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I can plan my holiday”你好寒假活动汇报发言 --武义精英班学员李静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敬的各位教授、专家、精英班的同仁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武义县武阳中学的李静雪,很荣幸今天能够给大家汇报我们班主题为“I can plan my holiday”的“你好,寒假”活动。2018年1月4号在李家成教授的邀请下,我有幸加入了全国“2018寒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研究”微信群,与群里的教授、校长、班主任老师们一起学习和讨论2018“你好,寒假”活动方案和计划,我第一次接触并了解了第四教育世界以及“你好,寒假”项目,萌发了让班里的孩子们也参加“你好,寒假”活动的想法。接下来,我根据寒假活动的五个阶段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班这次寒假活动的具体开展情况。

第一阶段:调研摸底

      在策划这次寒假活动之前,我和孩子们做了许多前期的准备。首先,根据雷所和李教授的指引,我在思考:聚焦什么问题?根据我们班这个学期的实际情况——学生自律能力的缺乏,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设计这次寒假活动来使学生在学校里习得的自律能力在寒假中更好地延续,包括每日的阅读、朗读、运动等方面,当然,第一次开展这样的假期活动,肯定要参考家长和孩子们的意见和想法,所以我设计了学生和家长的两份问卷,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和家长对寒假生活的看法。

      家长问卷调查表中设计了六个问题,分别是:1.往年的寒假孩子是如何度过的?2.今年您和孩子准备在哪里过年?怎样过年?3.您想让孩子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吗?您愿意每天抽出时间陪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吗?5.您所期望的孩子的寒假生活是怎样的?6.列出您认为孩子寒假期间最需要做的有意义的事(至少五件)。从问卷调查的数据来看,全班44个家长,有37位家长在武义老家过年,有7位家长在外地(如江苏、桂林等地)过年;家长所期望的孩子的寒假生活是这样的:有意义并利于学习与成长的活动实践、轻松快乐且无忧的、能合理安排时间的、能规律饮食、按时完成作业的、多读书充电、为开学做好准备的;家长认为在寒假中孩子最需要做的几件事分别是:作业提速,看书练字,提升自己、帮忙做家务,尊老爱幼、参加志愿者活动,保护环境、锻炼身体,如跳绳、户外运动、动写计划、力所能及的事,远离游戏和电视。从家长问卷的填写情况来看,家长们想让孩子们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尤其是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如坚持每日阅读、朗读和配音等等。

      学生的问卷调查表也设计了六个问题,分别是:1.往年的寒假你是如何度过的?2.你喜欢往年的寒假生活吗?为什么?3.你想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吗?4.你愿意每天抽一部分时间和家长一起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吗?5.你所期待的寒假生活是怎样的?6.列出你最想在寒假做的事情(至少五件)。综合分析了学生的问卷之后,我发现大部分学生都想体验不一样的寒假生活,并愿意每天抽时间和家长一起过有意的寒假,但也有少部分学生(5人)和家长之间存在亲子问题且不太愿意参加寒假活动。可见,学生的活动积极性需要更加充分地调动。

      根据前期的问卷调查的反馈,我和孩子们进行了第一次班会活动,主要确定寒假活动小组的组名、组长和组员。由于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小组,孩子们没有什么经验,但大家的讨论非常激烈,都用心做好了记录。第二项内容是初画小组思维导图,大家积极讨论,确定小组寒假活动的初期方案。这次班会虽然有很多波折,但是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原先不太愿意参加寒假活动的个别同学也在其他同学的带动下,参与进来。

第二阶段:讨论活动方案

      第二阶段的活动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1.个人思维导图的确定2.填写小组活动策划书3.活动手册的策划。在第一次班会上,学生们画了初步的思维导图,在此基础之上,我们组织了第二次班会的讨论,学生的个人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做一道拿手菜、做饺子、写对联、做家务、远足、跳绳、年俗调查、学新本领、做义工、学摄影等等。策划好个人的寒假活动之后,大家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和填写小组活动策划书,从学生们的填写情况来看,大家对这次寒假活动充满了期待,策划的活动很有自己的小组特色,如游美丽乡村、去书店阅读摘抄、爬壶山、摄影、环保行动、整理爱心衣物等,策划书的每个环节都经过组员们的讨论和多次修改。确定好活动内容之后,我和孩子们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策划活动手册,从手册内容和图片的筛选、排版和定稿,前前后后一共经过了五稿的修改,在不断地修改和完善之后,家长们也对大家的工作充满了期待。

第三阶段:启动仪式

      临近寒假的这几天,我重新整理了在第一二阶段和孩子们一起策划的内容,与家长们约定好在寒假的前一天,召开寒假活动的启动仪式暨育儿分享课堂,希望和家长们一起讨论和分享寒假活动的方案,得到他们的支持和认可,同时趁这个机会家长们一起分享育儿经验,让更多的家长完成好小学家长到初中家长的角色转变,学会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促进家校合作工作更好地展开。

      这次启动仪式的第一部分,我将孩子们的寒假策划内容呈现给家长们看,让他们对“你好,寒假”活动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家长们也给孩子们的小组活动和个人活动提出了建议,了解了寒假活动过程的一些注意事项。

    第二部分围绕着一个学期以来孩子们在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思维方式、自律能力几个方面的表现,向家长们呈现了孩子们的一个积极转变,但也提出了我的一些建议和思考,让家长们也对孩子们在学校的一些情况有更清楚的了解,尤其是在自律能力方面,特别强调了这次寒假活动就是围绕着自律能力在寒假生活中的衔接而开展的,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和支持。接下里,7位家长依次上台给在座的家长们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经验,并进行了互动交流,这些有针对性和借鉴性的育儿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家长提供了较为科学的育儿方法的参考。除了借鉴他人的育儿经验,家长如何自我提高呢?我向家长们提了几个建议:1.学习型家庭的建立2.家长个人的反思3.家长学习平台的搭建。围绕着以上三个方面,我提出了对家长的一些要求,如在建立学习型家庭的过程当中,建议家长们能与孩子们一起亲子阅读、一起探究、思考和努力,发挥好家长的表率作用;经常性地反思,让家长思考自己的家庭教育或亲子沟通过程中的困难;平时在微信群里和家长分享和教育有关的文章,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的资源和平台,推荐专题文章和书籍供家长们交流阅读体会,如《人是如何学习的》、李家成教授的《家校合作指导手册》和《朗读手册》等。其中,张文海妈妈分享了她的阅读体会和心得,这样的感受非常美妙。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当中,我发现还是有一部分家长主动参与亲子共读并一直坚持着的,让我非常感动,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家长参与进来。

第四阶段:开展活动

      2月8号寒假正式开始了,我们进入到了开展活动的阶段:节前,孩子们有了活动初体验;节中,大家勤记录活动点滴;节后,乐于分享彼此的活动。

      我们先来看看小组和个人寒假活动汇总,孩子们用美篇的形式将小组活动和个人活动的点滴记录下来,大家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爱心衣物整理活动,有感受家乡美景,体验新农村变化的摄影活动,有自己买菜做饭的拿手菜活动,有参加年会了解黑茶文化活动……大家用细腻的文字,丰沛的情感,精彩的照片记录下每一场活动的特别与难忘。

      在寒假期间,家长和孩子们在我的带领下,一起整理了这个学期和寒假以来的阅读书目,写好了阅读存折,大家在微信群里纷纷分享自己的所读书目,更难能可贵的是,吴诗涵的妈妈还分享了她的读后感,每次阅读之后,都会在相关书目上划出喜欢的、有教育意义的句子,和孩子一起学习和分享,这样的坚持让我满满地感动着。

      慢慢地,寒假生活已经接近尾声。在开学前一天,我向学生和家长一起发放了“你好,寒假”活动的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72%的学生能认真完成寒假作业,学生完成作业还欠一些自觉性;有31位家长赞成并喜欢这样的寒假活动和作业布置,12人认为活动设计一般。从问卷填写可以看出,对于家长参与活动的发动工作即还有待加强;从“你的孩子喜欢英语趣配音和朗读打卡吗?是否坚持?”的回答情况来看,孩子们非常喜欢英语趣配音和朗读打卡,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很高,生活和学习习惯改善许多,自律能力有所改进,学生总体有所成长;整个寒假过程中,孩子和家长的美篇制作积极性很高,其中有1人完成6个美篇制作,亲子阅读也从开始的少数人的参与扩展到班级参与人数的半数以上。综上所述,本次“你好,寒假”活动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和点赞,他们的建议和反馈也给2018“你好,暑假”的活动提供了可改进的参考。

第五阶段:成果展示

      由于今天是我们刚开学的日子,学生的活动手册还未收集评选,所以,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中,我和孩子们会根据寒假活动的情况进行班会展示,按活动方案进行小组活动展示,并评选出相应的个人和小组的奖项。

后续研究

    寒假生活已经结束,我们很快就要向学期初生活过渡。那么回顾曾哥寒假生活,大家都有什么变化呢?

    学生层面,学生的教育产生没有?学生的学习生成没有?家长层面,家长成长没有?亲子阅读是否大范围开启?亲子关系是否有所改善?科学的育儿方法有所习得吗?班主任层面,教师成长没有?阅读的影响力如何?对学生和家长的引导、评价是否恰当?寒假活动的影响如何在学期初深化影响?围绕着这些问题,我准备关于主题为“乡村学生的寒假生活”论文的准备及撰写。

以上就是我的发言内容,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脚踏实地走好当下每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