他时,他除了女儿一无所有,东拼西凑的钱付了房款首付,婚礼也办得草率毕竟顶着亲戚朋友不理解的嘲议,记得当时她生下女儿十多天去探望,圣诞节的晚上下着大雪东拐西寻才找到她做月子的阴暗小旅店,孩子不足月就因感冒送进重症监护室,一天一千块的医疗费是老公白纸黑字打了借条问孩子外婆借的

再到后她老公的事业越做越顺,顺到和马总签约,别墅住上了孩子也大了,她开始操持起自己的小事业,在老公看来完全不入眼的小事业,她却是热火朝天,说自己嫁给老公是误打误撞的福分,说要给老公当坚强的后盾,万一碰上经济危机时老公低谷,自己还要担负起一家老小,虽然她振奋得连我都感到幼稚。

那种误打误撞的福分,她却浑然不知是一种天赋,得天独厚的钝感力,或许这就是初心。从始至终她都是不紧不慢恋爱中小女人的样子,被老公搂在怀里笑“傻人傻福”。

佛说众生皆有佛性,什么又是佛性?我们每一个生来就有见识自我本性最纯洁的觉察心,通俗说就是初心。这原本最纯朴的心性,经历了干扰诱惑,习得了世俗的经验主义便开始了利益执取间的博弈。

我们谁都不是圣贤,比起明心见性活着更多是为菜米油盐,为房贷车贷下一代。但同样是活着,也不太可能顷夜之间被彩票砸中,要以什么样的心境度过这奔流不返的生命,全在于自己的领悟。

如果俗世中的有什么修行法门,那一定是爱和初心,两者同样相互依存。当一个人因秉持初心而极度坦诚时,他就已经无坚不摧。即便涂指甲,抹口红也不减慈悲。当搅动着一杯价格不菲的咖啡时就能看见玻璃窗外走过的饥寒乞丐,就会想到这杯咖啡的来之不易,便会在下一次路遇残疾老弱时心生动念,也或许会把每一杯咖啡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杯去享受去珍视。




我爱你,所以不愿和你将时光虚度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

我还要浪费风起的时候,坐在走廊发呆

直到你眼中乌云全部被吹到窗外

------李元胜《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这首诗写进了很多人心里,特别那些无瑕将生活慢下来的人,我相信诗人也是,正是因为无瑕虚度才盼望那一种美好,这样的美好谁又不想呢?但大部分人都知道如此虚度只能是暂时,除非你和他都已年老,老到可以采菊东篱,老到不用在扮演任何社会角色,老到肩上不再有责任义务。

我们盼望心无旁骛最纯粹的爱,任何一种纯粹的美好都只是理想中的真空状态,它未经拷打一遇到风雨就会被摧残。因此除了真性情之外,同样要对爱挑起一份担当,只有在自己拥有脚踩于大地不惧前路的信念时,才有最自由最不受侵染的情感,才有足够的底气去爱。

这表明在爱产生后,就该去对它悉心护航,只顾着享受当下的快乐心情,爱就很容易成了激情的泡沫。

两个人在进入让彼此心安的状态之前,在产生牢固的纽带之前,总是送走了激情历经过磨合,有过矛盾争执,有过对未知的疑虑权衡,可能会为了自我保护将对方推开,试图把两人的关系放置在对现实对情感更安全的位置,这些负面情绪是大部分人性都会面临的。

可相爱的两个人之所以在激情退去后还会彼此需要,必然是在对方身上获得过更多正面感受,最直接的就是真实心意。无论何时何地,贫穷富贵,青春或衰老都不会因变数而离弃的信赖。

换一个说法便是我爱你首先因为我信赖你,我知道你就是你,纵使一时失意你仍旧是那个我心目中的英雄,更知道我所认识的你有坚定勇气,如果你不小心弄丢,我会将你拥在怀里,吻你,要你能安心入睡,我愿意尽一切力量为你撑起失落时的天地。

演员刘涛,她正是最好的写照,在婚姻里,事业上,她每一面的样子都那么美。

除了信赖当然还有很多相爱的人之所以相爱的地方,好比丁乃竺、杨绛对爱人的敬重欣赏,一路共患难的情义,爱人之间心意相通的默契。两个人的关系在正向和负面的拉锯战里度过了磨合期,这才打破了对方的心理戒线走进彼此,才有安然共处。

拥有了这个基础,余下便是为自己,为对方消除对未来的焦虑。正是因为这样,我无法和你就这么虚度时光,我要先照顾好自己,让自己有能力拥有需要的生活时,有能力承担起自己肩上一切责任时,我才有足够的底气,心无旁骛地与你享受相爱的时光。

罗伊·克里夫特的《爱》,其中很喜欢的一段来给话题结尾,也将其送给每一个心中有爱的你: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

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2018年6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