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孩,你别怕摇摆,别怕彷徨

年轻是一种资本,也是一种不成熟。年轻的我们有梦想,有冲劲,我们还是一个大小孩,涉世未深但对未来充满憧憬,想凭借自己的扑腾在这个世界上站稳脚跟。

可毕竟我们还年轻,翅膀还没大点儿,再说了人生之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一帆风顺,所以在成为大人之前,我们会经历很多次激烈的碰撞。这个过程就像《分裂》里面患有精神分裂的男主从一个人格转换到另一个人格时全身骨骼碰撞畸变那样,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可这就是我们所要走的路,想绕过这段路,想走一段相对平坦的康庄大道,势必要付出些丰饶的代价。

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会无数次遇到难以抉择的人生十字路口,可能这个路口还不止有两条路,而当我们站在路口中央的时候,会经历摇摆,会经历彷徨,我想说的是“你别怕,这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正所谓不经历摇摆,怎能长大成人。”

我知道在这个时刻,我们想唱起“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其实这里的“星”,我更愿意理解为“心”,我们的内心。当面临抉择经历摇摆的时候,去倾听内心的声音,你会得到答案。

对于大部分人,尤其是我们这些大小孩,我们所遇到的路口无非就是现实与理想,究竟是对现实妥协,还是忠于理想,这个路口被过往人称之为“无解路口”,就是没有答案。每个人的三观不同,想法不同,所以每个人所做的选择也会不同,这无关对错,只是个体差异。

在这个路口彷徨摇摆的时候,我觉得有个问题有必要认真的思考一下,就是“你到底想过上怎样的生活?”,但似乎这个问题又对我们太难了。

在如今的这个社会上,我们这些年轻人好像都在信奉着“出名要趁早”或“赚钱要趁早”的观念,好像“XX岁赚了多少钱”就很牛逼似的,心里想的都是在多少岁之前得出人头地得赚取一切。这些不怪我们,好像是这个社会所传递出来的浮躁的扭曲的价值观,很急躁,很强调金钱,强调车房,强调好的工作,可忽视的是我们的内心啊。

虽然这是一种社会怪状,但我们也要找到自己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自己对人生对职业的眼光太短浅了。

知乎上看到一个高赞回答,里面说“职业规划的真正目标应该是在自己50岁的时候,收入来源不会被任何历史事件撼动。”这让我十分佩服博主那十分长远的眼光,也让我对自己追求二三十岁怎样怎样觉得十分惭愧。

很多二十多岁赚很多钱的工作,其实并不是你能力有多强,它只是青春红利而已,而且在这当中付出的机会成本也很高,这样的你可能在二三十岁会过的很潇洒,但人到了中年肯定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所以不要觉得某某人XX岁赚了多少钱很牛逼,也不要觉得自己的工作有多low有多不赚钱,我们所应该关注的是“谁的整个职业生涯走的更高更远”

我们不能再用我们那高度近视的目光来看待人生,我们需要一个人生的标尺,尤其是过于主观地衡量自己人生的时候。

有一个概念我很喜欢,叫做“人生时钟”,就是把人的一生比作24小时,按照人的平均寿命80岁来算的话,一岁就是18分钟,那么20岁是早上六点,40岁是中午12点,50岁不过才下午三点。这样一看好像我们的人生还有很长很长,不必太纠结于上午。这个概念的意义就是为了提醒我们:人生的所有时间段,都是同样重要的。

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把标尺,免得我们过度夸大现在,看轻未来,或把余生看的太短暂。当我第一次知道这个概念的时候,不到十八岁,一算发现我才到五点多钟,很是惊讶,很有意思。

现在年轻的我们不愿循规蹈矩,更加偏爱自由。所以我觉得我们追求的应该是“不可替代性”,不只是专业知识,不只是能力,它是一个综合,它更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所在。它不局限于独特,不局限于唯一,它注重的是手艺,一个能养活吃饭并有不可替代性的手艺。这个,我觉得更为重要。因为有了这个,你就完全可以做一个自由工作者,活的游刃有余。

前两天被四转疯抢的唱Diamonds的中国蕾哈娜杨美娜,被转身的那一天定是她像钻石般闪耀的一天,这一天的她27岁,那在这一天的前一天,你会觉得她的人生成功吗?而这一天过后的她,是那样的闪耀。

我想在这一天到来之前,肯定有无数个人劝过她“放弃吧”,而她也曾在无数个黑夜里思考自己坚持的意义,可像钻石般闪耀的这一天的到来就是她存在的意思。

那么多的导师对她赞赏有加,甚至都激动的语无伦次,她的导师哈林哥也说出了她只曾对吴莫愁说过的那句“你不一定能当第一,可你一定可以当唯一”。

我喜欢看到这一天的来临。刘同曾在书中多次写到这种时刻的来临,他最近做《谁的青春不迷茫》电影也是如此;姜思达在奇葩说第三季中凤凰磐涅的那一期,他含泪说出“我一直很努力”。我喜欢这一刻,因为在这一刻再次回望自己曾经的努力与艰辛的时候,可以把那些再苦再累的瞬间云淡风轻的提起,并勇敢的泪流满面。

那是多么的幸福。

所以要想遇到如此的瞬间,就请努力前行吧。

然而这条路正如你所想的并没有那么好走。在这条路上我们不仅要面对来自现实的压力,也要面对来自外界的诱惑,而这一切的一切都会带来我们内心的动摇,这个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去面对的。

关于现实,好像也不需要我再多言。

关于诱惑,一宁有条微博说的特别好,“我知道我要去哪,所以那一侧风景再好,我也只是看看。能一辈子做到只是看看,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当我们看到别人很轻易的赚到很多钱的时候,当我们有一条看似很容易赚到钱的路可以选择的时候,当我们看到他们的生活是那样美好的时候,你能保证你只是“看看”吗?

这是一种定力,一种知足,一种自得,十分难得。

所以,我们会无数次的迷失在夜里,也会无数次的被刺眼的阳光刺醒。

作为大小孩的我们,我们还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所以在每个迷失的夜里,只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你如果选择了这个,未来的你会后悔吗?”。听听内心最真实的回答,我想你就知道该如何做选择了。

前段时间的我正经历这样的摇摆和彷徨,我自己问了自己这个问题,我在想如果选择这条路,那之后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吗?眼光放的长远些,我想明白了。

可很多时候因为视野不够,经历不够,眼光没法看的更远,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尝试,只有做了尝试,见的多了,体验的多了,我们才知道我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毕竟我们比的不是第一份工作的好坏,而是最后一份工作的好坏,只是我们都太急切了。

永远记得一句话“什么也比不上发自内心的喜欢”,别以为自己能为了钱天天做那些让自己心里别扭的事情,我们还没有那么强的承受力,我们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爱钱。

可能年少的我们很努力,很有追求,能为了世俗物质放弃一些东西,可你有没有想过,这貌似是“少年心气”所致,而不是因为自己真的比别人牛逼多少。“少年心气”这个东西几乎是这个时代每一个年轻人都拥有的,所以它并不特别,并不突出。

随着你走的越远,你的“少年心气”会随之慢慢消退,这个时候,我们会渐渐发现,我们真正想要的并不是去追求什么,而是去守护些什么,是守护心底最后的一丝理想?还是那看起来毫无分量的自尊?又或者是无边无际随心所欲的自由?

在我们这个大小孩的年纪,在遇到人生关卡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吧。有句话我很喜欢,也作为了自己的一条人生格言,这句话这么说“条路自己拣,扑街唔好喊”,意思就是路是自己选的,出事别哭喊。所以,就算到最后,发现自己只是在拼命努力地过上平凡的生活,也无妨。

高三班主任杨哥曾给我们说过一句话“以前你们做一件事情之前想的是我想做什么,而成年之后你们需要考虑的是我要做什么”。的确,长成大人,我们需要肩负更多的职责和义务,并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了。

我们长成大人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承担更多职责义务,不断接受头衔和角色增多的过程。我们会让自己变的更多变,会慢慢的发掘出自己更多的面目,会打开更多未被开启的盒子,你可能会被自己吓到,会惊叹自己怎么还有这一面,慢慢会觉得自己怎么也成为了过去所讨厌的那种大人。这个过程中你会想“我怎么有这么多副面具”或者“我怎么也成为了一个演员”,可“人生如戏”说的不就是这个吗?终有一天你会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谁?”

这个时候你的身份角色没法代表你,你的金钱车房也没法代表你,你就是你自己。

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自己榨取自己的社会,你不要惊觉自己怎么变成了这副模样,因为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是这样,都一样的。

长大成人的过程就是逐渐接受并习惯这些的过程。

说的有些沉重了,不过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早点认识到,总比做一个天真的大小孩要好,这样我们也好看清自己规划未来。

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人?大概是在彷徨时也能认清自己并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

所以,大小孩,你别怕摇摆,别怕彷徨。永远相信自己是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星。

插画/Paco_Yao

文/Amazing_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