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乱语,鬼话连篇《子不语》卷一 •(5) 锺孝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本故事由笔者翻译自清代袁枚所著志怪笔记小品 ——《子不语》,篇末附有对应章节之文言文原文,敬望周知。

我有个同年的好友叫邵又房,年幼时跟随一个姓锺的举人学习清代的孝廉是举人的雅称,这位锺先生是常熟人。生性正直,平时不苟言笑,是个颇正派的人物,邵又房与他一同起居同住。

有天半夜,这位锺先生忽然半夜醒赖哭着说:“我就快要死了。” 邵又房问他为什么这么说,锺先生说:“我今天看见两个公差从地下升了起来,他们来到我的床前拉着我跟他们一起走。接着我被带着走过一段云雾缭绕又漫无边际的路,路上满是黄沙白草,杳无人烟,走了几里地后,公差将我带入了一所官衙,里面有个带着乌纱帽的神明,朝南正坐。那两个公差押着我在公堂前跪下,那神明说:‘你可知罪?’  我回答道:‘在下不知道 。’ 那神明又说:‘你试想想看。’我思考了许久,说:‘我知道了,我不够孝顺,我的父母离世后,停棺停了二十年,在下一直没有能为他们安葬,罪该万死。’ 神明说:‘这罪还小。’ 我又坦白说:‘我年少时曾奸污过一婢女,又曾经猥亵玩弄过两个青楼妓女。’神明依然说:‘这罪过还是小的。’ 我只好继续坦白道:‘ 我有口舌之罪,我平时喜欢讥讽贬弹别人写的文章 。’ 神明还是说:‘这罪就更小了。’ 我于是说:‘那在下没有什么其他罪过了。’  神明向侍奉在左右的下属说:‘让他知道怎么回事。’原文里这句话是:“令渠照来”,“渠”字是“他”的意思,粤语中至今依然使用 ,只如今写作“佢”。 ,只见那侍奉左右之人拿来一盘水,浇在我脸上,我恍惚之间醒悟起我上一辈子的事情,我上辈子姓杨,名敞,曾经带着友人一起去湖南做生意,因为我贪图利益,于是谋财害命将那友人推入水中淹死。省悟起的这些罪过让我情不自禁开始战栗不已,五体投地趴伏在那神明面前请罪道:‘在下知罪。’神明随即厉声喝道:‘还不变么!’,随即举手拍案,一生霹雳响起,瞬间天地崩塌,城郭、衙门、鬼神、甚至之前的器械之类的事物全都凭空消失不见了;继而我只看到汪洋大海,大海浩瀚得无边无岸,我渺小的身躯漂浮在一片菜叶至上。自己念想道我这身子沉重,而菜叶轻薄,怎么会不下沉呢?再看会自己的身子,原来我自己的身躯已经化作蛆虫,眼耳口鼻都变得跟芥菜籽一样小了,梦到这里我就情不自禁大哭醒来。我梦到了这些事情,我怎么可能还活得长啊?” 在一旁的邵又房安慰他说:“先生不要苦恼,这只是做梦而已,是没有凭据的事情。”锺先生不听,命人火速为他操办棺木等敛葬之物。

过了三天,这锺先生就吐血暴毙了。

不文乱评:

坐以待毙的“消沉死人”

故事中的锺孝廉因为做了一场噩梦,梦见自己前世罪孽深重,因此料想自己命不久矣,命人操办敛葬之物,等待大限的到来,结果郁郁寡欢三日后竟真的吐血暴毙。这是一个典型的坐以待毙的故事。

笔者细思:若真有因果,前世孽债需今生偿,那这锺孝廉在梦中供认不讳的今生恶行,下世岂不又要偿还。若这梦中之事都是真的,他的大限真只有三日之期,那大限将至前为何不多种善因?他今生所犯三宗小罪是否在这三日内尽可弥补?而前世所害之人若有家眷妻小是否也可尽力补偿?这些都是直面问题积极的应对方式,且不说能否将功补过因此得到“酌情减刑”,但求聊以自慰不也比坐以待毙更好吗?又况且他醒来后都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有大限之日,神明并无直接宣判他的刑法。梦中那审判的神明最后厉喝一声:“还不变么?” 不也可能是仅提示锺孝廉应要悔过思变么?

这场噩梦让锺孝廉自省了前世今生的种种罪过,但他醒来时却不省愆寡过,而是惮而不为。这种连消极都称不上的人生态度才是他最后暴毙的元凶。为什么“坐以待毙”是“连消极都称不上”的人生态度呢?既然明知死期将至,左右是死,何不胡吃海塞吃他个三天三夜,再做个饱死鬼?何不走马章台,牡丹花下死,做个风流鬼?消极是破罐子破摔,是有所作为,即便胡做非为,也不是惮而不为。“惮而不为”不可称之为“消极”,而应称为“消沉”。


人生说到底就是不停地死里逃生,直到最后在劫难逃、插翅难飞方休在每一个生关死劫面前,可以积极,抑或消极,但绝不能消沉。消沉以对即虽生犹死,死不足惜。宁做“积极废人”、“消极贱人”、也别做那只知等死的“消沉死人”。


袁枚《子不语》原文:

余同年邵又房,幼从锺孝廉某,常熟人也,先生性方正,不苟言笑,与又房同卧起。忽夜半醒,哭曰:“吾死矣。”又房问故,曰:“吾梦见二隶人从地下耸身起,至榻前拉吾同行。路泱泱然,黄沙白草,了不见人。行数里,引入一官衙,有神乌纱冠,南向坐。隶掖我跪堂下,神曰:‘汝知罪乎?’曰:‘不知。’神曰:‘试思之。‘我思良久,曰:‘某知矣。某不孝,某父母死,停棺二十年,无力卜葬,罪当万死。‘神曰:‘罪小。’曰:‘某少时曾淫一婢,又狎二妓。’神曰:‘罪小。’曰:‘某有口过,好讥弹人文章。’神曰:‘此更小矣。’曰:‘然则某无他罪。’神顾左右曰:‘令渠照来。’左右取水一盘,沃其面,恍惚悟前生姓杨,名敞,曾偕友贸易湖南,利其财物,推入水中死。不觉战栗,匐伏神前曰:‘知罪。’神厉声曰:‘还不变么!’举手拍案,霹雳一声,天崩地坼,城郭、衙署、神鬼、器械之类,了无所睹;但见汪洋大水,无边无岸,一身渺然,飘浮于菜叶之上。自念叶轻身重,何得不坠?回视己身,已化蛆虫,耳目口鼻,悉如芥子,不觉大哭而醒。吾梦若是,其能久乎?”又房为宽解曰:“先生毋苦,梦不足凭也。”先生命速具棺殓之物。越三日,呕血暴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草村人 我们在这世界上赖以生存的粮食,那可是上苍赐予我们依靠的生灵,粮食活着,庄稼就活着,世间万物就活着,...
    草村人阅读 530评论 0 2
  • 竹外桃花烟波里 蒌蒿满地柳色稀 陌上故人撷桃蕊 春事楼台纸鸢低
    亚里士丧德阅读 239评论 0 3
  • 昨晚九点半睡,今天四点起来。 整理了昨天的笔记,收完作业,心里默默地赞了自己。去年开始100天写作,后来在简书开博...
    朱泓默阅读 220评论 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