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责任同在--向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说NO

  上午学习完呼吸系统解剖的知识,让我不由联想起吸烟与责任的关系。吸烟是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因素,是威胁着健康的杀手。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工业发达的国家中有四分之一的癌症者,吸烟的占90%;死于支气管炎的,吸烟的占75%;死于心肌梗塞的,吸烟的占25%。吸烟不但给本人带来危害,而且还殃及子女,有学者对5200个孕妇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其丈夫每天吸烟的数量与胎儿产前的死亡率和先天畸形儿的出生率成正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这些数据并不能引起你的警醒,甚至当你看到这些数据的时候你还会暗自得意“哪有那么严重,谁谁吸烟几十年了也没出现问题,我现在也没有问题呀”或者会说“如果不吸烟生活还有什么乐趣”但你知不知道,没有出现问题的只是少数,你的咳嗽就是支气管上的纤毛在清除异物的过程,你的慢性咽炎就是在提醒你不要在吸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吐出来的烟雾不仅影响自己的健康,还会影响身边的人,分为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

  一手烟危害:吸烟人直接吸入的烟为一手烟。

1)对呼吸道的影响

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粘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吸烟者常患有慢性咽炎和声带炎。

2)对消化道的影响

吸烟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并能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氢钠,致使十二指肠酸负荷增加,诱发溃疡。烟草中烟碱可使幽门括约肌张力降低,使胆汁易于返流,从而削弱胃、十二指肠粘膜的防御因子,促使慢性炎症及溃疡发生,并使原有溃疡延迟愈合。此外,吸烟可降低食管下括约肌的张力,易造成返流性食管炎。

3)对心、脑血管的影响

烟雾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是公认的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有害因素,吸烟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并引起血清HDL-C降低,胆固醇升高,从而引起周围血管及冠状动脉收缩、管壁变厚、管腔狭窄和血流减慢,造成心肌缺氧。尼古丁又可促使血小板聚集。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影响红细胞的携氧能力,造成组织缺氧,从而诱发冠状动脉痉挛,此外,吸烟可使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增加,导致凝血系统功能紊乱。

4)致癌作用

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如果每日吸烟在35支以上,则其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45倍。

5)其他影响

尼古丁有降低性激素分泌和杀伤精子的作用,使精子数量减少,形态异常和活力下降,以致受孕机会减少。女性吸烟还会导致雌激素低下、骨质疏松以及更年期提前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手烟的危害:吸烟者吐出的烟对周围环境和人的影响称为二手烟。

1)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烟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的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

2)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者。

3)经常在工作场所被动吸烟的妇女,其冠心病发病率高于工作场所没有或很少被动吸烟者,而被动吸烟的男性,其阳痿发病率也明显高于没有或很少被动吸烟者。

4)室内吸两根烟 PM2.5浓度超500。室内吸烟产生的“烟霾”比雾霾天还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手烟危害: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

1)对儿童危害大,由于婴幼儿和儿童体重相对成人低,免疫系统较脆弱,吸入这些有害物质后,最直接三手烟危害儿童健康的后果就是引起婴幼儿的呼吸系统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另外,环境中的烟草残留物,也可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造成不小的危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健康是自己的,更是家人的,你的健康更是对家人应该负起的责任,不要再把家人的劝告当成无所谓,家人才是真心希望你能健康的人,往大了说,你的健康也是社会的,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创造出更高的价值。更不要在伤害家人和那些与你无关的人,不要让他们在生活在二手烟,三手烟的环境中了。

创造无烟环境,与责任同在,向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说N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至今日烟在社会中已经是很常见,甚至对有些人来说不可缺少的东西了。香烟可以说是如今国际上最泛滥的合法毒品,没有之一...
    古狼阅读 1,369评论 0 5
  • 漫画:二手烟 ↓↓↓ 咳咳咳~ 轻松一刻后 得谈点严肃的了 ↓↓↓ 美国医学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被动吸烟...
    戒烟帝国阅读 789评论 0 0
  •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各大公众场所实施禁止吸烟的条令,大家逐渐幸免被二手烟荼毒,但是仍不能不可避免吸食家人的二手烟。 ...
    青青优农阅读 931评论 0 0
  • 在大上海的繁华之下,在众人的喧嚣之外,在这一切过眼云烟,消失殆尽之后,我是如此的想你。或许我该删除你的一切联系方式...
    墨小鱼不孤单阅读 146评论 0 0
  • 好不容易地结束了与室友无尽的扯皮,我才终于开始思考明天的对策。之所以上升到了对策的高度,恐怕明天几乎全班都会知道今...
    lesonTang阅读 18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