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开水的咖啡

上学期末的时候,室友逛超市时看到礼盒装咖啡打折,买了一大盒回来,让我摊了一半,搬离宿舍那半盒咖啡也一并打包回家了。

我本不是很爱喝咖啡的人,以前喝咖啡总爱闹肚子,现在喝了容易失眠,咖啡带回来也是一直放着。

比起咖啡来,我更喜欢泡花茶。

各种花茶泡在水杯里,味道一点点的变淡,像褪色的时间,却保留了一种永恒,我也喜欢在泡的花茶里加上一两片新鲜柠檬,丢进一颗冰糖,或者加一点儿我爸的各种名堂的茶叶,每一次泡的花茶都是不同的味道,每一次都能从一杯水中获得小小的期待。

偶尔想起来会冲上一杯咖啡,多半是打发无聊。

下午在家休息的时候,在客厅看电视或看书的时候,我会泡上一杯柠檬花茶,或者冲一杯咖啡,茶凉了,一下午也就又过去了。

有天我搬出电脑在客厅打字,妈靠在对面的椅子上玩跳一跳,她是最近才知道这个游戏的,正玩得不亦乐乎,我们一开始玩这个游戏一样,没跳中的那一刻会下得心惊肉跳啊的一声叫出来。

我冲了一杯咖啡放在桌旁,摸着键盘也打不出什么字。

桌上还放着我多拿出来的两条咖啡。

妈她刚玩跳一跳跳死了一波,啊的叫了一声看向我,我端起杯子喝了一小口咖啡。

妈问:“你这好喝吗?”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好不好喝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那个味。

我丢了一条给她:“你也冲一杯。”

她捡起桌上的我丢给她的这条咖啡,拆开,一点点地倒进杯子,生怕洒出来,一股焦香味、醇厚的咖啡味随着灰褐色的粉末溢了出来,她连叹着:“好香!好香!”我替她烧了壶开水,开水倒进杯子那一刻,她又连叹着:“真的好香,怎么会这么香!”

看妈这个样子,我只是觉得好笑。

妈不停的用勺子在杯子里划着,又挑起来看看那些粉末有没有溶掉,带咖啡香味的热白气从她杯子里冒出来。

我端起杯子喝了一小口咖啡,含在嘴里,鼻子用力的吸气呼气,咖啡因正通过嗅觉刺激我的大脑,我断定这个晚上我又将失眠。

“这种咖啡是速溶的,倒下去就溶化的啊。”妈没听我说的这话,还是用勺子不停的搅动着杯子,她应该是要让它快些凉下来吧。

她挖起勺子尝了一小口,笑呵呵的,她又说:“好香,好香!”

她喝了好几大口,“啊呀,真的好好喝。” 妈她笑的傻乎乎的,挖起勺子的样子又有些激动,像是不想让我看出来她是第一次喝咖啡。

“你没喝过咖啡的吗?”我直接问了她:“咖啡不是这样一下子喝掉的。”

她还是笑得有些傻有些憨厚的说:“有一次,有个老板请我和你爸爸喝咖啡,我们也是第一次进咖啡厅第一次喝咖啡,一杯咖啡端上来两下子就被我们喝掉了,那个老板也笑我和你爸爸:‘这个要慢慢喝,要慢慢喝的呀。’”

我妈笑得已经眯起了眼睛,她显然是在我面前觉得不好意思了。

她那杯咖啡很快被她喝完,又开始认真的玩下一轮跳一跳。

咖啡在我们这一辈人,是很普通一种饮料,在很多现代人的生活中,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存在了。

我出去外面,很多时候也会为自己点上一杯咖啡,一杯咖啡三四十的价格我觉得完全合理,买一杯咖啡可以换来一下午娴静的时光。

因对咖啡谈不上喜爱,口味也没仔细研究过,我甚至还分不出现磨和速溶的区别。

速溶包装咖啡的普遍,只是现代化快节奏的小体现。

但是我没想到,我妈她真的是第一次喝冲开来的咖啡。

时代的节奏,妈这一辈人是赶不上了,而我,也一点点的,在被落后着。

寒假在上海,南京西路最繁华的那个十字路口,很多人用很厚的毛巾遮住自己的半边脸,冷风还是会从耳根灌进脖子里。

在马路的斜对面,有一群人排着一条长队,由保安隔着一定的时间限量放行,我本以为那是一处很火爆的经典,也想穿过马路去看一看,同在路口等红路灯的一个人对她的同伴说:“看,那就是中国最大的星巴克呀,这么多人排队的。”

我朝人群的上方望去,才看到建筑物上“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一行字。

马路这边的人,也都朝那边人群涌去,我没跟向人群,继续游逛,从南京西路走到了陕西南路。

妈玩跳一跳又跳死掉了,她把声音开得很大,每跳一下都对我产生噪音,我抢过她的手机:“看我来帮你玩一盘。”

我端起杯子喝了一小口咖啡,帮我妈认真的的玩一回跳一跳,312分,对我来说是很轻松的一个低分,我把手机扔会给她,继续继续打字。

“哇塞,这么高的分,那我要怎么玩才能超得过你了。”妈她感叹时的神情与刚才拆开咖啡时一样,我仿佛又看到了她在不停的说“好香好香”。

妈坐在我旁边又玩了几回跳一跳,可能觉得无趣了,她关掉了手机起身伸了个懒腰。

她又烧了壶水,兑了水在喝完咖啡的杯子里,晃了两下喝掉了,然后回房间睡觉去。

她起身前,也往我的杯子里兑满开水:“你的都冷掉了!”,我一小口一小口喝剩下的半杯咖啡一下子又变成了热乎乎满满的一杯。

我没有告诉她,咖啡兑了水就不好喝了,我只在心里叹了口气,为什么我今天泡的不是一杯花茶。

刚兑完开水的咖啡也很快凉了,我合上电脑时已经凉透,我试着去喝了一小口,又酸又涩,苦焦味还在,妈也睡醒一觉起来准备晚饭了。

然后接下来的几天都很忙,装满兑过开水的那杯咖啡一直放在客厅的茶几上。

三天后我把被子收起来的时候,又想再喝一下这杯兑开水的咖啡,我端起杯子在杯沿抿了一小口,真的,很酸很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