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的秘密

打扫完卫生,摆一摆货架,阿美又坐在冰柜前包起来饺子。她包这些饺子并不是自己吃,而是分好份放到冰箱里准备卖钱的。

自从来到SZ这个繁华的大都市,阿美经营这个小杂货店近两年了。那时刚结完婚,为了生计,阿美跟丈夫小力从贫穷的大山来到了这里。丈夫小力在一家大型超市做了搬运工,阿美因为力气小,文化低,所以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后来小两口一合计,自己租房子开个杂货店。尽管店面很偏僻,临近郊区。但房租便宜,生意也还好。小两口晚上就在店里睡,两张折叠单人床一合就好。白天把床收拾起来,再摆好货,房间太小,没办法。在SZ这个寸土寸金的大都市,小两口已经很知足了。

阿美虽然没读过几年书,但她头脑聪明,勤快能吃苦,所以杂货店被她打理的井井有条。杂货店里除了日常用品之外,还有她亲手制作速冻饺子,好吃耐看,赢得了周围居民的喜爱,很多回头客都是奔着她那速冻饺子去的。

两年来,这个小店的收入,除了房租和日常开销还能存下不少,这样丈夫小力的收入就是净收入了,两个人虽然很忙碌,但也是值得了。

时间长,二人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尽管都是打工来到的这个城市,但彼此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每感到节假日,没有亲人在身边的打工仔们都会找关系好的聚聚,吃点饭,喝点酒。

每次小力跟工友们聚餐都会带上自己的老婆。阿美逐渐的与那些工友们妻子也熟悉了。随着联系的增多,阿美发现一个问题,每次工友们聚会,其他人的妻子都打扮的很时尚,头发黄色大波浪的,美甲的,纹眉的,打眼影的,涂口红的……特别是大力工友勇的老婆,打扮的跟城里少妇一样时尚。相比之下,自己显得很寒酸似的。渐渐的,阿美心中有了些许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美不是不想打扮,她自己本身就没有那个意识而已。自小生在长在大山里,来SZ市之前,就去过两次本地县城,那算是她去最发达的地方了。落后地区的县城也是很贫瘠的,也没有什么时尚可言。阿美的平时打扮不过是往脸上抹点防止起皮的雪花膏而已。来到这之前,她认为这很正常,也很自然。

来到大都市了,阿美经营杂货店,接触的人很多,碰到俊男靓女的她也会看几眼。但她觉得那些是属于他们的,与自己无关。但是自从进入丈夫这个朋友圈之后,她觉得不是那么回事了。

一天,晚饭时,阿美按耐不住心中的萌动,与小力聊了起来。

“力哥,你说我漂亮不?”

小力听了这话一时间愣住了,因为平时两口子聊的都是干活和卖货赚钱的话题。

“你这是咋了嘛,谁说我媳妇不漂亮了”小力边笑边说着。

“我和勇的媳妇比,哪个更耐看呀?”阿美假装不认真问道。

“咿,你这个婆娘,今天是咋了嘛,一门问这种问题呢”小力似乎有些不耐烦了

“好力哥了,说嘛,说嘛”

“哎呀,谁也没有你好看,你最好看了”

说完,小力就放下碗筷铺床去了。

“哼”阿美撇了撇嘴,继续吃剩下的半碗饭。

女人的心思是最缜密,最难以捉摸的。熄灯之后,就传来了丈夫的鼾声。阿美因为刚才那事还耿耿于怀,她觉得也许自己是真的太土了,不会引起丈夫的注意。毕竟丈夫在超市工作,每天都会看到很多城里的女人,也许他每天都看的眼花缭乱的,万一哪天再嫌弃自己。也想越精神,失去了困意。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脑海中酝酿出来,自己也要化妆,也要变得时尚起来。

看店忙,没时间购物。阿美选择网购,买了化妆大礼包。里面各种化妆品都有,阿美开始着手上妆。起初,自己根本不会,还是通过手机学习慢慢学会了化妆的方法。因为化妆水平低,阿美怕丈夫不满意,也许是为了给丈夫一个大惊喜,白天化的妆,在丈夫回来之前就会洗掉。但是屋子里总会有浓浓的香味,每当丈夫问起,阿美慌忙解释那是顾客留下的香味。

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妹掌握了基本的化妆技巧,但是她也不太敢化浓妆,毕竟从大山走出来的,思想还是很保守,怕引起路人的嘲笑。白天卖货时她开始化淡妆,不仔细瞅看不出来的那种,但是皮肤终究是变得皙白了,眼睛周围变得靓丽起来,再加上一个带着蝴蝶结的发带,变得漂亮起来。

这晚,买东西的人多,忙乎了一天的阿美刚坐下,丈夫小力就回来了。

“力哥,咋这么早就回来了?”

“超市周年庆,提前下班,而且还发了奖金,嘻嘻!”说着话,丈夫把一千大洋递给了阿美。

“呀,真的耶。力哥你太棒了,今晚好好犒劳犒劳你。”

晚饭,阿美吵了几个菜,小力还喝了几杯。

“阿美,你今晚咋这么漂亮呢?”

阿美心里一颤,才想起今天忙的忘卸妆了。她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去夹菜,心里却激动地不行。

“人家本来就很美嘛”阿美温柔的答道。

饭过,就寝。阿美躺在丈夫的怀里,打算把化妆这个秘密告诉丈夫,可丈夫酒劲上来竟然睡着了。丈夫是累了,阿美小心翼翼的移开,回到自己的被窝里。

转眼间,来到了中秋节。

月圆之际,最是思念家乡之时。独居异乡,在团聚的节日里最难过。几个好工友在中秋节这晚准备大吃一顿,改善一下。

因为过节,超市货多,小力下班晚一些。他来不及回家跟媳妇一起,所以就告诉媳妇先去,他下班之后直接去饭店。过节了,人们都爱穿新衣服。阿美心想,机会来了。她找出自己最好看的衣服,用心化妆。一下午时间,她时不时照照镜子。她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自己真的是变了吗?高兴的心情促使他来不及想太多就出门了。

到了地方,几家妇人开始寒暄。最能吵吵的当属勇的妻子,

“哟,阿美,你这是脱胎换骨哩,仙女下凡呀。突然间咋变得这么好看呢”

阿美,没有回答,微笑着跟每个人都打了招呼。

几分钟后,小力等几个工友来到了饭店。

“小力,快看你媳妇,整容了,整容了”勇的妻子嗷嗷的喊着

小力顺着笑声望向自己的媳妇,惊呆了。

好半天才转过神来,会心的笑了。

小力面对这么漂亮的老婆,心是幸福的,其实他早就知道妻子学化妆的这个秘密,但是他没有揭穿。他觉得二十几岁的女人就应该美丽起来,他是支持的,但那是默默的。小力心里很感激妻子阿美,从嫁给自己就没有享一天的福。跟着自己一路颠簸走出大山,来到外面的世界闯荡。有苦有累,但妻子从没抱怨过,这是非常难得的。

此时阿美的内心是忐忑的,害怕丈夫再埋怨自己过于花哨,在这么多人面前多不好意思,所以阿美在丈夫走进屋里时,没敢正面看他。

阿美正在思忖自己这般打扮合不合适时,看到自己丈夫那么甜甜的看自己,心里也乐开了花,内心的疑虑彻底消除了。

不善于表达的小力,在吃饭的时候总是不时的用手攥一下媳妇的手,可能这是从大山里出来的人表达爱意的最好方式了。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因为高兴,每个人都喝了酒。一结内心的思乡之愁。欢罢散场,各回各家。在这美好的夜色里,阿美和丈夫有说有笑的奔向他们的爱情小窝。

微风习习,时不时传来二人的说笑声;皓月当空,倒映着两个人幸福的背影。幸福也许就是这样,在平凡的生活中制造小惊喜,让平凡的生活更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就听说蔡崇达的《皮囊》,终于看了。这是第一次,一本书,从头哭到尾。不抗争,不阻隔,好好学会与这世界相处,慢慢去爱...
    科慧讲故事阅读 349评论 0 1
  • 一顿初一朔日素食晚餐的分享 蚝油双菇 椒香土豆丝 橄榄菜拌饭 一、蚝油双菇 主料&辅料: 1、泡发好并且用开水抄过...
    灿烂jx阅读 997评论 9 18
  • 终于看完管理的书,但是说实话没有认真读,因为,我没办法进行归纳总结,原本可以写一篇干货,可是不会概括总结,看完就忘...
    左耳不闻阅读 118评论 0 0
  • 生命最美的火花 没光照的物体是灰色 没点燃的木头是干枯 没爱上的人们是躯体 燃烧是光亮 燃烧是鲜活 燃烧是生命 燃...
    JoeyLQ阅读 169评论 0 2
  • 把时间当做亦敌亦友的存在,为什么这么说了,有人说把时间当作敌人有点偏激,所以我感觉有时候把敌人、有时候把时间当作朋...
    老衲瘆得慌阅读 4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