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我生日快乐

刚刚下过一场大雨,今年夏天北京的雨好像很多,来去匆匆。最近这些下雨或者闷热的日子,我们只能一起窝在空调开足的房间里,不愿意、不敢、又懒得出门。

三十岁生日那天我们又去了红砖,我们在相同的地方同一个角度拍了一张照,我说:时隔半年,多了一个你。不知道为什么一直那么喜欢红砖,喜欢董老师设计的每个细节:也许在看到圆窗与折角交替时会想到咱们老房子里相似的组合,也许在踏过带着绿色苔藓的水边石阶时谨慎小心的心情像极了身处南方的情绪,也或许仅仅是一种贪婪的痴念,沉迷在如果这座红砖院子里的一切都属于我该有多好,而我的双脚踏上的一刻,它会像梦境一样有那么一刻属于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月份的时候,那个下大雪的日子,阳光明媚的耀眼,我们在红砖一起纪念了莎翁的3周年。那是一个很自私的活动,我们自私的将朋友们邀请到远离市区的院子里。自私的只请了很少很少的好友,他们组成了我们十几年的感情片段。我们共同熬了几个夜晚,自私的把这几年在咖啡馆的回忆剪辑成片,俩个人傻乎乎的看一遍笑一遍然后默默不舍一遍。在我心里,那一天将会是莎翁所有人最后一次以莎翁的名义狂欢,是标志着我们的咖啡馆带给所有人最巅峰的催眠。

记得商老师在纪念日前几天向我感叹:如果那一天下雪,将会是一个最美的纪念日!我们是多么幸运,我们拥有了一个白雪皑皑的红砖,自私的享受了爱人们衷心而快乐的祝福,我们唱着“珍惜最是难得,爱你让生命变辽阔;温柔被我唱成了歌,伴你人山人海不停留”,在一月份寒冷的天气里踏上红砖洁白而柔软的湖面,尽情快乐。那是红砖墙与自然最美的一种结合,没有人触碰过的白雪,让砖体的红色更加厚重。北京冬日冷艳的阳光绚丽而刺眼,毫无保留的倾泻而下,大家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小脸冻得红红的,心里充满喜悦。

你将在北京的秋天出生,11月温度逐降,而你小小的身体可以享受被充分拥抱和包裹的温暖。秋天阳光柔和,秋风和落叶的搭配作为你看到这个世界最早的风景想是再完美不过的了。秋天里的颜色丰富多彩,每当我想起北京的秋天总能够真实的闻到一种属于秋天的味道:那是略有些干燥的空气夹杂落叶的味道,是身体被湛蓝的、遥远的天空照得热乎乎的味道,是秋风时烈时缓让人又爱又气的味道。在这样的季节出生,是我们的幸运,我有足够的时间守在你身边陪你度过人生的第一个秋天,也许以后的日子,每当你想起北京的秋天,还会多一份属于妈妈的味道。

三十岁生日好像是我度过的最不像生日的生日,不像学生时代邀请好友聚会,没有纷纷而至的各种礼物,甚至我自己的妈妈也忘记了这个日子。有记忆的时间里,这好像是第一次,我不那么在乎生日对于自己的意义。我也好像第一次明白,对于母亲来说,孩子的生日将会是新的意义。见到你的那一天,会变得与众不同,那是生你的日子,那是属于我俩的生日。

想来人都需要创造赋予自我价值,我们都在自己的生命里不断地翻滚、折腾,想要创造些什么、留下些什么,文字也好、影像也罢、财富名誉更不用说,终究逃不开的是一种创造自我、表达自我的欲望。而生育后代,也许是其中最具挑战的创造,它将带来无限的未知,夹杂着人类所有的情绪,触发本能的开关,调动身体里忽略的潜力,作为亲子、家庭、复杂而缠绕的关系体,共同创造。

所以,今年,我三十岁了。依然清晰的记得,13岁的时候和小友聊天,信誓旦旦的说着:“我才不会二十五六岁就结婚生子,怎么着也要29、30才要孩子。”然后时间慢慢流逝,漫长的读书生涯,单调的工作经历,意想不到的莎翁故事,还有用时光、耐心和坚持赢得的结晶,你。

和那时候的自己、现在的自己、未来的自己说一声,祝我生日快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十一月初四,您的忌日,我的生日 三年来,每次吹生日蜡烛我都会想到你――外公,虽然我们的关系并不像很多祖孙一...
    慕容鹿鹿阅读 918评论 0 1
  • 01 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都各不相同。有人喜欢阳光,就有人喜欢雨雪,有人喜欢月亮,就有人喜欢星星,有人...
    红尘中驴打滚阅读 1,549评论 0 15
  • 今天我过生日,首先祝我生日快乐!这个生日过得别具风味,第一次在旅途中过生日,身边有最亲密的人相伴下坐...
    Sunflower语阅读 733评论 2 0
  • 6上班路上遇一男子,身材魁梧,着浅粉色T恤,旧得发黄,脏得泛灰,看起来有很多天没有换洗过了。该男子跪于路旁,双手撑...
    山米小小的世界阅读 202评论 2 1
  • 孟子的妻子独自一人在屋里,蹲在地上。孟子进屋看见妻子这个样子,就向母亲说:“这个妇人不讲礼仪,请准许我把她休了。”...
    智慧只渡智慧人阅读 4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