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 谢谢你残酷的爱,让我堕入地狱,又涅槃重生

这是四部关于女性成长的传奇小说,都有宏大的背景作为舞台,上演曲折离奇的人生故事。曾经天真烂漫的无知女孩,在遇到生命中第一个男人的时候,总会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这扇大门的背后,有可能如童话般率直,是王子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也有可能如历史般蜿蜒,是不知明天将会如何的跌宕向前。

每个女孩都曾天真,每个女孩都曾柔弱,只是在成长的路途上,她们学会了独立,也学会了坚强。如果一路走来,因有人庇护而永葆纯真,是她的福;如果蓦然回首,因尝尽爱恨而长出盔甲,亦是她的幸。琥珀、梅吉、希拉和特蕾莎这四位女主角,就从娇媚矜贵的玫瑰蜕变为热烈坚韧的蔷薇,她们都在历经繁华与沧桑之后,回归到了自己。

                                                           01.《琥珀》

作者:(美)凯瑟琳·温莎

译者:傅东华

原作名:Forever Amber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豆瓣评分:8.2

这是一部充满争议的小说,出版于1944年,当时轰动欧美文坛,甚至在美国波士顿一度遭禁。严肃的批评家将之归为“低级趣味”,但在高中看到这本书时,我却深深被这位外表虚伪放荡,看上去野心勃勃,但实则对爱执着到令人心碎的女主琥珀所吸引。就像改编电影的名称,《除却巫山不是云》。

作为贵族的后代,天生丽质的琥珀注定不属于乡村。如同命数一般,她遇到了伯鲁,她一生的情劫。她跟随他去了“会吃掉美貌女子”的伦敦,在那里,她波澜壮阔的一生才刚刚开始。

记忆最深的有两个情节:一是为了赢得刚新婚的伯鲁的注意,琥珀毅然穿上了黑色透视装参加晚宴,那种嬉闹、嘲讽又紧张的画面,至今难忘,但尽管难堪又羞辱,琥珀还是强撑到了最后;二是在那场蔓延伦敦的大瘟疫中,原本可以安然离开的琥珀却留在了伯鲁身边,衣带不解地照顾他,全然不顾自己可能被感染的危险,那一段的坚守与陪伴令人动容。

在纸醉金迷的伦敦,为了挤进上流社会,她是那么地不折手段,又是那么地不屈不挠,前者让人憎恶,后者又让人钦佩。但无论时局如何,无论世人如何,她都百般努力,凭借自己野性的生命力,自顾自活得鲜丽。她就是这样的矛盾,她就是永远的琥珀。

“这世上的快乐与悲伤,有一半都是发生在床第之间的。”

                                                           02.《荆棘鸟》

作者:(澳)考琳·麦卡洛

译者:曾胡

原作名:The Thorn Birds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豆瓣评分:8.6

这是一部经典小说,讲述了广袤的澳洲土地上,梅吉一家三代的爱恨与兴衰。其中的主线,是梅吉和拉尔夫神父之间的爱情纠葛。他们的爱,复杂难说,充满禁忌。

如果你正在被爱滋养,幸福甜蜜;如果你曾经被爱伤害,心绪难平;如果你渴望得到爱,感受迷恋的悸动。那么,就请翻开《荆棘鸟》,当你读着她们的故事,你会看到自己的影子。

到底,爱情是什么?幸福又是什么?为了一生只有一次的美妙歌声,荆棘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为了一生只有一次的梦幻爱情,又有多少人甘愿承受痛苦与磨难?拉尔夫就是梅吉这一生的荆棘,他令她痛苦,也令她圆满。因为“当我们把荆棘扎进胸膛时,我们是知道的,我们是明明白白的。然而,我们却依然要这样做,我们依然把棘刺扎进胸膛。”

“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所有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

然后,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便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谛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

因为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取……”

                                                    03.《时间的针脚》

作者:(西)玛丽亚·杜埃尼亚斯

译者:罗秀

原作名:El tiempo entre costuras

出版社:南海出版社

豆瓣评分:8.4

这是一个女人的成长史,一幅西班牙的风情画。人生那么多的跌宕起伏,也许只是从一个不经意的选择开始。

故事的开篇,是一个通俗的言情桥段:波澜不惊的小镇上,天真漂亮的裁缝女儿希拉,即将与自己的公务员男友成婚,却不料有英俊商人突然闯入,满足了女孩所有的爱情幻想。恰逢富商生父出现,赠予大笔钱财,于是断然悔婚,跟着真爱私奔摩洛哥。

然而,一觉醒来,人财两空。幸好,她还有裁缝手艺,这个当初她厌倦了的技能却让她在战火纷飞的异国顽强地生存下来,也开启了她用密密麻麻的针脚传递情报的冒险人生。跟大庄园里的郝思嘉不同,来自平民小镇的希拉从来不是命运的主宰者,她的每个重大决定都是被迫做出,但难能可贵的是,一旦做出决定,她就会全力以赴。

有的时候,坦然接受命运也需要莫大的勇气。毕竟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是每个人都有反抗命运的力量,但是隐藏于时间绵密的针脚里,我们每个人都在真实而用力地活着。

“疯狂的爱会让人变傻,变盲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会让人丧失对周围事情的感知,让人的感觉变得迟钝,进而失去观察和感受的能力。它让你不得不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到一个人身上,离周围的世界越来越远。它使你躲进爱情的小天地,即使事情发生在眼前,也会浑然不觉。

当一切都烟消云散,我才发觉同拉米罗在一起的那八个月,我对他的爱如此单纯而浓烈,以至于除了他,我没有接触过其他任何人。我这才醒悟到在这个世界上我有多么孤单。”

                                                          04.《南方女王》

作者:(西)阿图罗·佩雷斯·雷维特

译者:叶淑吟

原作名:La Reina del Sur

出版社:南海出版社

豆瓣评分:8.0

如果你想看阴谋与爱情,这里有;如果你想看时尚穿衣法则,这里有;如果你想看一个女人的史诗,这里也有。

曾经四处逃亡的柔弱少女,在邂逅了毒贩男友后,要历经怎样的波折,才能成长为掌控摩洛哥和西班牙毒品运输市场的南方女王?那些她爱过的人,有的背叛,有的离开,人们来来往往,她却始终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但特蕾莎一直活得努力,没有让命运的暗流将她淹没。

在我们不断前进的路途上,有些人终将离去。就算父母再呵护我们,朋友再照应我们,爱人再疼惜我们,还是有那么多事情,需要我们独自面对。所以,亲爱的女孩,请一定变得坚强,即使身边无人陪伴,也要披荆斩棘,活得漂亮。

“或许这就是人生,一个人呼吸,走路 ,只为了有朝一日会转过头回顾,见到自己被留在身后,然后认出后方在每个阶段蜕变而死去的自己,并对每往前跨进一步时所留下的债,漠然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