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一曲《咏寒柳》,道尽人间所有喜悦与辛酸


有怅寒潮,无情残照,正是萧萧南浦。更吹起,霜条孤影,还记得,旧时飞絮。况晚来,烟浪斜阳,见行客,特地瘦腰如舞。总一种凄凉,十分憔悴,尚有燕台佳句。

春日酿成秋日雨。念畴昔风流,暗伤如许。纵饶有,绕堤画舸,冷落尽,水云犹故。忆从前,一点东风,几隔着重帘,眉儿愁苦。待约个梅魂,黄昏月淡,与伊深怜低语。

“撩妹 ”一词自出现便红极一时,势头盛高。网上各种“撩妹”技巧更是层出不穷,势有永不止歇之力,而我们仿佛都在一夜之间化身为无敌“欧巴”——“一起啪啪啪”。如今“撩妹”这么火爆,那么我们的先贤们有没有什么有趣的“撩妹”故事呢?

上个世纪的国学大师陈寅恪曾评价过一首叫做《金明池·咏寒柳》的词,称它为明末最佳词作,“当日胜流均不敢抗手”,意思是当时的那些名仕才子在她才华面前都要甘拜下风。

明末清初的南京秦淮河曾经是一个人文荟萃,名媛云集的地方,秦淮河的南岸更是江南佳丽聚集之地,其佼佼者便是号称“秦淮八艳”的八位美女。在这“秦淮八艳”当中,文学成就最高,样貌最为惊艳,品性最为叛逆,爱情最为坎坷的当属号称“秦淮八艳之首”的柳如是。

大约在崇祯十二年的秋冬之际,在江湖当中漂泊无依的柳如是,写下了这首经典词作——《金明池·咏寒柳》。当时她22岁,正值风华正茂之时,但这首词却表达了一种美人迟暮之感。到底是什么才会让少女时代的柳如是有如此感慨呢?


当时,柳如是有着无与伦比的美丽,不同常人的才华,还有着自由叛逆的个性(她曾入教坊为妓,却选择自主择婿),都让她在江南佳丽中脱颖而出,很多名仕慕名而来不惜千金散尽只为了一睹芳容。不过柳如是并不满足于自己的美丽和才华吸引而来的男子,反而经常退下红妆,扮成儒生的样子和名仕们诗词唱和(其实我并不信~),兄弟相称——“扁舟一叶,放浪山湖间,与高才名辈相游楚”。

柳如是自恃甚高,小编私下总结,她对爱情和婚姻至少有三个标准:其一“愿得一人心”,其二“相敬如宾”,其三“才学伯仲相当”。所以,一般人很难让她真正动心。我们知道,如是身份卑微,可心高孤傲,欲自主择婿,这在当时是不容于世俗的观念和制度,甚至可以说是“非分之想”。崇祯六年,如是14岁时遇到了明朝一代词宗陈子龙,她铸造的一层层爱情防线就此瓦解,从而成就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陈子龙很早便倾慕如是,初始寄诗相和,展示才华;复登门拜第,教如是填词做赋,后常与之泛舟游玩。

有一次两人泛舟游玩,陈子龙看着裙裾飘飘的柳如是,情不自禁地赞叹:“美哉,洛——神!”恰巧被柳如是听到了,就半开玩笑地说:“你们男人总是对女人说三道四,品头论足,好象女人生下来就是供你们欣赏把玩的。今天我偏要对你们男人欣赏欣赏评说评说不可。”陈子龙以为她不过说说而已,没想到柳如是真的写了一篇《男洛神赋》(收在柳如是《戊寅草》诗集中)。在赋中柳如是盛赞陈子龙的人品文才,又充满着调侃的意味。在那样的年代,不但敢于欣赏品评男人,而且还写成文赋,心气之高胆子之大,令人咋舌。陈子龙比如是年长十岁,他的沉稳,他的博学,他的深情,其实早已深深打动了如是。

陈子龙对如是真诚而热烈的追求,被反“撩”了一把后竟也终于“撩”到了这位旷世奇女子的心。如是仰望子龙的才华,他们之间彼此的诗词唱赋都达到了一生的高潮。子龙从此是她生命中的伴侣,在他们的世界里面只有彼此。陈子龙是一代江南名仕,如是则是一代江南名妓之首,这一对的“奇葩”的爱情终将会受到世人的瞩目,而更重要的是陈子龙已有正妻。陈子龙的夫人张氏出身名门,主管陈府的产业,性格相当泼辣能干。

崇祯八年夏天,张夫人携祖母和继母盛气临人的“杀”到了松江南园,结果难以预料。如是和子龙虽然深深相爱,可她没有办法忍受人格上的侮辱。身份越卑贱,自尊越强烈,在张夫人的逼迫之下,如是终于选择了离开。对于子龙而言,如是的离开让他心中悲痛不已,可是他也没有办法去抗拒家族带来的巨大压力,也只能放手让如是离开。此后,如是和子龙虽然不是恋人,可他们彼此的诗词唱和仍然未绝。

不久以后,子龙奉旨抗清。由于全身心的投入了战争当中,与如是的联系便越来越少。没多久,陈子龙被捕投水殉国,如是得知后感叹世俗之不公,人生之飘零,写下了这首《金明池·咏寒柳》:

有怅寒潮,无情残照,正是萧萧南浦。更吹起,霜条孤影,还记得,旧时飞絮。况晚来,烟浪斜阳,见行客,特地瘦腰如舞。总一种凄凉,十分憔悴,尚有燕台佳句。

春日酿成秋日雨。念畴昔风流,暗伤如许。纵饶有,绕堤画舸,冷落尽,水云犹故。忆从前,一点东风,几隔着重帘,眉儿愁苦。待约个梅魂,黄昏月淡,与伊深怜低语。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后如是于崇祯十四年20余岁时,嫁给了年过半百的东林领袖、文名颇著的大官僚钱谦益。钱氏娶柳后,为她在虞山盖了壮观华丽的“绛云楼”和“红豆馆”,金屋藏娇。柳氏后生有一女。有“红学“者认为,曹雪芹设计的绛云轩是来自柳氏的绛云楼,而林黛玉的原型便是柳如是。至于河东君与钱牧斋的故事还有很长,留待下次详叙。

鉴于陈寅恪先生生前曾耗毕生所学而著《柳如是别转》,因感其心血与追求,遂作此篇,谨想更多人知晓如是虽出身为妓,却并不为妓,“与伊深怜低语”,也并非为牧斋而作。(后附《男洛神赋》,感兴趣不妨一读。

附录:河东君之《男洛神赋》

友人感神沧溟,役思妍丽,称以辨服群智,约术芳鉴,非止过于所为,盖虑求其至者也。偶来寒溆,苍茫微堕,出水窈然,殆将惑其流逸,会其妙散。因思古人征端于虚无空洞者,未必有若斯之真也。引属其事。渝失者或非矣。况重其请,遂为之赋。

格日景之轶绎,荡回风之濙远。縡漴然而变匿,意纷讹而鳞衡。望便娟以熠耀,粲黝绮于琉陈。横上下而仄隐,寔澹流之感纯。配清姓之所处,俾上客其逶轮。水集集而高衍,舟冥冥以伏深。虽藻纨之可思,竟隆杰而飞文。骋孝绰之早辩,服阳夏之妍声。于是徴合神契,典泽婉引。揽愉乐之韬映,撷凝蛽而难捐。四寂漻以不返,惟玄旨之系搴。听坠危之落叶,既萍浮而无涯。临汜藏之萌濭,多漎裔于肆掩。况乎浩觞之猗摩,初无伤于吾道。羊吾之吟咏,更奚病其曼连。善憀栗之近心,吹寒帷之过降。乃瞻星汉,溯河梁。云馺嵃而不敷,波窲杂以并烺。凄思内旷,槭理妙观。消矆崒于戾疾,承辉嫮之微芳。伊苍傃之莫记,惟隽朗之忽忘。惊淑美之轻堕,怅肃川之混茫。因四顾之速援,始嫚嫚之近旁。何熿耀之绝殊,更妙鄢之去俗。匪榆曵之嬛柔,具灵矫之烂眇。水气酷而上芳,严威沆以窈窕。尚结风之栖冶,刻丹楹之纤笑。纵鸿削而难加,纷琬琰其无睹。凫雁感而上腾。潾灦回而争就。方的砾而齐弛,遵襳瞹以私纵。尔乃色愉神授,和体饰芬。启奋迅之逸姿,信婉嘉之特立。群妩媚而悉举,无幽丽而勿臻。椩乎缈兮,斯因不得而夷者也。至其浑摅自然之涂,恋怀俯仰之内,景容与以不息,质寄焕以相依。庶纷郁之可登,建艳蔤之非易。愧翠羽之炫宣,乏琅玕而迭委。即瀖妙之相进,亦速流之诡词。欲乘时以极泓,聿鼓琴面意垂。播江皋之灵润。何瑰异之可欺。协玄响于湘娥,匹匏瓜于织女。斯盘桓以丧忧,雕疏而取志。微扬蛾之为諐,案长眉之瞴色。非彷佛者之所尽,岂漠通者之可测。自鲜缭绕之才,足以穷此烂漾之熊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