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遇见书,就是遇见快乐与幸福

请问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

有个人的答案是:书、孩子、绘本。这个人就是《当孩子遇见书》的作者中川李枝子,因为这三件事,她才有机会将自己的随笔汇成册,出版成书,并影响着无数的人。中川李枝子拥有17年保育经验,敏锐洞悉孩子关于阅读的体验,一辈子专注“书、孩子、绘本”三件事,她是宫崎骏、松居直、铃木敏夫赞叹的日本国民童书作家!

多年的保育工作,让中川李枝子有机会长时间跟踪观察儿童阅读状态,揭示了孩子如何被绘本塑造的全部秘密。《当孩子遇见书》是一本坦率真诚,温柔动人的儿童阅读启蒙工具书。强调了十分重要却被很多绘本专家忽视的关键细节——儿童在阅读时情绪的微妙变化,心灵的成长,以及阅读之外的亲子关系的塑造,这本书值得每个家庭拥有。

越来越多家长意识到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是一件可喜的事。然而,很多家长这样的做的原因不过是人云亦云,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然而,对于为什么要读书这个问题却从来没有想过,因此,在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时无从下手,不知所措。

“好好读书”——从小听到大的一句话,我们这一代人简直是听得耳朵都快长茧了。不管我们有没有做到,成为父母的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地把这句话传承了下来。家长们总是对孩子说要好好读书,要多读书。可是,当家长在要求孩子读书时,自己不是刷手机就是看电视、玩游戏。凭什么自己没有做到的事,却要求孩子要做到?

为什么要读书?

没有以身作则的家长,大部分不知道读书的意义。如果不知道为何读书,又怎么可能爱上读书?

萨默赛特·毛姆曾说:“有读书习惯的人,等于拥有了保护自己的避难所,几乎能避免被人生的一切不幸伤害。”

人的一生太短,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能走的路、能见的人、能经历的事是那么的有限。谁不想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尽可能多地经历美好,避免不幸。读别人的故事,品自己的人生,就是最有效避免自己走弯路的方法之一。

茂木健一郎说:“认为书籍无用的人,总有一日会因与他人生命深度及幸福感的差距而后悔莫及。”

读书的意义对每个人都不一样,你不需要与谁一样,只需要找到自己读书的意义,便拥有了爱它的理由。只有真正爱上读书,读书才会对人的一生发挥作用,否则,读书也只不过是一个虚有其表的形式主义。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记得小时候,父母不准我看电视、不准我看杂志、不准我看故事书、不准我放学出去玩……表面上我顺从了,但是“乖乖”待在家的我,心里从来没有“被驯服”过。为什么我被禁止做的事情父母却都可以做?我偏不,不能光明正大地做,那就偷偷摸摸地做。总之,就是要和父母对着干。从那时起,我深刻地认识到:“若想要自己的话有说服力,以身作则是首要条件,也是最好的办法。

A子在单亲家庭长大,由于母亲需要工作,所以她白天一直是独自在家。即使这样她却从未觉得孤独,因为母亲每晚一定会读书给她听。读书能消除A子一整天的负能量,让她甜美地入睡。母亲对书的热爱,就是这样一天天潜移默化地影响了A子。

白纸般的孩子具有超强的模仿能力,爱读书的父母很容易就能培养出爱读书的孩子。想要让孩子爱上书,请父母先做一位爱读书的人。

回到童年,和孩子一起读书

是不是父母以身作则为孩子竖立读书的榜样就够了?答案是否定的。以身作则只是基础,接下来父母该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只有足够了解孩子,才能投其所好,才能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与幸福,从此爱上读书。

绘本是最好的选择

孩子的认知水平还没有发育完成,他们眼中的世界和大人不一样,对世界的理解也和大人不一样。因此,想要真正了解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回到过去,和孩子一起再次共度童年。

孩子还不认字的时候可以读书吗?当然可以。父母可以为孩子读书,这就是最宝贵的亲子阅读时间。那么,什么样的书籍最适合孩子?当孩子的认知水平有限时,绘本是孩子最好的选择。色彩缤纷的图案、充满童趣的故事、简单重复的文字,能快速吸引孩子的目光、激发孩子的兴趣。

孩子其实很容易满足,有时候就是商口目录或杂志的配图,都可以让孩子感受到无比的快乐。但是,这只是眼前的乐趣,若没有后续的发展,孩子很容易厌倦。想要保持孩子的读书乐趣,父母还要学会如何读书。

由浅入深,探索未知

试着回想一下,你是如何为孩子读绘本的?

照着文字平铺直叙?声情并茂朗读一遍?还是要求孩子跟读?这些方法都没有错,只是可能并不能很好的吸引孩子,难以激发孩子的兴趣,也无法为孩子提供思考的空间。

关于如何为孩子读书,作者中川李枝子在书中提到一个案例:“如果有一本《小猫》,孩子就能进入喵喵的故事里。刚开始,孩子会因为在绘本里找到了小猫、小狗等自己熟悉的事物而开心,随着重复的阅读,进而会对小猫在干什么、后面会怎么样感兴趣,渐渐就会形成属于自己的绘本享受方式。”

归纳出来就是三个步骤:

第一,从孩子的认知水平入手,让孩子在绘本中找出自己熟悉的事物;

第二,有意识地进行重复阅读,引导孩子以自己的角度理解绘本故事;

第三,给孩子提出相关的问题,培养孩子主动思考、探索和联想能力。

什么类型的绘本比较适合孩子看?

这个答案特别简单,上网随便一搜就能找到各式各样的绘本书单。这些书单大部分是由世界经典名著和近年的获奖儿童文学作品组成的,经得起时间的磨炼,还能通过专家推荐的作品,大家都可以放心让孩子阅读。

那么,是不是适合孩子看的绘本就是最合适孩子的?答案是否定。只有孩子喜欢的、感兴趣的才是最好的。

孩子的独特性决定了喜好的差异,A孩子喜欢的绘本B孩子不见得会喜欢。当父母为孩子选择绘本时一定要考虑孩子的个体需求,例如:孩子的性格、爱好、兴趣,所处的环境和人物……如果父母并不了解孩子的喜好,也没关系,那就为孩子多提供一些选择。孩子总会从中找到他感兴趣的绘本,父母要做的就是仔细观察。

另外,有些绘本孩子一开始不喜欢,不代表他以后不会喜欢。随着孩子认知水平的提高,或者是孩子兴趣爱好的转变,以前不喜欢的绘本某一天也会成为他的心头好。这些变化只能在父母细致的观察中才能被发现,一旦发现,家长就要投其所好。当孩子体会到阅读的乐趣,读书就会成为一件快乐幸福的事。

“读书的快乐来自精神的自由,被强制或被人横加干涉都不会得到快乐。”年幼的孩子除了从自己喜欢的绘本中感受到快乐,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快乐源于父母的陪伴。亲子阅读,不但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最好的方法之一,更是拉近亲子关系的最好办法之一。《当孩子遇见书》,就是遇见快乐与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