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三十六计一:孟母三迁

一《幸福三十六计》教学设计系列

幸福三十六计一:孟母三迁

一、导语:

自古以来,古人不断从历史文明中提炼前人的智慧,如孔子从《易经》中提炼出儒家的中庸思想,唐太宗李世民“以古为镜”提炼出治国之道,著名心理学家韦志中在阅读兵法《三十六计》时,深深地为古人先进的军事思想和丰富的作战技术所折服。他以一个心理学家的敏锐视角从成语中选取三十六个符合积极心理学思想的成语,在思想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行为指导,以期使读者能够从中找到解决自身问题的方法。我作为韦志中心理学网校学员对《幸福三十六计》这本书爱不释手,教师的职业敏感促使我把这些实用而有无限价值的幸福之计推送给大家,希望我们都能从中汲取到知识的芳香、教子之道、为人处世的良策,从而使更多的人因心理学而受益。

二、孟子简介

孟子,名轲,战国时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政治上他主张“法先王,行仁政”,最早提出“民贵君轻”的思想。

孟子曾效仿孔子,带领门徒周游列国,但不被当时各国所接受,随后退隐与弟子一起著书。孟子与其弟子的言论汇编于《孟子》一书,是儒家学说的经典著作之一。其地位仅次于孔子,与孔子并称“孔孟”。

三、成语释义

孟母三迁,原意是指孟子的母亲为了使孟子拥有一个真正良好的教育环境,煞费苦心,曾两迁三地。现在既用来指父母用心良苦,也表示一个良好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

四、孟母三迁故事

孟子小时候很贪玩,模仿性很强。他家原来住在坟地附近,他常常玩筑坟墓或学别人哭拜的游戏,母亲认为这样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孟子又模仿别人做生意和杀猪的游戏,孟母认为这个环境也不好。就把家搬到学堂旁边,孟子就跟着学生们学习礼节和知识,孟母认为这才是孩子应该学习的,心里很高兴,就不再搬家了。

五、环境与体验是孩子成才的两大法宝

环境育人:在一定时代背景下,教育者按照育人目标的要求,努力自觉地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科学合理地利用环境资源为育人教育服务的一种方法和艺术。“言传不如身教,身教不如文化熏陶”,文化熏陶就是人文环境对人心理行为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体验:在刘惊铎著的《道德体验论》中体验被定义为人类的基本生存方式之一,也是一种震撼心灵、感动生命的魅力化育人模式。鲁迅说:文学虽有普遍性,但因读者的体验不同而有变化,读者倘若没有类似的体验,它也就失去了效力。体验是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

六、幸福之计:环境塑造

1、 环境塑造不仅包括家庭环境,也包括家庭之外的其他环境。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学习的第一榜样。正如“有其父必有其子”,父母思想的高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未来的发展。

如果家长希望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家长不仅要在家中陪孩子一起阅读,营造读书氛围,还要经常带孩子去图书馆之类公共阅读场所,以及一些诸如博物馆之类的知识氛围浓厚的场所,以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2、环境对人影响的名言

居必择乡,游必就士。

——战国荀况《荀子.劝学》

意思是(君子)居住必定选择风俗醇美之乡,交游必须接近贤德之士。荀子是“性恶论”者,他强调人的后天学习、改造的重要性。他认为环境对人有重要影响,所以主张居必择乡,游必就士。认为选择良师益友和有利于学习的环境,可以使人远邪近正,修身立德。

3、心理学家如是说环境

美国心理学家诺尔蒂曾经有这样一段名言: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的环境中,他就学会指责;如果孩子生活在恐惧的环境中,他就学会忧心忡忡;如果孩子生活在羞辱的环境中,他就学会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的环境中,他就学会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欢迎的环境中,他就学会关爱别人;如果孩子生活在安全的环境中,他就学会信任;如果孩子生活在赞许的环境中,他就学会自爱;如果孩子生活在互相承认和友好的环境中,他就学会在这个世界上寻找爱。

七、幸福之计:体验教育

1、家长在安全可控的环境之下,要给孩子体验空间。父母对孩子说一千道一万的“不行”,不如孩子的一次体验来得真实。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玩和游戏不仅仅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他们学习和成长的主要方式。当儿童做游戏的时候,他们也是在发展知觉与智力。

让孩子体验会比父母的苦口婆心更能让孩子信服,它不仅能发展孩子的内在潜能,增长孩子的自信,还可以让孩子获得对事物的认知,从而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2、家庭心理游戏示例一

游戏名称:筷子比赛

适用年龄:6岁左右

游戏方法:准备两双筷子、四个碗、小零食。爸爸示范筷子的拿法给孩子看,接着让孩子试着用筷子去夹东西,和爸爸比赛;在两个碗里放进小零食,让孩子和爸爸各拿着一个碗,再准备另一个空碗,孩子和爸爸用筷子把碗内的东西夹进空碗里。第一个完成的为胜者,可以吃掉零食作为奖励。

宝宝收获:学会使用筷子,锻炼手指的灵活性。

爸爸加油站:爸爸碗里的东西是孩子的3-4倍左右

3、爸爸不能有的心理行为

①不要全盘否定

②不要过分控制

③不要动用武力

④不要乱贴标签

⑤不能言而无信

⑥不要一味严厉

⑦不要一味深沉

⑧不要知错不改

⑨不要独断专行

⑩不要过于急躁

4、家庭心理游戏示例二

游戏名称:看谁变得快

游戏目的: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和反应速度

游戏方法:妈妈和孩子商定表示晴天、多云、阴天、雨天的动作,如双手上举表示晴天,双手在胸前交叉表示多云,双手交叉抱肩表示阴天,双手在齐肩的位置抖动手指表示雨天,然后妈妈随意下达“晴天转多云转雨天”的指令,孩子根据指令变换动作,看谁做得又快又准确。

5、妈妈的非正常心理行为

①对孩子永远居高临下

②把孩子的成绩当成自己的情绪调节器

③把与孩子的沟通变成例行公事④冷漠对待孩子的热心帮助

⑤在孩子面前永远不示弱

⑥包揽孩子的一切

⑦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

⑧拿别人跟孩子比较

八、 总结:关注孩子的教育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通过塑造学习环境,让孩子在体验中成长。在孩子体验过程中,家长切记不要将孩子的体验与环境分开。因为体验是在环境中进行的 ,只有孩子亲自体验过,家长才知道这个环境是不是适合孩子。就像孟母三迁一样,在孟子体验不同的环境之后,孟母才能最后选择最适合他成长的住处——宫学。

参考文献:1、韦志中著《幸福三十六计》

2、韦志中著《家庭心理游戏指导手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