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需要用爱浇灌

终于补上了五年级欠的一本书《爱的教育》

那时候是刚从孝感乡下来到武汉念五年级下学期

转入家附近的一所小学

语文老师是漂亮而有魄力的年级主任

我现在只记得她姓孙

对她的课也没有任何印象

唯独记得五年级的暑假她布置的作业

读《爱的教育》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写读后感

初到武汉

对周围环境不熟悉

连去哪里买书都不知道

家附近也并没有新华书店什么的

就这样

我没有完成暑假作业

这也没有影响我毕业

保尔柯察金的那句“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类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便是我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最充实最丰富的印象

天晓得

我并没有阅读这本书

只是它千百次被同学用到作文中

既可以凑字数

还可以“掉书袋”

自然而然

我也会背这句

而那本《爱的教育》早已抛之脑后

自此之后的十二年我从未想起过它

直到

我念大学

学教育理论知识

接触诸如卢梭 杜威 裴斯泰洛齐 等教育家

还有耳闻他们厚如板砖的作品

我依然没有去读这本《爱的教育》

很快

我念研究生也要毕业

准备教师招聘面试

经常看到一个问题

你最喜欢的教育著作

回答中经常会有《爱的教育》

我依然无动于衷

当然在这十三四年来

我从未主动去查阅这本书

它的作者它的故事梗概

我一直以为它是一本充斥着满口大道理的泛泛而谈

最近闲下来

跑图书馆借了13本书

文学历史童话都有

在书架看到它

就是觉得熟悉

随手捡起来

回到寝室

信手翻开序言

说是一个3年级学生恩里科一学年所发生的故事(日记形式)

更是好奇了

翻开一页就再也不愿放下

我惊叹于一个10岁的小孩子日记记叙如此清晰有条理

而我们平常日记好似流水账

在他的笔下记录了他的同学、老师、同学的家长

学校、社会举办的颁奖晚会

狂欢节、亡灵节

他邀请同学来家里玩、和同学一起去郊游

和爸爸一起去拜访44年前的老师

和妈妈一起去看盲童学校的孩子

经历几次他人的逝世

他的同学里有总考第一的小绅士,有穷人家的坚强孩子,有富商的傲慢儿子,有工人家的奋进孩子……

恩里科时常能从别人身上发现优点,并下定决心自己要向他们学习,因为他的生活比其他人要幸福得多。

我被故事中小孩子的纯真和善良打动,他们都非常懂事。有5点就起来帮家里搬木柴的小孩;有多次被酒鬼父亲虐待却依然维护父亲的小孩,最后用一个奖章唤醒父亲重新振作;精明头脑遗传商人爸爸气息的小孩,将收藏了300多张打算卖高价的邮票集作道歉的礼物送给他人……还有盲童学校的孩子对音乐的热爱,用其他的感官去感受生活……读夜校的工人、家庭主妇,在劳累完一天后,不吃晚饭就赶来上课。

如今要当一名教师了

我更被这本书中的父母亲、老师、校长所感动

是因为他们给予恩里科爱的教育

不是简单地关心、溺爱

也不是苦口婆心地说教

而是一种正确的引导和身教

一位同学来恩里科家玩,他衣服(他穿的他父亲的)上的白灰不小心蹭到恩里科家的沙发上,恩里科准备去弹灰,父亲及时地制止了。事后告诉他当朋友面这样做是责备同学的意思,而且他的衣服上的白灰是他父亲劳动的痕迹,并说工人是可敬的。最后说要爱那个小孩子,首先他是他的同学,其次他是工人的儿子。

简单的一件小事,父亲却能及时地给予恰当的教育。既给了同学以自尊,又让自己的孩子能正确对待不同职业的人,给他们以敬意。

而当今社会上,经常看到人们对农民工以侧目,地铁上,公交上……好像他们是脏、和粗鲁的代名词……可他们修通了地铁、建起了高楼大厦……他们也有可爱的孩子……

这本书中也经常流露出对儿童在爱国方面的教育。恩里科的父亲经常告诉儿子爱国,并罗列一堆他为什该爱意大利的理由……他们也告诉他们的孩子,要爱他们的军人士兵。

教育从来不只是把一个孩子送到学校去念书,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在6岁之前家庭的教育。他的父母亲告诉他怎么礼貌地说话,对待他人,爱护他人。当孩子有错误的想法时,不是斥责,而是告诉他正确的做法以及为什么。

教育是一门难教的艺术,需要用爱浇灌。引导、尊重、关爱、示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