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嫌弃爸妈的孩子,到底在嫌弃什么?

这是豆瓣上一个让很多人心里海啸地震的帖子,网友吐槽自家十岁小侄子语出惊人,不禁感叹:我10岁可没这个心眼。

01

从帖子的内容可以勾勒出10岁男孩的轮廓:儿童式身体,成人式思维。

成人思维具体表现:

自律:苦学英语为了出国;锻炼身体为突破遗传长高;下围棋锻炼智商。
看得透:有钱比成绩容易出国;养我都费劲,就别坑二胎了。
拎的清:感恩生养和不喜父母教养方式不混为一谈。

贴上高智、自律、目标化这样标签的孩子,不正是爸比、妈咪们梦寐以求的模样吗?

但是貌似大家对没有童真美,只有成人伤的状态并不那么欣喜,甚至细思极恐,但我实在不敢想象父母的心情,是被嫌弃着还快乐着吗;还是深深的无力感:自己心血都花在孩子身上,怎么换来的是这样?

02

同情父母,还是指责孩子,似乎都不合时宜,那是谁造成了这种局面?

是我们,正用世俗偏见潜规则了孩子对这个世界的善恶美丑的认知,我们不但为孩子的生活琐事代劳,连孩子的信念思考力我们也要乐此不疲的代劳。

我们希冀他们走向我们设定的阶级跨越之路,所以他们必须有鸿鸿之志,他们要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

但爱从来就不是为所欲为的借口。网友的小侄子最怕爸妈说“都是为你好,你怎么就这么不懂事呢?”“父母不容易,你必须争气,必须听话”这类话。

这些话是不是很熟悉,在改革开放中后期的90年代,互联网不发达,信息相对闭塞的年代,不小心泄露了年龄,我的同龄人甚至前辈们,几乎都听过这样的话,这是代代相传的教育陋习,但我们听起来并无不妥,合情合理。

但这背后蕴藏一个万能的道德绑架公式就是:我的所作所为,这都是为你好,那么你不能抱怨,必须服从。一副如果老子不提前告诉你,你就经不起世事摧残的嘴脸。


但事实上,即便你为他安排好了一切,他也未必经得起世事摧残。我能懂你爱孩子的心,但是领不了你爱孩子的情。

03

但我们的物质水平往前跨越一大步的同时,教育观念是不是也该同步进阶。我们真的了解孩子吗,是在因材施教,还是在迎合社会观念?

我们每一个大人都曾经是个孩子,只是我们忘记了。我们以为对孩子来说,教育是第一位的,因为我们肩负家长的重任,却忘了,假如根本走不进孩子的内心,又何谈教育呢?

网友的侄子讨厌爸爸炫耀自己的棋艺;讨厌妈妈的零食补给,他希望爸爸可以多带他出去走走,妈妈可以用食物补给的钱给自己买架无人机。

可见他的父母并没有深入了解并尊重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的想法,或许有些想法并不成熟,但是不是有完善的可能性或者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呢?

But,很多家长自己工作生活的焦头烂额,我们的教育环境似乎也并没有给出我们太对尊重幼小个体的案例,so,家长一厢情愿的采用最省时间,同时看起来对孩子最好的方式:一手包办。所以我们周围出现了各类中年巨婴和妈宝,以及文章中小侄子最有可能发展成为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04

我们最应该教给孩子的是什么?


你喂给他围棋英语 ,他增长技能优势,有竞争力,在其他同龄人还不大清楚这些学习东西的意义时,他已经目标明确了,这很了不起,但这些都是术-方法论。

但你给他的心喂养了什么,那是价值观,那才是一个人最终能冲破原生家庭的藩篱,长成一棵歪脖树还是参天大树的内在驱动力,简言之,就是做人的格局和良心。

那你要说了,嫌弃父母的行为就没良心了,我们小时候也有嫌弃父母不当行为的情绪,的确,这事可大可小。

爸爸去哪儿中,沙溢的儿子安吉也曾嫌弃过他,在有一期跳草垛赢早餐的环节,运动员田亮爸爸等都身手不凡,沙溢只能跳跃个草垛,儿子认为爸爸丢脸了,当场赌气流泪。沙溢是怎么做的呢?他蹲下来,看着孩子眼睛,语气真诚告诉儿子他已经尽力,所以他们只能吃跳过2个草垛的食物,安吉最后接受并认可爸爸的努力。


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你需要让孩子知道你的不易,这并不是给他压力,**而是在给他看生活的全貌,他们血肉相连的父母真实生活的全貌,双脚落地参与到这个家庭息息相关的一切事物活动,会让孩子有归属感。

这种归属是建立在父母正确爱的表达上,不要把孩子以”为学习之名”隔离在这个家庭之外, 充满生活的烟火气的细枝末节才是最好的教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需求 html5中文字只能显示一行 超出部分已省略号代替。css代码.details { overflow: ...
    土豆萝卜君阅读 3,470评论 0 1
  • “养儿方知父母心”,这句话从孩子出生我就有感觉,可惜因为人不够成熟,很多时候都是嘴里说着、脑子里想着,但内心深处感...
    楚浛阅读 934评论 6 8
  • 我知道在这样一个夜晚,有许多人有话要说,因为天亮后就是6月7日,高考。经历过的人一定不会忘记自己高中苦苦奋斗为的这...
    健忘的小姐阅读 636评论 4 5
  • 我有朋友A君,总是抱怨,不是抱怨上天对他不公平,就说某某对他态度不好等等,刚开始身边的朋友都劝他,不要总是抱怨,一...
    沈思源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