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昨天的你比今天优秀

    跟朋友坐在茶室聊天,茶室里香气氤氲,宁静美好。她端起茶杯喝了一口,缓缓地说:如果是三个月前,打死我也想不到自己还可以过得如此潇洒。

      看着画着精致妆容,指甲上描着蔻丹,穿着大方的她,怎也不能跟三个月前蓬头垢面、哭着跟我打电话的她联系到一起。

      她的故事很俗套也很狗血,她和老公门当户对,家庭经济条件相当,朋友结婚前就是个典型的白富美。两人没有多深入了解,只觉得在大家都结婚的年龄,他们也得找个人把自己打发了。俩人见面后觉得就这样吧,没有讨厌的地方,那就在一起吧。在他们相识三个月的时候,就火速结婚了。

      生活后才发现彼此价值观的不同,在一次因为饭是甜了还是咸了,老公第一次动手打了她。一旦有了第一次,打就无休止了,同学也还手,但毕竟女生力气小,两个人动辄吵,由吵到打,同学说最后都害怕听到他的脚步,害怕他走到她的身边,听到他温柔细语地说话,总感觉下一秒就会拳打脚踢。

      我当时就问她,那你为何不离婚。可她说,两个人走到一起也不容易,他打我我也打他了,这离婚了孩子怎么办,离了婚父母多丢人啊。她找了无数个理由,我听出来了,她是对自己没信心了,她不知道离婚后的自己该如何生活,她结婚前的骄傲和自信已经被老公打击得荡然无存。

        后来她老公出轨了,朋友甚至还跪下来求他,但是老公一心跟小三在一起。同学拿出了孩子当挡箭牌,结果她老公说,这是孩子的命,没办法。听到这句后,朋友才最终确定,一定要离。

      离婚当天,朋友说:我自由了,可是我没有自由的感觉。直到将近一年后,她的朋友圈里才晒出了健身馆各种撸铁照片,吃饭也是减肥餐,随着身材慢慢恢复,她人也开始变得自信起来,朋友圈了也多了她四处旅游的照片,张张都笑得灿烂。她说刚离婚那会儿,她觉得自己很低贱,想随便找个男的把自己糟蹋一番,可是现在,她希望将来能遇到一个好好先生。

      我们总觉得现状很糟糕,环境很恶劣,不知道明天是否会有太阳升起,但是想想明天的各种不确定性,想想明天可能面临的各种苦难,尽管日子已经让人接近崩溃,我们也宁愿不改变,宁愿维持现状,就过着现在这样的日子。因为未来是不可知的,现在是可知的,我们宁愿抓住这些可知的东西,即使这些东西有些是带刺的,会将我们刺得遍体鳞伤也在所不惜,也不要去碰未来的不可知,将自己置身在不可知的危险中。

      我们忘了,明天的太阳也许更大更亮更温暖。

      之前我也很长一段时间处在被动的状态中,工作环境一塌糊涂,本来以为在工作上遇到了一位可以相互帮助的姐妹,没想到她却是个两面三刀之人,表面对我很好,背地里却插了无数刀,在其他同事面前搬弄是非,讲我的坏话,破坏我和其他同事之间的关系。而我家里又出了些问题,整个人突然间就应付不了所有的事情了。变得特别怕,怕见人,自己的招待或说话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惹得对方生气。怕面对事情,总觉得自己解决不了,总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完全没有自信,所有人看到我都是丧丧的样子。我们领导说:“你只有不怕天,不怕地,事才不怕你,才不敢来找你。你越是没有底气,坏事就越找上你。”话糙理不糙,祸不单行也许就是这样,我们越觉得自己差,所有人都觉得你是软柿子,也都来欺负你了。

      我们很容易把自己看得太渺小,总觉得自己能力差,总能从自己身上找到弱点,放大自己的缺点,然后再放大别人的优点,两相比较之下,把自己想得一无是处,也就把自己狠狠地压在了山底,抬头仰望阳光,却发现光都被山顶挡住了,只有阴影相伴,眼里心里全是黑暗,心情也就更糟糕了。

        我们若一直盯着眼前不放,我们就会被眼前的事情所困。人与谷相处,就变成了俗,眼前迟早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人若与山结合,就变成了仙,眼睛看到的是广阔天地。当我们站在山顶,放开心胸,抬高眼界,我们就会不一样。

      我们不求与别人相比,我们只需与自己比较,让今天跟昨天不一样,让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日积月累,我们的人生路就会越走越顺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