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研发流程

商业价值分析

基于商业目标和价值所描述的产品说明,涉及产品背景、市场空间,竞争对手、产品主要功能、投入成本、收益和做与不做的风险。

Boss+产品经理,产出商业需求文档(BRD)

市场分析

是对商业价值分析的全面细化和补充,主要内容会有市场说明、用户说明、产品说明。

市场说明主要包括市场规模,市场特征,市场趋势,竞品分析。

用户说明,主要包括目标用户群体分析,需求分析。

产品说明主要包括产品定位,产品核心目标,产品主要功能等。

产品经理,产出市场需求文档(MRD)

立项评审


用户研究

定性和定量分析。

了解用户潜在需求、特征、问题。

调查问卷,用户访谈,焦点小组。

需求说明

详细的需求说明是产品从一个概念变成真正可设计、可开发的文档,它需要向项目组的成员清楚地传达需求的意义、功能的定义和详细的规则。文档中主要包括功能概述、功能结构、功能流程、功能详细描述、特殊状态说明、简单的交互原型等。

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产出产品需求文档(PRD)

交互设计

交互设计,需求分析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交互设计师通过合理的界面语言,将产品能力、功能呈现给用户。世使之可以快速学习、理解和记忆。交互设计师主要会产出用户路径图、信息架构图、页面交互设计。

用户行为路径图:页面流程图,主要设计用户在你的产品中按照怎样的路径去完成任务,通过设计提高任务的完成效率。

信息架构图:关注内容结构、导航系统设计,让用户容易理解和方便找到所需信息。

页面交互图:常说的页面原型,主要用线框图来表现页面信息布局、内容优先级和交互细节。

交互设计师,产出交互设计文档

视觉设计

视觉设计师(UI设计师)进行视觉设计,主要包含直接呈现给用户的元素,风格,材质,图片,颜色,字体,留白等。视觉设计的好坏,具有很强的主观性,比较常用的方法是情绪板(MoodBoard)

视觉设计师,产出视觉设计文档

可用性测试

视觉设计完成后无需借助开发手段,将高保真的交互原型或真实界面的视觉稿打印出来,制作成纸面原型再邀请目标用户完成产品的典型任务、待验证功能点。

用户研究员、交互设计师、产品经理产出纸面原型、测试用例。

开发

交互设计完成后就可以进行前端开发了。

开发工程师,产出代码

测试

测试产品功能,流程,动画等是否都实现。产品设计具有很大的开发局限性,假如遇到不能实现的情况需要调整或者找到替代方案。测试阶段需要产品交互视觉验收。

测试工程师,产出测试用例。

小范围内测

找用户测试,预先发送给部分用户,过一段时间后,邀请用户进行一对一访谈。beta版本测试后,要进行小范围用户内测,遇到问题再及时修改。最后才是产品发布,进入产品运营阶段。

产品发布


产品迭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联网产品研发流程 注:这系列文章,通过收集散落在互联网角落的动人的知识点,鞭策自己学习...
    坂雲阅读 1,557评论 0 5
  • 产品知识面考察 真题 例题分析 例题7.3 DAU代表 。 日用户点击量 月活跃用户数量 日活跃用户数量 网站...
    爱摄影的奥派阅读 12,111评论 4 46
  • 1.确定需求 通过头脑风暴、讨论、会议、客户反馈等来源,确定产品最小闭环。 输出: 产品最小闭环描述 实现此功能的...
    薛嘉琪阅读 982评论 1 8
  • 我们家里的上料口坏了,螺丝柱也坏了。我们就想着把他用手刹轮给它切下来,然后再用电焊机焊上,计划如此简单,想着也就这...
    SSDf阅读 211评论 0 0
  • 我一直在挣扎,终于明白,与其在等待中恐惧死亡,不如直接面对。 这句话是一个引子,我只是想要激励自己,去坚持,去理解...
    盒子书生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