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是引导孩子友好相处的第一步

网上有篇文章《好好说话,是情商培养的第一步》,讲述语言表达准确的重要性,良好的语言沟通技巧,会促进对夫妻、亲子关系的正向健康发展,而发泄式、随意的语言及态度,会造成各种关系的紧张,看后深以为然。

我家大宝女宝八周岁,二宝男宝一周岁。二宝属意外怀孕,本着尊重生命,给大宝要个伴的原则,决定生下来。想着孩子过了七年的独生女生活,忽然生活要进行一个大的调整,我很担心她的适应性,于是孕期就开始建造防御工程。

首先是思想上。我每天都会告诉女儿,若有人对你说:爸爸妈妈有了弟弟妹妹以后就不爱你了,你要大声的对他说:你胡说,爸爸妈妈一样爱我。平时自己更多表述对女儿的爱,告诉她你在这个世界上是独一的存在,没有人能像你,上帝精心的造了你,把你赐给爸爸妈妈,你是天父赐给我们最美好的礼物。

其次是行动上。让女儿全面参与我的孕期,告诉她妈妈肚子里有个小宝宝,现在是一个种子那么大,慢慢成为桃子那么大,苹果那么大,西瓜那么大------让她经常抚摸小宝宝,参与胎教,晚上睡觉前和小宝宝聊天,给小宝宝起名字等等,也给她讲一些有了弟弟妹妹以后生活中可能带来的变化,比如:小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妈妈可能要每天都抱着小宝宝,抱你就少了一些。还让女儿为小宝宝起名字,男孩名女孩名大名小名都起,有一个阶段这是我们母女最开心的游戏,女儿想出种种奇奇怪怪的名字,我表示惊讶或者好玩,我们会笑成一团,共同期待小宝宝的到来。我尽力渲染家里有个弟弟妹妹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女儿被我忽悠的,一次哭着要我给她生两个弟弟(后来的事实证明我这点做错了,给了女儿太过美好的期待)。

三是在环境上。提醒丈夫和公婆,告诉他们有了老二后老大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我们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刺激老大。

做了这些准备功课后,我自以为很到位了,应该不会存在太大的问题了,但后来发生的事情告诉我:我还是图样图森破。

刚见到传说中的弟弟,女儿很开心,她为爸爸妈妈弟弟都精心准备了“见面礼”,自己手绘贺卡,写上:妈妈我爱你,爸爸我爱你,弟弟我爱你。且专门送给弟弟一个小气球,感动的我是热泪盈眶。

但很快,这种和谐美好的局面就被随意的语言和态度破坏了。女儿正在七八岁狗也嫌的年龄,没有弟弟的时候,家人对她还是很有耐心爱心的,也较能包容她看似不懂事的种种行为。而有了弟弟以后,重心转移,小小婴儿理所当然的得到了家人80%以上的关爱。那个曾经也是全家人中心的宝贝,突然就如一根小草被忽略了。不仅如此,她还得接受各种被嫌弃:嫌她烦,嫌她不懂事,嫌她说话声音大了吵了弟弟,嫌她感冒了还要往弟弟跟前凑------没有弟弟之前她还是个孩子,有了弟弟以后,突然就变成:你都这么大了,你都做姐姐了怎么还这么不懂事?以前她的撒娇是让人喜爱,现在她的撒娇是招人厌烦。

女儿开始行为乖张,故意“找茬”,发脾气,不让做什么就偏做什么,晚上睡觉前一定要爸爸妈妈抱或疼,后来说出:不喜欢弟弟,把弟弟送人吧之类的话。她也逼着我问:妈妈爱弟弟还是爱我?我解释说你和弟弟都是上帝赐给妈妈的宝贝,一个是手心一个是手背,妈妈都爱。你是妈妈唯一的女儿,弟弟是妈妈唯一的儿子,你们互相无法取舍代替。她追问:妈妈你到底第一爱弟弟还是爱我?我说你是妈妈的第一个孩子,妈妈当然是先爱你了,毕竟有个先来后到嘛。她这才消停。但对待弟弟的态度,依然不友好。

一天中午弟弟睡觉,感冒了的女儿要靠近弟弟,被爷爷奶奶阻挡,女儿不高兴了,使劲在弟弟耳边吼叫,弟弟被吓的惊哭,爷爷奶奶着急上火不停呵斥,越呵斥越严重。于是丈夫出马收拾女儿,我制止。公婆长久积蓄的各种不满一起爆发,指责我惯坏女儿,我们第一次发生了正面冲突,那个时候我产后不到20天。

这次正面冲突,对女儿的心理伤害甚大,一是家人管教原则不一致造成的困惑;二是家人近乎破裂的关系,我产后抑郁,被照顾我坐月子的妈妈认为都是由女儿的不懂事引起的。女儿被安上这样大的一个罪名,心里压力可想而知。她也没有别的发泄途径,家里那个最小,最没有反抗能力的弟弟,就成了她情绪发泄的对象,试探父母的工具。于是,因为女儿各种乖张行为,我们斥责她,她就冲弟弟撒气,打弟弟,我们再打骂她,有段时间成了家里的常态。每天大的哭小的闹,我与丈夫再生气,鸡飞狗跳,一片混乱。

停住停住,这与我们最初要二宝的愿望,可是完全背道而驰啊。那个时候,网上那篇《要二胎的最好理由》可正风靡呢。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家二胎生活的开始几个月,可真是说起来都是泪啊!

很长的一个序言后,接下来进入正题,我们如何通过改善语言态度,改善了两宝之前的关系,家庭氛围由之前的鸡飞狗跳变成欢乐多多。

秘诀只有一条:准确把握大宝的心理,好好说话,从态度行为各方面针对性的给予大宝满足。

多简单的一条道理啊,估计人尽皆知,但对我们夫妻来说,却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准确”两字,就足以让我们屡战屡败了。

大宝还不会用准确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各种情绪,如何通过她看似无理由各种发脾气的表象,准确把握她内心的需求,进而再用准确的语言态度进行及时响应,这是个技术活,考验父母这么多年积攒的人品、智慧、察言观色的敏锐度、沟通技巧等综合素质,貌似比职场要求还高。我据此得出结论:合格的员工,不一定能做合格的父母;而合格的父母,一定会是合格的员工。对我们夫妻来说,可是摸着石头过河,走了很多弯路,才让自己在满足大宝心理需求的轨道上不至于跑偏这个功课上勉强及格。

对女儿来说,需求被忽略是有了弟弟后她生活发生的最明显变化。二宝两个月以后,我开始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的生活,长期睡眠不足导致脾气大耐心少,特别是晚上7点到9点时间段,大宝要陪写作业,二宝要吃奶奶陪睡觉,两宝就和提前商量好一样,都表态非妈妈不可,我焦头烂额,丈夫无可奈何。耐心缺失下对大宝非打即骂都是常态,大宝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在家里各种乖张不配合。一次我抱着二宝在卧室吃奶哄睡,大宝在外面喊妈妈你快来陪我,我小声回应等几分钟。大宝一分钟后又喊还得多久啊?看着自己好不容易要哄睡的老二又开始在我怀里哼唧,我的情绪快要爆炸了。努力压抑体内的洪荒之力,使劲控制熊熊燃起的怒火。无计可施的状态下突然灵机一动,得,妈妈不能出去陪你,姑娘你还是进来吧。于是大宝获准进入每天晚上弟弟要入睡时她被严格禁止进入的卧室里。她静静的看着弟弟在妈妈的怀抱里吃奶,我看不出她的情绪,想了想,腾出一只胳膊,招呼大宝“来吧”。大宝乖巧的靠在了我的膀臂上,很安静。这几分钟的宁静,本来以前于她,再正常不过,弟弟出生之前,每天晚上都有属于我们母女单独的时间,我们一起聊天,游戏。自从弟弟来了以后,这个时间被剥夺了。弟弟终于睡了,我陪伴大宝写作业,大宝情绪明显不错,不再像以前那样哭哭啼啼,抗拒不配合让爸爸妈妈在陪写作业的路上精神分裂。几分钟,带来一个晚上的和平安宁。以后的日子,这个时间段,我尽量腾出手,将大宝二宝都纳入怀中,简单的动作,却有效改善了亲子关系。女儿对弟弟不再那么抗拒,不再故意打弟弟,反而会给弟弟一个吻,说小宝宝我爱你。

之前丈夫一下班,洗手后马上就去抱二宝,满面溺爱的哄着。放下二宝就开始吼大宝:作业写没,吃饭不认真,对家长不礼貌,笨,没用---各种指责。大宝更加生气的大喊大叫,爸爸更加的怒火上升,每天家庭的必修课。我尽力居中做调停,为了保持一致性,保持做父亲的在家庭中的地位和权威,我一边腹谤丈夫,一边努力保持自己不加入战火避免扩大事端。找合适的时间和女儿谈心,再找合适的时间和丈夫谈心。女儿一次说出弟弟死了就死了吧的话,我表示不能接受她这样的想法。女儿伤心的说:爸爸不爱我了,自从有了弟弟以后,他一看到弟弟就笑,一看到我就不是骂就是打,妈妈把弟弟送人吧。丈夫也听到了这话,他当时沉默,我想女儿这样稚嫩的,发自肺腑的言语,也很触动他的内心吧。

还有一次,我们全家人出发去接女儿放学,女儿得知爸爸和弟弟也来了,在车里等她,开心的要飞起来,一路蹦蹦跳跳,到车边激动的喊爸爸,没有想到丈夫正满脸慈爱的抱着儿子逗乐,听到女儿喊,抬眼不耐烦的说:快点,都等你半天了。女儿的满脸笑容凝固了,变成了生气和愤怒,上车以后她就开始打弟弟:你真讨厌。丈夫则又生气的斥责女儿:你怎么回事?我们都来接你,你居然这样,BALABALA------。得,我想象中一家人携手欢声笑语回家的温馨场面,又被几句话毁了。

一次我实在忍无可忍了,对丈夫说:我们面对的是神一样的对手——孩子,而我却有着猪一样的队友——你这个做爸爸的。我描述丈夫面对大宝二宝的时候不同的表情神态语气,会对大宝心理可能受到的冲击,丈夫并不承认,坚持说他一样对待。这队友,不光不自知,还不自省。

各种费尽心机的调教,丈夫终于愿意做出改变。某天,他下班回家,居然,首先对大宝张开了他久违的膀臂,大宝惊喜的飞到爸爸怀中,父女俩温馨相拥的那一刻,感动的我差点热泪盈眶。这个晚上大宝乖巧的出奇,以前那个哼哼唧唧吱吱歪歪大喊大叫口出恶言的小恶魔不见了,变成了一个温柔善良善解人意疼爱弟弟的小天使。

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挑战。二宝大了,开始探索世界的需求。他到处撕咬,敲扣砸摔扔东西。大宝的东西若不收拾好,或者成了二宝吞下去的异物,或者成了大宝哇哇大哭的原因。又是一段焦头烂额的生活。

一次大宝写作业,要求我抱着弟弟在一边陪伴。一个不留神,强烈要求行动自由的二宝,刺啦一声,撕坏了大宝的语文书书皮,大宝一声惨叫:妈妈,弟弟把我的语文书撕坏了,啊-------。我从二宝手里将书抢救下来,二宝不高兴的哼哼,我佯做生气:你把姐姐的书都撕坏了,姐姐都没有打你,你居然还不高兴?换了别人,早就揍你了,你看你多幸福,有这样一个好姐姐。大宝得意了,开始出面维护:算了妈妈,反正它还能粘好,没关系的,你别骂弟弟了,他也不是故意的。我心中正得意。猪一样的队友出现了:刚才发生什么事情了?你为什么喊叫?女儿告状:弟弟把我的书皮撕坏了。队友看看:才撕坏一点点,有啥大不了的,喊什么喊,弟弟也不是故意的------大宝气的大叫,又无法,跳起来打了弟弟一下。队友喊:哎,你干什么你?赶快抱走了二宝。女儿生气的对我说:爸爸真讨厌。我哭笑不得的看着这个混乱的场景,深感任重道远。

女儿一次对我说:反正在家里,你们要是打我,我就打弟弟,因为每个人只能欺负比自己小的人啊。妈妈骂爸爸,爸爸骂我,我骂弟弟,弟弟再来闹妈妈。还有妈妈要是夸爸爸,爸爸来夸我,我就爱弟弟,弟弟再疼妈妈。得,原来主要症结还是不在别人,而在我身上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