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到10——如何做好presentation?

作为一个typical的摩羯座,脚踏实地简直是刻到骨子里的motto了。然而这在职场上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职场也是个需要“刷脸”的地方。一味的干会让别人信任你,但是缺乏在领导面前的曝光率。而摩羯不会去耍小心思,讨厌办公室政治——presentation就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Presentation重要吗?重要。不说花花肠子的事,一个好的pre能提升设计、策略,增加产品经理的可信度和影响力。那么如何用正确的姿势hold住一场presentation了?

接下去,我们来分三块内容阐述一场presentation的正确流程。

一、筹备演示文稿

  1. 写大纲
    有些人有一种把空洞演绎得饱满的能力,可惜我没有。我是一个需要非常明确演讲结构和层次的人。大纲,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一份全局性大纲,通常是一份白底黑字的draft文稿,在上面列举了PPT的结构、内容、信息层次等基本骨架。有了这个准备,演讲的全局性和逻辑性就能得到事前检验。
    写大纲的工具也有很多,手写也可,电子工具常被使用的有word,脑图等。

  2. 演示文稿软件
    市面上流行的演示软件有很多,比较流行的如PPT,KEYNOTE。PPT适用于Windows平台,KEYNOTE用于Mac比较多。然而最近在PPT达人中,Prezi也越来越多地被提到。

  3. 主视觉设计
    模板,是大部分同学做PPT时候大肆搜寻的东东。这也从侧面证明PPT的视觉风格应当和演讲主题保持一致。因此,主视觉设计应当保持整体风格统一,繁荣华丽的元素应当舍去。有余力的同学建议每次根据主题为自己单独做一套模板风格。

  4. 备份与保存
    07版本PPT用03打不开——这情况在早些年非常常见。版本兼容是最容易为大家所忽视的一个情况。因此提前准备好适合于各种场合、各种版本的格式非常重要,建议ppt,pps,甚至pdf等都可以准备一份。

二、演讲

  1. 排练
    这点即使不说,我想很多人也会做。排练,或者说预演,非常重要。不打无准备之战,做好PPT中的讲者备注。

  2. 控制时间
    时间控制,一直是中国人的弱项。我们总认为内容越丰富越好,就算超时了,也算别人赚到了。但作为一个专业的讲者,时间意识是基本的一项。合理的时间管控让演讲更专业,也侧面帮助讲者去排列内容优先级。

  3. 准备多个演讲版本
    有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去演讲的场合,留多少时间给自己来演讲;甚至有时候会因为前面议程的时间压缩,导致留给自己的时间比原来短。这样的话,我们应当提前准备两三个不同的演讲版本,以应对可能的时间情况——完整的、减半的、超浓缩3-5min版本等。

  4. 脱稿
    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脱稿。脱稿是熟悉内容的一个结果,减少定位稿子内容的尴尬,也能帮你创造更多与观众的交流机会。

  5. 手卡
    手卡是较专业的一个东东,主持人用得较多。对于结构较为复杂、内容较多的演讲,不妨准备一些手卡,不失专业,又能够提醒自己。

  6. 准备“梗”
    每个人说话都有自己的风格,都有适合自己的“梗”。对于我而言,有时会故意设置些笑点,互动的触点以达到活跃气氛,加深记忆的作用。但切记这只能算锦上添花,不能喧宾夺主。

  7. 英文
    英文演讲,很多同学是非母语,生词和词组查好,多念几遍,卡壳的地方反复练习,直至流畅。读准音,很重要。

  8. 下发自制的补充材料
    有时候我们会在会前收到会议组织者提供的访谈补充材料。后来我逐渐明白,这个材料的作用和意义:一是时间紧,内容多,可以提前准备材料供大家了解presentation的大纲,可提前延伸阅读的内容等;二是便于聆听者follow你的宣讲内容和节奏,不掉拍,不迷失。

  9. 借助软件同步和录屏
    对于有心改善自己pre水平的同学,录屏和回看真的很有效。因为人会有很多无意识的动作影响正常的演讲节奏。这些小动作不通过刻意规避无法避免。在录屏后特意重演并有意识去除小动作,有助于更加规范的习惯养成。

  10. 放映笔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幻灯片放映笔能做到自由切换,把你从时间和空间的约束上解脱出来。

三、提升与总结

  1. 全程录像
    这一点在上文已经谈过了,这里再次强调下。如果不能录像,录音也是次之的方案。

  2. 请伙伴评价
    询问参会者的意见,是另一个好的措施。参会者多元的价值观和接受能力,会给你很多他们在聆听后的建议。这有助于你优化和调整自己的风格。

  3. 反思和自评
    Action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所有的总结都需要落实到行动,这就需要每位speaker在每次演说后将上述几点落实到实践中。并且不断反复实践。

最后祝福各位成为pre高手,一点一点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0评论 25 707
  • 不要刻意去找寻心里困惑的答案,有时候时间会在你该知道的年纪告诉你。纠结于不必要的东西,你会被烦恼困扰死,你要相信,...
    禾必阅读 195评论 4 2
  • 今天是实习小韩老师上课,小韩老师非常认真,一本习题集密密麻麻的批注,还特意背了个扩音器。选择题逐题讲解,材料题答案...
    土豆哦阅读 6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