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15岁女孩屈诗颖696分上北大:是留守儿童,一二年级语文和数学加起来都不及格

新邵15岁女孩屈诗颖696分上北大:是留守儿童,一二年级语文和数学加起来都不及格

在 2020年的北京大学新生中,有一个最小的女学生——

她:15岁

她:高考成绩696分

她:还是她们县城的理科状元

这就是人们常常说的天才少女!

她是谁?

她是湖南省新邵15岁女孩屈诗颖!

看到这里, 有的人会说这是家庭教育的结果,是人家父母懂教育,孩子一出生就赢在起跑线上。

不是的!

这是一个真正的留守儿童!

这是一个输在起跑线上双“差生”——小学“一二年级,没读什么书的,语文和数学加起来都不及格”!

追问 :屈诗颖是怎样通过学习成为真正的天才少女?

其实,屈诗颖真正的天才少女来源于她的启蒙老师——

一、屈诗颖小学老师:是“心田教育”的“播种师”

教育其实就是“心田”的播种。

老师就是“心田”的教育的“播种者”!

让学生知道“耕耘”自己“心田”。

这种教育是真正的教育。

这是一种让学生主动学习的教育,不用父母“摧促”的教育,不用老师“逼迫”的教育。

我要“耕耘”式的自主性学习教育,就是学生“耕耘”自己“心田”的教育理念,是一种人人成材的教育理念。

学生“耕耘”自己“心田”的教育理念,其实,就是农民“包产到户”式的“耕者有其田”农村政策!

下面我们看一看,为啥说屈诗颖小学老师,是“心田教育”的“播种师”?

据《梨视频》报道,屈诗颖的妈妈说:“我之前没有想动会被录取的,她估分只有640,她是上学上得早,我们(2017年前) 一直在外面打工,她外婆带她,她小时候一二年级,没读什么书的,语文和数学加起来都不及格的,但是她老师还是对她很好。二年级下学期就考了个70多分,80多分,然后老师就给了她一个进步奖,她就很开心很开心了,她就说我以后每个学期都要得奖。那个进步奖我觉得对她起到的作用还是很大的,到了三年级就考了个全校第一,慢慢懂事了,后面成绩就保持在年级前五左右。她碰到的都是学校最优秀的老师,最优秀的班主任,所以说她一路走来都是顺风顺水的”(文字 是 辰徽 老师 根据 梨视频 整理)

我们看,屈诗颖语文和数学加起来都不及格。

这是什么概念?

学校里面的老师都知道这是标准的双“差生”!

对于这样的“差生”——

有的老师——不是打、就是骂。

有的老师——不是叫父母、就是惩罚!

有的老师——还往往学生“心田”里面“撒盐”——

比如,看到学生 语文和数学加起来都不及格,老师就火冒三丈,劈头盖脸地骂道:“看你们一个个那熊样,天生不是学习的料,大笨蛋一个。”

再比如,看到学生 语文和数学加起来都不及格,老师就会怒火冲天,让“抬起头!向前看!!”声嘶力竭地向学生吼道;“你看到什么了?”。

“黑板”学生低声应道。

“放屁”“哪不是黑板,那是你的前途,知道吗?漆黑一片,你今生今世别说找到什么工作,不进监狱就算对得起生你养你的爹娘了,真不知道你爹娘怎么会生下你这个傻瓜。”

这是这是育人吗?

往学生“心田”里面“撒盐”的教育!

如此教育, 再优秀的学生,也教育成为差生!

可是,屈诗颖的老师“对她还是很好”!

这是什么教育?

这是真正的“心田”教育!

这是真正的“共情”教育!

这是真正的“关爱”教育!

如此教育——

点燃了屈诗颖“自我教育”的激情!

激发了屈诗颖“自我学习”的动力!

唤醒了屈诗颖“以己为师”的内驱力!

所以,“二年级下学期的时候,屈诗颖考出了一个70多分,一个80多分的成绩。当时她们老师给了她一个进步奖,她就很开心很开心,然后她就说,“那我以后每个学期都要得奖”。所以屈诗颖的妈妈认为,屈诗颖二年级得到的那个进步奖,对她起到的作用很大。”(屈诗颖 母亲)

教育就是老师要对学生的教育角色的转变!将我们的学生领进“以己为师”、“自我教育”、“自我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大自然学习”的“大门”。

不过,由于屈诗颖年纪小,据报道在2017年考入湖南省示范性高中新邵一中,入校时成绩并不特别冒尖,但在高中阶段却逐渐赶超了同班的“哥哥姐姐”们。

那么,她是咋超越同班的“哥哥姐姐”们?

二、屈诗颖自主学习的精神来源于:明确的目标,我要上北大

下面关于文字是关于屈诗颖疫情期间自主学习精神,是辰徽老师根据梨视频整理——

妈妈说: “她高一到高三,几乎没怎么休息的,几乎每天都有学习十几个小时的,疫情期间,我女儿目标比较明确,陈校长、老师,都鼓励她考北大,她一个女孩子,语文英语也比较好,她有了一个目标了,就每天五点多钟起床,五点半左右起床,晚上十一点钟睡觉,中午就睡十几分钟,她说妈妈我不要睡多了,睡多了头晕,高三第一学期开始就是复习了,有各种各样的考试,一般(成绩)只有610和620,高的时候630和640,题目简单一点嘛。疫情那段时间,她就狠狠地冲刺了一下,后面几次考试都考的蛮好的反正。”(文字 是 辰徽 老师 根据 梨视频 整理)

李武涛,屈诗颖高三班主任,她是有点天分,主要还是刻苦,喜欢运动的,不是死读书,放学都是蹦蹦跳跳的,跑操的话,都是甩开膀子的,没有那种女孩子的很矜持的感觉,她每考完一场都是笑嘻嘻的。(文字 是 辰徽 老师 根据 梨视频 整理)

我们通过屈诗颖母亲谈闺女在疫情期间自主学习的自律精神,就知道她平时的努力学习的程度。

这些,基本上来源于学校老师早期的正确启蒙教育。

这里,不在过度论述。

其实,有的孩子的自主学习,往往源于学校的老师——

其实,有的孩子的自主学习,往往源于学校的老师——

我认识一个女孩,她考上一个二本,我知道以后,感觉到不可思议,她的家庭我是知道,母亲,用农村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不精”,他父亲,抽烟喝酒、打不打牌、还常常打老婆,有时候还叫老婆打的鼻青脸肿。

我问她?你为啥会考上大学?

她告诉我,她父母基本上对于她的教育基本上是负面的信息,是我上学遇到了好老师与同学。

这女孩在好老师的教育下,能够修正父母不正确的教育理念。

这说明,学校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

写的这里,我想起了乔布斯的老师,要知道乔布斯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在他即将进入四年级,他遇到了教高年级的女教师伊莫金.希尓,别小看这位老师,用乔布斯话来说,她成了“我生命中的圣人之一”。“我从她身上学到的东西比从其他任何老师那儿学到的都要多,如果没有她的话,我一定会做牢的。”(引自《史蒂夫.乔布斯传》作者「美」沃尔特.艾萨克森 中信岀版社 2011年10月第1版 第12页)

题目做完之后,如果大多数都做对了,我就把这个给你,再送你5美元

为啥乔布斯说老师伊莫金.希尓生命中的圣人?

三、布斯说老师伊莫金.希尓:为了让他学习,你写作业我给你美元

乔布斯这位被誉为“21世纪的爱迪生”、被业界评价为“创造天才”的人物,还可以说是21世纪最为成功、最令很多人无法忘记的人。在与癌症抗争数年后,于2 011年10月5日辞世,年仅56岁。

乔布斯这位被誉为“21世纪的爱迪生”他的学生时代是如何?与老师的关系如何?

我们还是用乔布斯自己的话来说“在学校的最初几年我觉得很无聊,所以我就不断惹麻烦。”(引自《史蒂夫.乔布斯传》作者「美」沃尔特.艾萨克森 中信岀版社 2011年10月第1版 笫11页)这句话是作者引用乔布斯本人所讲。

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岀乔不斯,跟杀死校长宠物狗的麦克劳徳在学校里也是一个“跳天猴”,那么,乔不斯在学校惹了什么麻烦?

接着作者写到“他靠玩恶作剧打发自己的无聊”(同上),小的时候惹岀的麻烦让“老师们都气疯了。”一次,善搞恶作剧的乔布斯想办法让其他小朋友说岀了自行车锁的密码。“然后我们跑出去把所有的锁都调换了位置,没人能骑走自己的车。他们直到那天晚上才解决了问题。”(同上)随着年龄增长,昔日的轰狗撵猫,已是小儿科,人大胆大心也大,三年级时,恶作剧也开始升级,这不,已带有危险性“有一次,我们在老师瑟曼夫人的椅子下面点燃了炸药。她吓得都抽搐了。”(同上)

有道是“不义之行必自毙”,乔布斯没有读完三年级,己被送回家两三次,他的父亲并不认为是儿子的错误,并对老师说“听着,这不是他的错。”“如果你提不起他的兴趣,那是你的错。”(同上)

他的父亲并没有因为他在学校里犯的各和错误而受惩罚。

乔不斯的父母“都知道责任在学校,学校里没有激发我学习的兴趣,而是让我背些没有用的东西”(同上 第12页)

你看人家乔布斯的老爸,不但不批评自己的儿子,反而怪罪学校。

乔父说的对吗?

从某种意义上讲乔父说的是有一定的道理,这跟我们现在教育有一句流行语:“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有异曲同工之妙。

正如1936年,毛泽东同斯诺谈到他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反对以学生为敌,提倡自学,认为老师讲得不好学生可以睡觉,等等。

再如邓小平说“只有老师教得好,学生才能学得好。”(《邓小平文选》第二卷P55)

教育是一种特殊的行业, 同理,教师是一种特殊人,这种特殊不是由其人身而是由其肩负的使命所决定。是啊,教师白天驰骋于讲台上,夜晚耕耘于灯光下。

试问?世上那个行业是这样的?只有教育这个行业,你能说教师不辛苦?不操老?到最后落个“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难听的社会流行语。

话说乔布斯即将进入四年级,他遇到了教高年级的女教师伊莫金.希尓,别小看这位老师,用乔布斯话来说,她成了“我生命中的圣人之一”。“我从她身上学到的东西比从其他任何老师那儿学到的都要多,如果没有她的话,我一定会做牢的。”(同上 第12页)

乔布斯为什么要这么说?

原因是这样的:由于他的调皮、捣蛋,在学校是有名的,希尔老师在对他观察几个星期之后,决定让收买的方法让这个“跳天猴”知道学习的重要性。

正如“有一天放学后,她给我一本练习簿,上面都是数学题,她说要我带回家把题目解岀来。我心想:‘你是不是疯了?’这时她拿岀一只超大棒棒糖,在我看来地球也不过这么大吧。她说,你把题目做完之后,如果大多数都做对了,我就把这个给你,再送你5美元。我用了不到两天就做完教给她了。”(同上)

几个月之后,他不想再要学习奖励了“我只想学习和让她高兴。”(同上)

就此,希尓老师的收买法让顽皮、淘气的乔布斯爱上学习,这不,四年级快结束时,希尓老师对他作了测试。

成绩如何?

乔布斯说了“我的得分是高中二年级水平。”(同上)

现在我们己经看到了,乔布斯这个昔日以靠玩恶作剧打发自己的无聊的“跳天猴”,爱上了学习。为什么在希尔老师的教育下会产生如此的效果?希尔老师为什么会喜欢-个令人讨厌的孩子?

这就是教育的爱!就是大爱!!什么是大爱?既爱优更爱差。

爱孩子吧,真心的爱吧!如何真爱?正如苏霍姆林所说的“漂亮的孩子人人爱,只有对丑孩子的爱才是正真正的爱。”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

据此,我们说希尔老师是神,正如乔布斯本人所说,希尔老师是他“生命中的圣人”。

教师的天职是什么?不就是爱学生吗?

教育是一种特殊的行业说的不就是其天职吗?

我们身为的教育工作者,如果忘记了其天职,那么我们还能称为“师者,人之模范也”?

希尔老师对学生的是大爱,是真爱。

俗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冰心老人曾说“淘气的男孩好的,淘气的女孩巧的,”世界上十全十美的人是不存在的,何况是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他们身上所谓的优点和缺点是辨证的。

孩子表面上的缺点,实质上却包含着优点的潜能,今日的缺点,也许就是明日的优点。

希尔老师是懂得教育的发展规律和辩证关系,她用自己真诚的、善意的、无私的、包容的大爱,让乔布斯学习如日中天——“学校允许他连跳两级,直接升入七年级”。

我们看:同样一个乔布斯,为什么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就是希尔老师的神奇之处:如何对待成长中犯错误的孩子?犯错误是上帝赋予孩子的权力,是孩子成长的资源。

乔布斯只所以被誉为“21世纪的爱迪生”,是因为他会经营自己的资源:-次次的恶作剧,让他有了创业的资本和动力,正如他所言“这次恶作剧为他们日后更精彩的创举铺平了道路”(同上 第27页 注释:文中所提的“这次恶作剧”是指他在高中期跟伙伴用集成电路制作的“蓝盒子”,并且挣到一些钱)成功后的乔不斯回忆“如果不是因为蓝盒子,就不会有苹果公司。”并坚信“这一点我百分百确定。”

是的,乔布斯的确是靠学生时代的恶作剧激发起创办苹果电脑公司的雄心。

如今,我们讲“迄今为止,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握在乔布斯手里。”不正是向题的说明和解释吗?

看到了吧,如果不是媒体报道谁相信苹果公司前执行官乔布斯,少年时代是一个好打架孩子?是一个善搞恶作剧的孩子?是一个学习品德“双差”的孩子?

试想,如果乔布斯生活在我们国家,在我们的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就读,他一定是个戴“绿领巾”的“差生”了,且被标为“品行恶劣、行为不端”问题学生、不良少年。以其强烈叛逆的性格,他在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同时,必然使其学习的自信受到无情的打击、人格自尊心受到无情的残酷,就像我们中国式的大多数“差生”一样,哪里还有心情在学什么习?搞什么发明创造,要么就是“一蹶不振、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要么就是离家岀走;要么不死就是烧香拜佛了?谈何还有未来的苹果电脑公司?

所以说,作为教育者,一定要经营孩子的“错误”,难道说我们的犯错误的孩子就没有一个麦克劳德?就没有一个乔布斯?一定有!只不过是被“无情的打击、无情的残酷”,给折磨死罢了!

看,乔布斯的老师,收买他的“错误”,使一个伟大的CE0横空岀世。

下面,我们接着看教师工作伟大在哪里?

四、教师工作伟大在哪里?

众所周知,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在教师。

只有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学校的生存与发展,教师是根本;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教师的素质和水平决定着学校的办学水平。

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学生都喜欢模仿,将会给学生带来一生的影响。

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凡是教师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于律已,以身作则,才能让学生心服囗服,把你当成良师益友。

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小学老师比总统还伟大。”这说明教师的责任重大而神圣、使命艰辛而伟大。

孙中山为什么这么说“小学老师比总统还伟大”呢?

教育家陶行知回答的好:“全民族和命运都操在小学教员的手里。”而“教师就是社会改造的领导者,在教师的手时操着幼年人的命运,同时也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你若把你的生命放在学生的生命里,把你和你的学生放在大众的生命里,这才是尽了教师的天职。”

这说明教师的责任重大而神圣、使命艰辛而伟大;振兴中华的希望在于教育,振兴教育的使命在于教师。

“老师比总统重要”,在美国也有这样的说法——

美国著名作家米切纳说一次,美国著名作家米切纳接到美国总统约翰逊的邀请信,请他参加白宫高级宴会;米切纳给总统回信:“三天前,我已经答应出席小学时代一位老师的欢送会,她教我怎样写文章,是一位出色的教师。”“亲爱的总统先生,我知道,您见不到我,会无所谓的……但老师见不到我,却会很失望。”米切纳用事实告诉世人:老师比总统重要。(《中国儿童报》老师比总统重要 2004年9月5日)

关于教师的重要性,国外的教育家的论述更是一针见血,如:

意大利近代教育先驱蒙台梭利说:“儿童是找到通向文化修养和通向完善的道路呢?还是一切东西都将归于毁灭呢?责任在老师身上,一切决定于老师。”

美国行为主义鼻祖华生.约翰.布鲁德斯曾说“给我一个正常儿童,我可以把他培养成为医生、律师、或者乞丐和小偷。”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吉诺特博士讲道:“在经历了若干年的教师工作之后,我得到一个令人惶恐的结论:教育的成功和失败,‘我’是决定性的因素。我个人采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绪,是造成学习气氛和情境的主因。身为老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们活得愉快或悲惨,我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能是启发灵感的媒介。我能让人丢脸,也能让人开心,能伤人,也可以救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一场危机之恶化或解除,儿童是否受到感化,全部决定在我。”

教育可以启发灵感,也可以制造痛苦,这全取决于教育者对“教育”的态度和理解。

看到了吗?教师伟大不?伟大呀!比总统还伟大!!不仅操纵着儿童的命运,而且“操纵民族的和人类的命运”。

看到了吗?教师历害不?历害呀!!他不仅让你成为人才,而且更重要的是还能让你成为人渣,一不小心还将你“毀灭”。

要知道!这些话可是当代著名政治家、教育家说的话,这是经过验证的实践经验,千真万确的,难道我们还不信吗?

也就是说,一个人当“他与她”选择了教育的时候,就是选择了责任!一份教育就是一个责任,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是我们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把真正的“坏孩子”教育成为“好孩子”,就是教育的责任和义务!这也是教育的良心!!

记得清朝大臣年羹尧,给他孩子的老师曾书写一幅对联,大意可能是“不尊师重教,如天诛地灭;若误人子弟,则男盗女娼”,据说他孩子的家庭教师,非常的厉害。年羹尧的这些话警告世人,做家长的要尊重老师,而老师要对孩子的终身负责!

这说明,老师选择教育,就应该想方设法让学生喜欢学习,不要厌学。

可是,今天的学校教育恰恰有的学生厌学,这些厌学的学生往往有的是“厌师”导致——

五、学生厌学:有的来源于“厌师

学生厌学,差不多是一个世界性教育难题。

可是学生厌学也是有原因的!

中国学校教育,5000万“差生”!

这些学校里面所谓“差生”,60%是厌父母(不正确的家庭教育)导致!35%是厌师(不正确的学校教育)导致的!5%是其他原因(生活环境以及同伴的影响)导致的!

在学校一部分学生不喜欢老师,与老师对着干。

上语文课、要么看数学、要么看其他的、要么睡觉。

所以,学校教育要让学生不“厌学”,就要首先让学生不“厌师”。

这是我们学校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看到这里,有人会问,与屈诗颖同班同学很多,为啥她能够成为县城理科状元?

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结束语——

六、为啥一样的老师教,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不一样?

看如今刷爆老师朋友圈的这个段子,说明什么?

1.老师以4G的速度讲

2.学霸以Wifi的速度听

3.学神以3G的速度记

4.有的学生以2G的速度瞅

5.有的学生听着听着掉线了

6.还有个别孩子压根就没开数据连接

7.还有几个孩子一直飞行模式

8.还有的孩子一开始上课就自动关机了

网上这个段子形象描述了学校课堂上的一个真实的场景。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因为孩子——

1.不一样的家庭教育:就会有不一样的学习心态。

2.不一样的学习心态:就会有不一样的学习习惯。

3.不一样的学习习惯:就会有不一样的学习方法。

4.不一样的学习方法:就会有不一样的基础知识。

5.不一样的基础知识:就会有不一样的学习成绩。

这就是“为啥拥有相同的‘智商、学校、老师、课本、课堂、课程、作业、试卷’,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一样”的根本原因。

这就是家庭教育的原因。

屈诗颖能够成为县城理科状元,一方面来源于老师早期正确的启蒙教育,另一方面来源于其的父母与外婆言正确传身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