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故事,把它写出来好吗?

很多人其实有很多故事可以讲,自己也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可是每每要求我们写一个故事时,却总是不知道该写什么。

究竟该怎样写好一个故事呢?

好的故事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开头,一个故事的开头有哪些描写方式呢?

以下三种可以作为参考:

一、提问式开头

比如“有没有过一次难忘的经历?在我遇到困难时,我的爸爸妈妈陪着我度过了最难熬的时期。”

二、对话式开头

比如“孩子别怕,有我们的支持,你一定会坚持下来的。”当我遇到困难时,我的爸爸这样对我说。

三、故事式开头

比如“有一天,我考试考得很差,但是爸爸妈妈没有来责怪我,相反,他们很关心我。”

需要注意的是,在写故事的开头时,我们可以尽量选择描述,不要告诉。

比如有两种开头,大家觉得哪个好一些呢?

A、我喜欢看书,我热爱阅读

B、每当放学回到家,我冲进自己的房间,抓起一本书,读得津津有味,有时读到有趣的地方,还差点笑出声来。

显然,B相对A来说,更加生动有趣。

了解了开头的方式以后,好的开头又包含什么样的内容呢?

首先是主要人物和主要任务(主要人物遇到了什么问题)比如冰雪奇缘的主要人物是安娜,主要任务是要找姐姐爱莎回来把阿伦黛尔王国从冰封的寒冬变回夏天。

其次是交待故事背景。什么是故事背景?故事背景就是故事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比如冰雪奇缘故事发生在冬天,地点是在阿伦黛尔王国。这样的场景设置跟故事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知道姐姐爱莎会魔法,她的魔法是可以控制冰雪,所以场景设置在冬天显然要合理些。姐姐的身份是女王,妹妹安娜起初爱上的汉斯是王子,所以阿伦黛尔王国这样的地点设置跟人物也是有联系的。

背景设置决定了一个故事发生的前提,直接关系到下面的内在关系,还是很重要的。

交待了故事的开头以后,故事中都发生了什么呢?

接下来是故事情节。一个好的故事是由很多个好的情节构成的。什么是情节呢?情节就是故事里面发生的很多个事件。比如在冰雪奇缘中,有哪些主要的故事情节呢?情节一:爱莎和安娜在城堡玩耍,姐姐不小心用魔法击中安娜致其昏厥。情节二:姐姐因为“特殊的魔法”将自己与外界隔离开来,不管安娜怎样敲爱莎的门,爱莎都不愿意见安娜。情节三:爱莎加冕女王的那天,安娜因为执意要和刚认识的汉斯王子结婚,激怒了爱莎,爱莎魔法暴露,逃离了阿伦黛尔王国。太多的故事情节,在此就不一一举例了。

需要注意的是,故事的情节是指人物做出了某种行为,并且产生了后果,从而推动了故事下一步的发生。人物的心理活动、对话、状态都不是情节。比如“爱莎天生会魔法,喜欢跟安娜玩”,这样一个状态的描述并不是故事的情节。

知道了什么是故事情节以后,怎么去写一些好的情节呢?

很多孩子其实想象力很丰富,只是当孩子们背要求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写下来时,却不知道该怎么写。

大家想一想,在看书的时候,什么是好的情节?或者说哪一些情节会让你们印象深刻,过目难忘?大概是让你感同身受或者能让你有画面感的情节。比如说前一段看了史蒂芬的一本书,其中写道他上一年级时经历过一场链球菌咽喉炎,导致左耳出了问题。书中作者写到“他把针伸进我的耳朵,刺我的鼓膜,刺我鼓膜的那种痛直叫人死去活来。我尖声大叫。我脑袋里听到一个声音,像是一声响亮的亲吻。炎热的液体从耳朵里流出来。”尽管我没得过耳病,但是读完这段,我觉得耳朵很不舒服,而且是左耳。

为什么能产生画面感的情节描写会让人印象深刻呢?

人是靠图像和色彩来记忆的。比如有人跟你讲“房子”,“小狗”,你大脑里出现的是“小狗”这两个字还是小狗的样子?显然我们的大脑常常选择通过图像来记忆,我们通过栩栩如生的文字进行思考,把细节描写转化为图像,产生记忆。

怎样写一些能产生画面感的情节呢?

可以写对话,可以写行为,可以写心理活动,如果读者通过这些具体的描写产生共鸣,或者有画面感,就会更喜欢这个故事,更愿意继续往下读。

如果想让你的故事更刺激,更引人入胜,需要加入一些有目的性的情节,为人物完成任务或者解决问题进一步设置障碍。比如在冰雪奇缘中,加入了汉斯王子这个人物,他本来是安娜认定的真爱,但是其实他另有阴谋:他想通过安娜公主的身份除掉爱莎,控制整个阿伦黛尔王国,这就为安娜找姐姐回来拯救王国进一步设置了障碍。

故事中总是困难重重,可是也会有转折点,什么是转折点?之前人物做了很多努力却没有带来改变,如果在这个时候,发生了转机,人物有可以解决问题的希望产生,这个情节就是转折点。比如说安娜去找姐姐的路上,她的马受到惊吓逃跑,冰天雪地里她却遇到了克里斯托弗(驯鹿人),克里斯托弗熟悉路形,安娜以吃的用的为交换,让克里斯托弗带她去找姐姐。这样一个情节的设置就是一个转折点,这样安娜就有希望找到姐姐。

在很多个情节发生之后,就迎来故事的结尾。

怎样写一个结尾呢?有三种方式可以参考。

一、重申式结尾,这个也很好理解,就是重复开头的主题。

二、情感式结尾。

比如:养一只小狗让我体会到了关心、照顾、传递爱的美好,我真希望小狗能永远陪伴在我身边呀!

三:与读者交流式的结尾。

比如:你养过小动物吗?如果你也愿意把爱传递下去,那就亲自去领养一只小狗吧!

除了故事的开头、中间和结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故事的立意,即故事讲述了什么样的道理。比如冰雪奇缘里姐姐会使用魔法但是如果控制不好力度就会伤害到别人,她因为找不到控制魔法的方法就选择了逃避,不去想这个事。可是中途还是被人发现了,然后她逃跑了,建造了一个冰雪王国。虽然活在只有自己的王国很自在快乐,可是她的问题和困惑并没有解决。最后安娜为了保护爱莎不惜牺牲自己,终于让爱莎明白爱才能让她控制自己的魔法。

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立意。每个人在看故事时,关注点是不一样的,所以感受也不一样。

看完了这篇文章,你是不是对写一个故事有点头绪了呢?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作家。写作不仅可以引人深思,还有神奇的心理治疗的功效,开始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着豆子在路上,信号时断时续,今天做一点书摘。美好的摘句。 1、现实的生活正像是缠绵在一起的长长的胶卷,我们的回忆...
    子棋阅读 432评论 0 1
  • 亲爱的爷爷: 今天在一个葬礼上给您写这封信,是多么奇怪又特别符合的事。 从我记事起,您就得了老年痴呆症,一个人整天...
    一闪_31de阅读 672评论 0 0
  • 上一篇文章写到了培养孩子的创富蓝图10方法,那接下来该如何教导孩子使用这一笔费用呢?《小狗钱钱》中的主人公吉娅通过...
    敏敏行阅读 7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