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有很多,soulmate只有他一个

“现在需要洋次郎啊。”这种想法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次,对音乐的“真爱”有过很多,但soulmate从来只有他一个。

知道野田洋次郎,是在高三结束的时候。高考的结束对我来说并不是解放,而是双重虐——填志愿虐一次,等通知书再虐一次。等待成绩的七天犹如七年一般漫长。公布成绩后不上不下的分数,让选择的范围进一步缩小,压力和对未来的不确定,使我变得既敏感又神经质,迫切地希望窥探到所谓的“天意”,好让这种不安消失。每日疯狂地从各类事件中寻找“上天的暗示”,通过别人的话来安慰、肯定自己,把听到的歌、看到的台词与“宿命”相关联。

于是,当某天听到《梦番地》里的:

*>>我所站在的地方
一定是某人正祈求着的位置
而谁正站在的地方,
一定是我所期望的位置
某人对于我来说,
一定能够实现我的梦想
我也一定对于某人来说
正在实现他的梦想”*****

的时候,内心突然生起一种被认同感。努力的程度配不上自己的野心,悲悯自己的时候,只是看到了别人拥有的,却看不到自己手中的。
2010年的夏天,一个我从未认识的人,用声音和文字,给那时正忙着感时伤怀的我来了一记摸头杀。
这个安慰穿越时空,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说的奇妙感,使我更确信这是命运的相遇。即使被冠以中二病的头衔也无所谓,我只知道那刻,有一个远在世界某处的人懂了我。

他就是野田洋次郎。

野田洋次郎作为乐队主唱,包揽了Radwimps所有的词、曲,而他独特的嗓音,让他们原本就极具个性的乐曲,变得更有辨识度。如果把所谓“苏”的声音形容成巧克力的话,那么洋次郎的声音应该是酒心巧克力。略带点黏黏糊糊的鼻音,温柔起来就像在你耳边细细私语。
个人认为《By my side》和《シザースタンド》是将“苏”和柔情融合得的两首。同样像是随口唱出的离别曲,只不过他把悲伤的故事唱成了温暖安慰,而这种情绪的反差更让人揪心。

电影《Music And Lyric》中有一句台词:“旋律就像是遇见一个人的时候本能的性吸引,但是让你去开始了解一个人的时候,那就是歌词,只有二者结合才能产生魔力”。
《狭心症》对我而言似乎就验证了那段台词。前半段的克制和后半段的嘶吼,把内心的小怪兽从牢笼里放了出来,压抑的情绪也随着强烈的节奏随之消逝。
但在了解歌词之后,这种感觉便不仅仅只是宣泄,却像是多了一份告解的意味。歌曲中有一段词:

今天也同样到处都有生命逝去
即便是这样 不管走到哪
我也没有自甘堕落
再怎么沉迷美好事物也该有个限度
没在跟你开玩笑
说什么「这世界多美好啊」
你放屁呐!”

每个人都有过叛逆期,《狭心症》就像是我的叛逆期。因为对普世的观念心存不屑,却又无力改变他人,于是用各种奇特的方式完成所谓的“抗争”。
听小众音乐,看晦涩难懂的文学作品,和隔壁学校的混混称兄道弟等等。每个叛逆期的人都觉得自己是孤独的,因为很多私人感受在别人看来就是“作”。
他人的劝解就像鸡汤,看上去挺补,但并没什么用。而洋次郎的歌词就像是把别人递过来的鸡汤摔在地上,狠狠给送汤的人一个耳光。

除乐队主唱的身份外,洋次郎自己也有solo——illion。《Bird》是洋次郎的solo专辑《UBU》里的一首歌,其中有几句让我印象深刻:

I know that you're been lonely there across the universe.
我知道 在整个宇宙之中你孤身一人
He always sits next to you.
而他常伴你身旁
guess what? His name was Solitary.
猜猜看。他的名字就叫孤独
Mind if I change place with him?
我能够取代他坐在你的身旁吗
Will you say goodbye to him?
你会和孤独道别吗
Take your time give hug to him.
请花点时间去拥抱孤独
Because you'll never gonna see him again.
因为从今往后你他将不再见面”

You must be feeling small with lack of friend who knows you all
你一定因为缺少了解自己的朋友而感到渺小
But here I am next to you guess what? My name is...
但是现在我正坐在你的身旁 猜猜看 我的名字是?

很多时候我们感到孤独并不是身处寂静,而是身边能说话的人寥寥无几。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自己的答案,只是需要一个无须多说就能与我一国的人。这样的挚友可遇不可求,虽然每个人最终都会独自面对孤独,知道了事实也不会让生活变得更好,但音乐却能让人暂时逃离自怨自艾。洋次郎的声音像是穿过耳机,具象化成拥着你的挚友,柔声告诉你“不要担心,你还有我。不要害怕孤独,也许现在你很讨厌它,但是未来你会想念他的,所以和它告别吧。”

洋次郎在写给17岁的自己的信中曾提到过,“17岁的自己很激进,很热血,对世界厌恶,但到了30岁的时候也终于开始学会去温柔地对待世界,甚至开始有点喜欢它和自己了。”他们的音乐有激进却始终对世界充满爱意,没有鸡汤和洒热血,只是与人诉说日常。这些日常可能是某个人的阴暗面,也可能是某个人的圣母心,不论哪种,都是我们内心的一面。

我喜欢radwimps不仅是因为他们有我任何的一个时刻,还因为他们写出了我的黑暗面和脆弱,却从不嘲笑、讥讽它们;写出我的圣母心,却不让我觉得自己傻逼。人最难的就是和自己成为朋友,最可怕的就是用普世的观点去压抑真实的自己。

男神更迭的速度,赶不上一首歌的时间,但是对于洋次郎的喜欢,恐怕无数个未知的光阴也不见得能填满。真爱有过很多个,但是soulmate只有他一个。

喜欢洋次郎的理由?或许本来就不需要理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梦里有一间超市, 上个月是我第一次光顾,超市很大,货架很多,我找到了我想吃了很久的上好佳汉堡球,然后我买了五包...
    酥软阅读 301评论 0 0
  • 2016-7-13晴 前两天的日记,我分享了老师的《成功训练教程》,本来目的是想传播日记,结果绝大部分人选择了赞赏...
    实干日志阅读 287评论 0 0
  • 我们大部分人应该都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小明每天早上起的很早,先烧水,在烧水的时候刷牙洗脸,打扫房间,水烧好了再去做...
    willwilling阅读 130评论 0 0
  • 灵魂伴侣 灵魂伴侣是一种灵魂上的精神上的相互连接。 它要求双方是非常高的一个状态,双方要能够不断成长,成长为最高的...
    崔琪臻心灵疗愈师阅读 2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