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单亲的孩子都是折翅的天使

文丨蕙清

星期六很偶然的看了一期《中国式相亲》,之所以偶然,是因为我从来不看这类节目,从《非诚勿扰》《百里挑一》到《非常完美》,对于这种渗透商业性娱乐性的相亲综艺我非但没有兴趣看,甚至排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感情的疏淡,金钱的崇拜,以及人性内在的重重予盾,婚姻及相亲也成了当前社会必然炒作的产物,浸杂着许多虚假的东西。

此次节目出场的第一个男嘉宾刘苇艺,是一个生长于单亲家庭的小帅哥,从事整容设计及顾问,事业小成,感情处于空档期,身边的朋友相继成亲生孩子,给他造成了一点压力,这是他走上电视台相亲的原因。

刘苇艺找对象的要求不高,只要求找一个干净大方朴素的女孩牵手一生,他话音刚落,很快就被三个家庭争抢,年轻人又帅又踏实又阳光,基于这些外在的因素,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小伙子。

在节目里面他说,他暂时不考虑在一线城市买房子,他怕会被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的房价给捆绑,一旦买了房子就会捆绑梦想,消耗青春,他目前的理想是出去走一走,增长阅历,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此言一出,主持人金星追问:现在的年轻人都认为买房子才能够稳定,你为什么会有不买房的想法呢? 这种理念会被社会认同?会被女方认可吗?

单亲!不买房!我一看到这里我就估摸着男嘉宾肯定没戏了。

节目还在继续下去,中间有一个尴尬的小插曲,主持人金星问二号家庭怎么没有选择嘉宾,二号家庭父亲说下手晚了,进不了竞选的行列。然后3号家庭觉得2号家庭的女孩跟嘉宾更适合,三号家庭决定把这个位置让给二号家庭,却遭到二号家庭母亲断然拒绝。

二号家庭母亲拒绝的理由很简单,她说男家宾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她无法接受,女儿反驳,这不是因为离婚的单亲,(仔细看,强调不是离异单亲)我不在乎。母亲说周围很多这种家庭,儿子对老婆好,对一个依赖孩子,整付身心付出给孩子的母亲来说,她会接受不了,妈妈会吃醋,而且会有以后有关陪伴和赡养一系列后遗问题。

刘苇艺母亲反辩:你们对单亲家庭的看法,未免太过于偏激,我是一个阳光的母亲,末来的日子,我一个人也能够照顾自己,我最大的希望是儿子幸福快乐。二号家庭女儿依然坚持,说愿意尝试相处一下,可是她妈妈仍然犹豫。

金星针对刘苇艺的事情说:这个孩子没有跟妈妈生活在一起,他一个人独自在外面闯荡,他是完全独立的,他是母亲唯一的希望,他结婚或许对于母亲来说,母亲会多少有一些孤独的感觉,但是正是这种家庭,他会体会母亲一个人带大孩子的不容易,因而更加珍视家庭。

接下来的四号家庭的母亲总结说,小伙子你出场那个派那个范儿我很喜欢,也很符合我女儿,但是我给我女儿的基本标准是什么?就是不要找单亲!这个观点或者对你来说是很不公平的,但是作为母亲的我来说,我是无法接受女儿嫁给单亲家庭的。

金星说,单亲家庭因人而异,每个人成长的家庭背景不一样,有些是在那种很溺爱的情况下长大的,被过分的呵护,导致孩子失去独立性,但刘苇艺他不同。 三个家庭有两个因为单亲的身份,而强烈排斥刘苇艺,最后刘苇艺看着两个态度鲜明不愿意被他选择的家庭,难过地选择了放弃,没有牵手成功。

虽然说以上两个母亲的观点无法代表整个社会,但却显露社会观念的冰山一角,面对电视这个片段,我们一起思考讨论以下的四个问题:

1.因不同方式的单亲家庭会不会造成孩子的身心缺陷?面对日益增长比例单亲家庭,你们怎么看?接受?排斥?质疑?
2.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以后在择业,择偶的路上会不会因为这个身份影响,失去选择的优势?
3.单亲家庭被社会上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歧视,那为什么这个社会上仍然有很多的家庭人为的走向了单亲?
4.是不是家庭完整的孩子就不会心理缺陷,个个品才优良?

现代社会中,随着家庭社会结构的多元化,许多家庭可能因为各种因素,造成一位家长带着一个孩子过日子的单亲家庭,人为离婚、配偶死亡,或是配偶工作分居两地,也有未婚先孕诸多因素。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由于快速增长的离婚率和多发的各种安全事故,单亲家庭比例逐渐上升,全国目前约有上千万的单亲孩子,并且每年以大约50万到60万的数量递增。

不止电视上的,身边很多人都说,找对象一定不要找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理由是他们或多或少心理阴影或者人格缺陷,有些会表现过度的嫉妒心,心胸狭窄,暴力倾向,态度恶劣等等,那到底是不是真的这样?

某些研究文章有夸大显示,单亲家子女问题的明显倾向,将单亲家庭子女说得一无是处,甚至有人认为单亲孩子人际交往意识淡漠,心理内向畸形,理解和接纳的程度低,整体缺乏沟通调节能力,社会性发展不良。

那么,单亲家庭的孩子就没有成功的人物吗?

从古代的武则天、孔子、孟子、张衡、王充、嵇康到现代文才巴金、老舍、茅盾,至华人首富李嘉诚,明星孙俪,刘亦菲,粱朝伟,周杰伦等等,这些名人都是来自单亲家庭,成功的人多不胜数,事实证明,很多优秀的人才更多地出自单亲家庭。

社会复杂性的单亲家庭,不同的教育和环境造就不同的孩子,所有的概论不具备一定的绝对性,家庭完整的也有优劣孩子,也有良莠,恰恰有些相反,许多单亲家庭的孩子并没有心理问题。她们会比同龄孩子更加成熟,更加懂事,更加珍惜所有。

抚养陪伴孩子的家长没有怨天尤人,拥有自己的自信与自尊,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给孩子树立阳光乐观的心态,正确引导孩子,给孩子树立信心,确立生活的目标。

传统这种单亲比例很少,很多是因为不可抗拒的灾难导致的单亲,人们对这种家庭都有很大的同情心,宽容善良的对待每一个折翅天使,用爱心呵护他们的伤痕,让他们长大后和洽融入每一个家庭与社会。

社会发展到现在,对于每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产生的歧视迥异的看法,甚至以另类的思想,看待含辛菇苦抚养孩子的单身家长,这是社会的跨步,还是道德的沦落?

我们无法谴责那些对单亲家庭存在偏激看法的人,因为他们作为母亲作为家长,他们有义务和责任防患于未然地捍卫自己孩子的幸福。

不管是出于任何原因的单亲身份,是人为的还是不可抗拒的原因,我们是不是可以用平等的眼光对待孩子,多一份爱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温暖!

每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是一个折翅的天使!

希望我们的社会,用理解和关爱给他们装上完整的翅膀,给予他们未来走上社会弥补缺憾的一份力量。

将一段忧伤

叠成翅膀

如果记住是一种痛

那就学会遗忘

拥抱疤痕绽放的光芒

去广阔的天空翱翔

2017/2/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