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聊着戏中人

图片来自网络

【微故事】


果子和小刀约好,星期天下午一起见个面。

这次没去KFC,小刀说她好歹也是一公司小主管,请果子开顿洋荤还是可以有的。

果子不同意,她心疼小刀一人在这小城也不容易,又得租房、吃饭,又得给老家寄钱;别看她平时装得像个主管样儿,豪气十足的;要不是她公司在开发区那么远,果子倒乐意把自己合租的那屋儿跟她合。

两人最后决定,还是先去超市办点儿生活必需品,然后找个小店点个三菜一汤,就够可以的了。

果子和小刀一起在超市里慢慢晃悠。

“我好像又好久没来超市了!”果子把一大包姨妈巾放在了购物车里,推着车和小刀说着话。

“谁还有空逛超市啊!现在都直接手机解决问题,那公司传达室就成了不展览的超市喽。”小刀回了她,翻着货架上的牙膏,她想想自己也得备点儿啥。

“是有这迹象,我们单位那传达室啊,也是!保安们啊都怨声不断;及时取走的还好,拦着下班逼着她们取阿,不然太多太占地方也太难看;他们还要登记,如果少了或者取晚了,有人就会不客气的来责问,虽说这不是人家保安该有的义务,可碰到那些颐指气使的人,就这么责问保安,是挺过分的。……我昨天还碰到个快递小哥,不,应该是小姐,那女的好像是外地人,保安们都给她取名儿'大学生’,大概是她有时候字写不出消遣她;就咱们单位那一片儿的地方,她全年无休,那女的说一个月三千多块钱,弄丢一件,押金全无,好几千呐!”果子吧啦吧啦讲了一通。

“这年头什么人活着都不容易。”

“所以啊,她有客户说没收到,她只能请人帮忙动用监控。……幸亏有高科技!”果子叹口气。

两人出了超市,找到一家还算安静的简餐店,坐下来慢慢儿说着话。

小刀问果子有没有追剧,听说最近有部剧挺火的。果子知道她说的是《人民的名义》,虽然没什么时间慢慢看,不过合租的那人天天追,她有时也扫两眼。

“我最恨那祁同伟了!看他那害人的样儿,还屁颠屁颠儿跑老师家,还有什么老领导家拍马屁,堂堂的公安厅长,好像整天挺闲的,成天不干正事儿似的,不过干出来的也是坏事儿。”小刀愤愤地给自己倒了杯水,这家餐厅还放的是柠檬水,喝一口挺清爽的感觉,有点儿意思。

“你还有空看这个!我也看了一点点,坏人嘛,总得演出个坏人样儿,不然他不就失败了嘛?”果子笑着对她说,也由着她给自己倒了杯水,她慢慢端到嘴边:“还真有柠檬味!……坏人不都是虚伪、狡诈、阴险、狠毒集一身嘛?对了,看到好多人写东西同情这个角色,说他什么出身贫苦,丢下自尊成了凤凰男,呵呵,这些也成了作恶的理由,也真是醉了。不过对于他拍马屁的伎俩,不高明,就是传统的鞍前马后。……小刀,你是知道的,我也是靠好心的领导介绍才到这单位工作的,不瞒你说,像电视里演的这种貌似报答的动作,还真有人让我去做,记得曾经有个老同志对我说‘要知恩图报,没事儿时候啊,去帮领导家洗洗刷刷...'也就是去做个保姆式的报恩者。我当时很震惊,封建等级观念在很多人脑子里很深,哪怕是不要自尊!难道领导家里就缺了这保姆?我一直觉得干好工作、不给人家添乱、不给介绍人脸上抹黑才是真正的报答。”

“虽然我没去这么屁颠屁颠儿的做,但,这倒成了我的心病了!对知遇之恩这东西,我感觉照世人这样的观念,我得一辈子都活在被谴责忘恩负义的口水中……”果子黯然神伤,手指一直在用桌上的水迹画着圈圈。

小刀瞧着果子的样儿,知道这个话题惹她伤心了。“你别想太多啦!我虽然不懂那些机关生存法则,但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没必要搞得这么复杂,你就照着你自己的理解去做,也没什么不对。你这些年的工作,估计人家领导也看在眼里、听在心里,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奴颜婢膝的被奉承,不失礼仪就好了!一般懂得自尊的人反而让人心生尊敬。我就挺尊敬你的,哈哈!所以请你吃饭啊?!不卑不亢!来,为不卑不亢碰个杯,虽然这只是水!哈哈!”

说着,小刀把自己的杯子与果子的杯子碰出了声响,两人相视着笑了。

“这些话,我也只在你这儿说说,说完就好了!”果子放下杯子,就像放下了心事。

“不过,我更讨厌孙连城这样的人。”果子抬眼看了下,对忙着把点完的菜单给服务员的小刀说。

“嗯,我也是。这种人就是占着茅坑不拉屎的,特别讨厌。”小刀嘴里总能找到最贴切的形容词,惹得果子笑了。

“不作为,这叫不作为!”果子说。

“不要那么专业啊,反正我就是不喜欢这样的角色,问到什么都哼哼哈哈赖到别人头上,就是不能好好干事儿。”小刀看着果子,还是一股愤青样儿。

“这样的人其实也很可怕,他表面上不干坏事儿,可也不干实事儿,实际上还是自私自利,触及他利益了,触角马上伸出来保护自己。平时也看不出他有什么大错误,就这样阳奉阴违、什么事儿都不上心,什么事儿都无所谓,混字当头,还起着相当的反作用,而且什么都不怕,因为他明白他端着公务员的铁饭碗,有组织护着他们呐!我告诉你,这样的人现实中就不少,我这脑子里就立即冒出来几个‘光辉形象',不过,告诉你你也不认识,就不谈了!有时候啊对这样的人,你还真没办法沟通,他就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儿,反正你问到了工作,能推就推、一问三不知,我很怕与这样的人共事,实际上是他不干事儿,稍稍有领功的机会还当仁不让,人家有铁牌子啊,荣誉给他名正言顺的嘛?”果子又吧啦吧啦了一通。

“这样的人,我肯定告诉老板早点开了他!”小刀不客气的说。

“机关单位,谁会为这个懒症红脸啊?顶多视而不见,甚至有时还哄着捧着;跟外面的公司还是不一样的。”果子一脸正义。

“哈哈!说你原则性过强,是不是传染我的?我们俩都是正义感爆棚的道德卫士,哈哈!吃饭吧!照着领导你的标准三菜一汤,吃完赶紧回去继续刷剧,看看还有什么吐槽的。话说,这剧放得也够人纠结的,一天才两集!”小刀替果子装好饭。

“是吗?我看同屋儿都下载下来看的,我还以为全部能看了呐!反正我没追,也不急,等我以后有时间慢慢看!嘻嘻!”果子果然没心没肺,开心夹菜给小刀,一边还不忘了说:“谢谢你请我吃饭!辛苦了!”

两人嬉笑着开始了这顿早早的晚餐,马路上路灯刚刚亮起,霓虹初上。人行道靠着绿岛的地方,停着一辆环卫三轮车,一把扫帚插在上面,车的主人正穿着标配的衣服、带着那顶标配的帽子,坐在路牙上端着饭盒吃着,时不时仰头喝上一口水……

果子收回目光,不觉有些酸,不过她没吭声,低头吃着碗里的热饭。

周末的小城里,一切还是这样缓慢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文: 今天学习的两个笔画斜勾和撇折各写一行,第一个加拼音~~~ 数学: 今天的数学作业是练习册练习十五
    瑞睿家阅读 106评论 0 0
  • 躺在家里的软床上,感觉好爽! 当丛丛再说起家,不再是翟坡的家属楼,而是属于我们的新房,这个感觉很好! 今天大姨妈来...
    小么么哒阅读 203评论 0 0
  • 云南人的一日三餐中,离不了的盐油酱醋外还有一样东西独特的存在,那就是蘸水。 无论荤素,往沾水中一放,再捞起来,吃在...
    相逢不识79阅读 956评论 4 0
  • 自律,就是自我约束,自我控制。 对,想要生活的有自律,我也可以做到,就如我的一位同事说的:别人可以你为什么不可以?...
    平凡的开始阅读 396评论 0 0
  • 浩瀚苍穹一粒沙 其间妙般众变化 循环往复何开辟 吾之身魂存叩问
    当作梦I写成真阅读 3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