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做饭记

我家冬天的日常:鸡腿香菇炖土豆、雪里蕻炖豆腐、辣白菜、白腐乳,主菜是我家先生的手艺

这是一些真实的片断。主角都是我、我的同学、好友及他们的好友,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些人的共同属性,那么用“知识分子”四个字应该不算错。当然,都是些小知识分子,而且也只是知识分子当中并不具有代表性的一小撮,大概叫作书呆子比较合适。说说这些人关于做饭的可笑之事吧,这几乎是在“一小撮”身上都发生过的实例。

从我说起。父母都是读书人,煮饭烧菜既没什么要求,又没什么心得,糊口果腹而已。我自然谈不上家学渊源,又不曾自学成材。依我看来,自学成材的家庭厨子基本上都是嘴馋的男生,嫌老妈炒的菜不入味,自己上阵,一来二去鼓捣成高手。我是吃饱就行,因此没有自学烹饪的动力,五谷不分地上了大学。第一个笑话就发生在大学里,同学们野餐,各自分工筹备,让我守着煤油炉煮清水面条。我望着一锅没热的水发呆,实在不好意思开口询问面条怎么煮这类拉低智商的问题,就把两袋挂面一股脑扔进锅,然后呆呆守着,煮出一锅七粘八连的面糊糊。虽然被传为笑谈,然而并未知耻而后勇,许多年来,依然故我,呆得很。比如去市场买菜,看到新鲜的带荚豌豆清新讨喜,便问卖菜大姐咋做?大姐必用很诧异的目光狠狠瞅我两眼,“煮煮就行。”那么,煮多久?是凉水下锅?还是水开了再把豌豆放进锅里?都要放什么作料?什么时间放?水开了再煮几分钟?卖菜大姐通常被我一连串的问题问得张口结舌,好像自己也不知道咋煮了似的。“你瞅着差不多了就行。”要把她认为极其简单的事情说得丁是丁卯是卯分秒不差,其实并不容易。最后被我追问得没有办法,只得含混地说煮个三五分钟就好。我回家就在电磁炉上取个中间值,开锅后设定为4分钟,但煮出来早已过火,毫无口感,想来是那大姐对时间的判断并不如她日常做饭时的感觉那么敏锐。许多人被我问倒,譬如说我总是问她们炒几分钟?蒸多长时间?类似这种需要精确到一两分钟之内的答案,即便是厨房高手,往往也很难马上作答。她们告诉我的常常是,你看看、你尝尝、你用筷子扎一下之类过于主观的判断方法。

我以为只有我自己傻,后来亲耳听到的一段对话拯救了我的自尊心。好友请教一位大姐如何发面,大姐先从放酵母说起,好友马上问,一斤面放几克酵母?大姐被问得直眼。她过去教人,顶多是说四小碗面,酵母铺满一小碗底就够了。接下来,说发面的温度。大姐说,你把面和好,放进关了火的锅里,锅里的温度稍热,不烫手就行。好友马上问,那是多少摄氏度?大姐嘎巴两下嘴儿,没声了。好友说,我买了精确到克的小秤,炉子也是可以设定温度的,我是精确派。做饭炒菜全凭手感纵横30多年无差评的大姐彻底懵了。

有个小学同学后来成了博士,找了个媳妇是化工专业的硕士。两个人某天想做面食“拉条子”,媳妇特意跑回实验室拿了量筒、天秤,以便按照菜谱上的说法准确计量,此举笑翻众邻居。他们有个朋友清华毕业,炒菜全靠菜谱。某天,这位高材生实在忍不住了,气愤地对他们夫妻俩吐槽:什么菜谱!太不精确了!盐少许,少许是多少?鸡精适量,适量又是多少?一点不科学!

当然,我们这“一小撮”里,终于还是有几位被生活摔打成了大厨,从科学出发,感觉才是归宿,那是许久许久之后的后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坐在公交上,我不断搜索着宝山体育场和我之间的距离。
    夏河声阅读 169评论 0 0
  • 【 预热烤箱180度、15分钟即可 】 焗,是一种制作工艺。相等于蒸、焖、烤、炸等,焗是用专用的焗炉烤制...
    丿阿九阅读 673评论 9 6
  • 我不止说了一万次 学会忘记 我深深告诫过自己 忘记 但总忘不了 那永远也磨灭不了的记忆 伤痛 最怕刮风下雨 凄楚 ...
    平山冷燕_725a阅读 146评论 1 4
  • 单位退休同事李工有事儿回单位,拉住他聊天:李工,退休后的生活怎么安排的呀,出去旅旅游看看大好河山啥的?他的回答是:...
    双鱼漠漠阅读 6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