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PC 学习笔记

 gRPC 学习笔记,记录gprc一些基本概念.

 gRPC正如其他 RPC 系统,gRPC 基于如下思想:定义一个服务,指定其可以被远程调用的方法及其参数和返回类型。gRPC 默认使用 protocol buffers 作为接口定义语言,来描述服务接口和有效载荷消息结构。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使用其他替代方案。

gRPC是基于HTTP/2协议的,要深刻理解 gRPC协议,就有必要理解一下 HTTP/2协议.

gRPC是什么

gRPC 一开始由 google 开发,是一款语言中立、平台中立、开源的远程过程调用(RPC)系统.

在 gRPC 里客户端应用可以像调用本地对象一样直接调用另一台不同的机器上服务端应用的方法,使得您能够更容易地创建分布式应用和服务。与许多 RPC 系统类似,gRPC 也是基于以下理念:定义一个服务,指定其能够被远程调用的方法(包含参数和返回类型)。在服务端实现这个接口,并运行一个 gRPC 服务器来处理客户端调用。在客户端拥有一个存根能够像服务端一样的方法。

gRPC 客户端和服务端可以在多种环境中运行和交互 - 从 google 内部的服务器到你自己的笔记本,并且可以用任何 gRPC 支持的语言来编写。所以,你可以很容易地用 Java 创建一个 gRPC 服务端,用 Go、Python、Ruby 来创建客户端。此外,Google 最新 API 将有 gRPC 版本的接口,使你很容易地将 Google 的功能集成到你的应用里。

更多跨语言跨平台支持请看这里

gRPC架构

image

如上图所示,gRPC 的代码结构主要分为三层:

  • 运输层,最低层,基于 Http2.0 和 SSL。
  • 通道层(Channel层),核心的 C 代码,实现与运输层的交互。
  • 应用层,各种语言的实现,实现各种语言调用通道层的 C 代码。

PS: gRPC 的 Java 和 Go 语言版本不由上面架构实现,Java 和 Go 有自己的高性能网络库。

protocol buffers

gRPC 默认使用 protocol buffers,这是 Google 开源的一套成熟的结构数据序列化机制(当然也可以使用其他数据格式如 JSON)。你可以用 proto files 创建 gRPC 服务,用 protocol buffers 消息类型来定义方法参数和返回类型。

服务定义

正如其他 RPC 系统,gRPC 基于如下思想:定义一个服务, 指定其可以被远程调用的方法及其参数和返回类型。gRPC 默认使用 protocol buffers 作为接口定义语言,来描述服务接口和有效载荷消息结构。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使用其他替代方案。

service HelloService {
  rpc SayHello (HelloRequest) returns (HelloResponse);
}

message HelloRequest {
  required string greeting = 1;
}

message HelloResponse {
  required string reply = 1;
}

gRPC 允许你定义四类服务方法:

  • 单项 RPC,即客户端发送一个请求给服务端,从服务端获取一个应答,就像一次普通的函数调用。
rpc SayHello(HelloRequest) returns (HelloResponse){
}
  • 服务端流式 RPC,即客户端发送一个请求给服务端,可获取一个数据流用来读取一系列消息。客户端从返回的数据流里一直读取直到没有更多消息为止。
rpc LotsOfReplies(HelloRequest) returns (stream HelloResponse){
}
  • 客户端流式 RPC,即客户端用提供的一个数据流写入并发送一系列消息给服务端。一旦客户端完成消息写入,就等待服务端读取这些消息并返回应答。
rpc LotsOfGreetings(stream HelloRequest) returns (HelloResponse) {
}
  • 双向流式 RPC,即两边都可以分别通过一个读写数据流来发送一系列消息。这两个数据流操作是相互独立的,所以客户端和服务端能按其希望的任意顺序读写,例如:服务端可以在写应答前等待所有的客户端消息,或者它可以先读一个消息再写一个消息,或者是读写相结合的其他方式。每个数据流里消息的顺序会被保持。
rpc BidiHello(stream HelloRequest) returns (stream HelloResponse){
}

使用 API 接口

gRPC 提供 protocol buffer 编译插件,能够从一个服务定义的 .proto 文件生成客户端和服务端代码。通常 gRPC 用户可以在服务端实现这些API,并从客户端调用它们。

  • 在服务侧,服务端实现服务接口,运行一个 gRPC 服务器来处理客户端调用。gRPC 底层架构会解码传入的请求,执行服务方法,编码服务应答。
  • 在客户侧,客户端有一个存根实现了服务端同样的方法。客户端可以在本地存根调用这些方法,用合适的 protocol buffer 消息类型封装这些参数— gRPC 来负责发送请求给服务端并返回服务端 protocol buffer 响应。

同步 vs 异步

同步 RPC 调用一直会阻塞直到从服务端获得一个应答,这与 RPC 希望的抽象最为接近。另一方面网络内部是异步的,并且在许多场景下能够在不阻塞当前线程的情况下启动 RPC 是非常有用的。

在多数语言里,gRPC 编程接口同时支持同步和异步的特点。

RPC 生命周期

现在让我们来仔细了解一下当 gRPC 客户端调用 gRPC 服务端的方法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单项 RPC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最简单的 RPC 形式:客户端发出单个请求,获得单个响应。

  • 一旦客户端通过桩调用一个方法,服务端会得到相关通知 ,通知包括客户端的元数据,方法名,允许的响应期限(如果可以的话)

  • 服务端既可以在任何响应之前直接发送回初始的元数据,也可以等待客户端的请求信息,到底哪个先发生,取决于具体的应用.

  • 一旦服务端获得客户端的请求信息,就会做所需的任何工作来创建或组装对应的响应。如果成功的话,这个响应会和包含状态码以及可选的状态信息等状态明细及可选的追踪信息返回给客户端 。

  • 假如状态是 OK 的话,客户端会得到应答,这将结束客户端的调用。

服务端流式 RPC

服务端流式 RPC 除了在得到客户端请求信息后发送回一个应答流之外,与我们的简单例子一样。在发送完所有应答后,服务端的状态详情(状态码和可选的状态信息)和可选的跟踪元数据被发送回客户端,以此来完成服务端的工作。客户端在接收到所有服务端的应答后也完成了工作。

客户端流式 RPC

客户端流式 RPC 也基本与我们的简单例子一样,区别在于客户端通过发送一个请求流给服务端,取代了原先发送的单个请求。服务端通常(但并不必须)会在接收到客户端所有的请求后发送回一个应答,其中附带有它的状态详情和可选的跟踪数据。

双向流式 RPC

双向流式 RPC ,调用由客户端调用方法来初始化,而服务端则接收到客户端的元数据,方法名和截止时间。服务端可以选择发送回它的初始元数据或等待客户端发送请求。

下一步怎样发展取决于应用,因为客户端和服务端能在任意顺序上读写 - 这些流的操作是完全独立的。例如服务端可以一直等直到它接收到所有客户端的消息才写应答,或者服务端和客户端可以像"乒乓球"一样:服务端后得到一个请求就回送一个应答,接着客户端根据应答来发送另一个请求,以此类推。

截止时间

gRPC 允许客户端在调用一个远程方法前指定一个最后期限值。这个值指定了在客户端可以等待服务端多长时间来应答,超过这个时间值 RPC 将结束并返回DEADLINE_EXCEEDED错误。在服务端可以查询这个期限值来看是否一个特定的方法已经过期,或者还剩多长时间来完成这个方法。
各语言来指定一个截止时间的方式是不同的 - 比如在 Python 里一个截止时间值总是必须的,但并不是所有语言都有一个默认的截止时间。

RPC 终止

在 gRPC 里,客户端和服务端对调用成功的判断是独立的、本地的,他们的结论可能不一致。这意味着,比如你有一个 RPC 在服务端成功结束("我已经返回了所有应答!"),到那时在客户端可能是失败的("应答在最后期限后才来到!")。也可能在客户端把所有请求发送完前,服务端却判断调用已经完成了。

取消 RPC

无论客户端还是服务端均可以再任何时间取消一个 RPC 。一个取消会立即终止 RPC 这样可以避免更多操作被执行。它不是一个"撤销", 在取消前已经完成的不会被回滚。当然,通过同步调用的 RPC 不能被取消,因为直到 RPC 结束前,程序控制权还没有交还给应用。

元数据集

元数据是一个特殊 RPC 调用对应的信息(授权详情]) ,这些信息以键值对的形式存在,一般键的类型是字符串,值的类型一般也是字符串(当然也可以是二进制数据)。元数据对 gRPC 本事来说是不透明的 - 它让客户端提供调用相关的信息给服务端,反之亦然。

对于元数据的访问是语言相关的。

channel

在创建客户端存根时,一个 gRPC channel 提供一个特定主机和端口服务端的连接。客户端可以通过指定 channel 参数来修改 gRPC 的默认行为,比如打开关闭消息压缩。一个 chennel 具有状态,包含已连接和空闲 。

gRPC 如何处理关闭 channel 是语言相关的。有些语言可允许询问频道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