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session机制及客户端保持登录状态

http是无状态的网络协议,请求响应后,断开了TCP连接,下一次连接与上一次无关。为了识别不同的请求是否来自同一客户,引用HTTP会话机制,而维持这个会话则主要靠session和cookie。简单来说,cookie机制采用的是在客户端保持状态的方案,而session机制采用的是在服务器端保持状态的方案。

一、cookie

由于HTTP是一种无状态的协议,服务器单从网络连接上无从知道客户身份。怎么办呢?就给客户端们颁发一个通行证吧,每人一个,无论谁访问都必须携带自己通行证。这样服务器就能从通行证上确认客户身份了,而这个通行证就是cookie了。Cookie实际上是一小段的文本信息,存储在客户端,Web服务器通过传送HTTP 包头中的Set-Cookie 消息把一个cookie发送到用户的浏览器中,内容主要包括:名字,值,过期时间,路径和域,路径与域一起构成cookie的作用范围果不设置过期时间,则表示这个cookie的生命期为浏览器会话期间,只要关闭浏览器窗口,cookie就消失了。这种生命期为浏览器会话期的 cookie被称为会话cookie。会话cookie一般不存储在硬盘上而是保存在内存里,当然这种行为并不是规范规定的。如果设置了过期时间,浏览器 就会把cookie保存到硬盘上,关闭后再次打开浏览器,这些cookie仍然有效直到超过设定的过期时间。

二、session

session机制是一种服务器端的机制,服务器使用一种类似于散列表的结构来保存信息,一般存储在文件、数据库或内存中。当客户端第一次请求服务端的时候,服务端会检查客户端的请求是否包含sessionid,如果有的话则会检索这个sessionid对应的session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则会创建相应的会话信息,生成对应的session,并将sessionid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接收到这个sessionid,把它存储起来,下一次发送请求的时候,附带着这个session一起发送给服务端,服务端只要根据这个sessionid,就知道是谁了,而这个sessionid就是这次会话生命周期的凭证,服务端可以给这个sessionid设置过期时间,一但客户端丢失这个sessionid或者是服务端认为这个sessionid失效了,那么这次会话就结束了。

三、如何保持登录状态

1、session

使用session保持登录状态是相对安全的一种方式,但是session保持的会话一般都是很短暂的,并且关闭浏览器也会销毁session,这样就会导致用户登录状态频繁丢失,适用于用户验证严格的系统。

2、cookies

使用cookie在客户端保存用户信息(不建议保存用户密码,即使进行加密)来达到保持登录状态也是常用的一种办法,可以达到长期保持登录状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方式不太安全,容易被伪造,我们能做的就是去尽量提高伪造的难度,例如对cookie的内容进行加密,传到服务端再进行解密或校验。

3、token

然而某些浏览器禁用了cookie或者是app应用呢,此时可以采用token机制。token机制就是当用户登录成功的时候服务端采用算法生成一串字符串,保存在数据库,并设置过期时间然后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拿到这个token在以后多的每次请求时带上这个token,服务端接收到这个token会进行验证,如果校验通过则认为该用户是处于登录状态的,否则返回未登录异常,客户端再次跳转到登录页面。然而有人会问,如果这个token被盗取了那别人不就可以伪装这个用户为所欲为了吗,我们可以引入一个secret的概念,一个用户id对应一个secret,这个secret客户端和服务端都需要知道,客户端接收到token后将token和secret一起进行可逆加密,生成一串字符串,然后把该字符串连同用户id一起传给服务端,服务端接收到后拿用户id去数据库检索secret,和服务端采用一样的加密算法将token和该secret进行加密,与客户端传过来的字符串进行比较,如果一致的话则证明该用户是有效的。由于黑客无法知道这个secret,所以就算知道了token他也无可奈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