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到了,你认识这个叫“半夏”的小植物吗?

夏至是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阳气最盛的日子,这一天北半球的日照时间最长。

古人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种非常可爱的植物——半夏。

【半夏:天南星科半夏属的植物半夏(Pinellia ternata)】

在《礼记·月令》中记载半夏这个名字的由来:“五月半夏生,盖当夏之半,故名。”古人将夏天分成孟夏、仲夏和季夏,五月正值仲夏,夏天刚过去一半,于是就有了“半夏”这个美丽的名字。

(摄于浙南云谷)

但实际上,半夏并非在五月才开始生长。在南方,二月份就可以看到半夏苗从地里抽出来。在宋代的《图经本草》中记载:“半夏,二月生苗……五月、八月内采根。

到了五月份,气温升到30℃以上的时候,半夏就慢慢的枯萎了。所以我一直怀疑,在《礼记》中记载的半夏,是不是并非现在所说的半夏。

但是,《吴普本草》《图经本草》记载的半夏当和现代的植物半夏一致无误的。《吴普本草》曰:“半夏,生微丘或生野中,叶三三相偶。二月始生,白花圆上。”

半夏的生长过程中,叶子会发生很大的变形,一开始只是一片心形的椭圆小叶,后来渐渐长出两只耳朵,最后完全的裂开,变成了三片狭长叶子。

(摄于浙南云谷)

上图,就是我在单位的花盆里拍到的半夏不同时期的三张照片。

在《植物名实图考》中关于半夏的记载:“所在皆有,有长叶、圆叶二种,同生一处。夏亦开花,如南星而小,其梢上翘似蝎尾……半夏,茎三叶,诸书无异同”。

其实是作者吴其浚搞错了,以为它有长叶和圆叶两种,实际上只是半夏不同的生长时期而已。

(摄于浙南云谷)

半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叶片的基部有一个直径3-5毫米的珠芽,这个珠芽成熟后落在地上就会又长出一株半夏来。

(摄于浙南云谷)

如果你观察仔细的话,会发现半夏叶柄的基部也会长珠芽。而在它的须根上还会长出圆形的块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半夏的生命力是非常的顽强的,每年落在地上的珠芽和埋在地下的块茎,到了来年春天,又会开始抽芽,生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每到4、5月份,半夏会慢慢长出佛焰苞,这是天南星科植物的特点,就是它的花序会有一片特别大的总苞片包着,就像佛焰一样,所以又称为佛焰苞。而它的花序上端的肉质附属器,经常呈"S“形,就像蝎子的尾巴一样。

半夏埋在地下的圆形块茎,就是中药半夏的药用部位。早在汉代的《五十二病方》中就有记载。而在《神农本草经》中也收载了半夏,列为下品。

因为半夏是天南星科的植物,有一定的毒性。在《武威汉代医简》的治久咳上气汤中记载:“半夏毋父且,泊水斗六升,炊令六沸,浚其滓,温饮一小杯”。

你可能看不懂“父且”两个字,但是如果给它们加上口字旁变成“咬咀”,你可能就能理解它们的意思了。就是告诉大家不能用嘴去咬,会“戟人咽喉”。所以半夏入药,一般要经过炮制,降低其毒性。

宋代的苏颂云:“五月、八月采根,以灰裹二月,汤洗曝干”。这里的灰很可能指石灰,现在很多地方依然有用石灰来制半夏的习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中国药典》中记载了半夏的三种炮制方法,分布是法半夏、姜半夏和清半夏。其中的法半夏,就是将半夏泡在甘草水煎液制成的石灰水中至剖面黄色均匀。

生半夏会让人呕吐,而熟半夏有止吐的作用。在《中国药典》中记载,半夏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

炮制过的法半夏偏燥湿化痰,而姜半夏则偏温中化痰,降逆止呕。

半夏的品质以色白,质坚实,个大圆为佳。

《图经本草》就记载:“五月采虚小,八月采者实大,然以圆白陈久者为佳,其平泽生者甚小名羊眼半夏。”

以前看到半夏的时候,经常会跟同科的植物犁头尖搞混起来。看多了终于分清了它们。

(摄于浙南云谷)

犁头尖的叶片不会分裂成三片,而它的叶片基部也不会产生珠芽。

犁头尖的根部也有块茎,称为“水半夏”,一般作为半夏的伪品。如果把两者放到一起,就可以看出两者的区别。

正品半夏的性状呈类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1~1.5cm。表面白色或浅黄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端钝圆,较光滑。

伪品水半夏的性状呈椭圆形、圆锥形或半圆形。直径0.5~1.5cm。表面类白色或浅黄色,有多数隐约可见的点状根痕,顶端类圆形,有常呈偏斜而稍突起的叶痕或芽痕,呈黄棕色。

半夏的名字甚美,深得古人喜爱,很多人都写过关于半夏的诗词。

“连翘首,掠过半夏,凉透薄荷裳。”

这是辛弃疾给新婚妻子写的《满庭芳·静夜思》中的一句,虽到半夏,一场雨气温凉爽,正是最美时光。



喜欢植物和历史典故的可以关注公众号——认识你身边的植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犬君 图/犬君或陈柯) 总是有那么多事难以了解,无法掌握。 这些事情这么多,乃至于比我们所能知晓的事情加在一...
    犬君阅读 2,239评论 5 9
  • 在大二学习中药学的时候,背过十八反:“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蒌贝蔹及攻乌,藻戟遂芫俱战草,诸参辛芍叛藜芦”,这里的半就...
    林小二的读书笔记阅读 325评论 0 0
  • 摘要:半夏”限指中药材半夏粒物,也指半夏干燥块茎经过泡制切片面成的中药饮片。生物资源特指三叶半夏这个物种。 内容:...
    LI与梦平行阅读 1,494评论 0 0
  • 半夏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种植地宜选择高海拔、疏松、肥沃、湿润、日照不强的山间缓坡地域小平地。土地经多次翻耕打碎,...
    观墨阅读 705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72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