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如何成为一个会学习的人

粂原圭太郎

188个想法


前言


>> 一旦身体开始下滑,即使想停也停不下来,这就是学习的自动化。


序章 能提升任何考试成绩! “成功率95%”的学习术是什么?


>> 我认为答案就在于是否“全身心投入”。


>> 在全身心投入的状态下去学习,


>> 我的教学特点之一是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汇报当天的学习进展状况。回顾当天所学的内容对于记忆的固化非常重要,因此在每日汇报中也要明确自己是否做到了这一点。


>> 如果不了解自己现在的状态就无法提出问题。因此,我的学生们已经养成了自然而客观地审视自己现状的习惯。


>> 要想实现持续学习,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经常想象考试成功后或实现梦想后的画面。


将“专注力”应用于学习的三大优势


>> 将“专注力”应用于学习的三大优势


>> 一直将心思放在学习上,能够不断地捕捉到必要的信息。


>> 第二个优势是“能把一天变成27小时”。


>> 第三个优势是“不再为了努力而努力”。


找到“学习”令人沉迷的要点


>> 找到“学习”令人沉迷的要点


>> 为什么游戏能让人如此沉迷呢?这是因为“从游戏中能快速获得成就感”。


>> “能够快速获得成就感”“全身心投入甚至忘记了时间”“心情愉快,乐不思蜀”,这些感觉简直如出一辙。


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得成就感


>> 如何在短时间内获得成就感


>> 要想象打游戏那样在短时间内快速获得成就感,就需要改变这个机制。只要将游戏中那些让人欲罢不能的设计方案以及令人沉迷的要素应用到学习上就可以了。


考试成功的最短路径不是“效率”而是“全身心投入”


>> 考试成功的最短路径不是“效率”而是“全身心投入”


>> 再强调一次,要重视“全身心投入”而非“效率”,只要这样去做,那么资格考试、学习测验、提高成绩、实现目标,以及其他必须学习的东西,必须记住的东西,都能够通过最短的路径到达终点。


第1章 学习停不下来!只要磨炼“专注力”,任何人都能成功!


>> 学习停不下来!只要磨炼“专注力”,任何人都能成功!“厌倦”是沉迷学习的重要因素


>> 你知道“多重潜能者”这个词吗?是指“拥有特别多的兴趣爱好,喜欢有创造性地去追求各种事物的人”。


“因为喜欢,所以擅长”,这样才会取得成果


>> “因为喜欢,所以擅长”,这样才会取得成果


>> 无论是学习还是兴趣爱好,我都认为“只有喜欢,才能擅长”。即使做不到,也不要怕丢人,重要的是大胆地迈出第一步。


大家热衷的事情,要尝试去做


>> 据此,我发现学习专注之人,对于其他事物也很容易全身心投入其中,同时,我也意识到其实任何事物都有其有趣之处,吸引人们去深入探索。


>> 在尝试各种事物的过程中,如果能找到自己愿意全身心投入的事情就最好了。接下来就是把这种专注的感觉转移到学习上即可。


>> 因为这个孩子很喜欢读轻小说(3),所以我建议他读一些中学生也能看懂的简单的英文童话原版书,因为他已经知道了故事情节,所以读的时候毫无抵触心理。


>> 首先,可以尝试一下周围的人都很热衷的事物,应该会找到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即使这样做了也没能找到的话,也没有关系,本书中介绍了全身心投入学习的方法,可以首先选择学习作为你最初的“兴趣投入点”。


只需增加“天线”,信息就会纷至沓来


>> 只需增加“天线”,信息就会纷至沓来


>> 当你意识到某件事情的时候,就会自动增加天线去寻找它们,即使你什么都不做,信息也会接踵而至。


>> 《最新应试入门学习指南--找到成功的学习方法!和田式要领学习术的实践经验》(和田秀树著,bookman出版社出版)。


善于倾听才能善于学习


>> 善于倾听才能善于学习


>> 善于学习的人都很善于倾听”。善于倾听的人,会不断激起对方讲话的热情,从中收获到各种各样的信息。这样的话,就必定能够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并将其应用于学习。


>> 即使不能立竿见影,但是那种热情洋溢的感觉会留存在记忆之中并逐渐对自己产生积极的正能量。


>> 变得越来越喜欢倾听变得越来越喜欢倾听,纯粹地想要详细了解更多的事情。通过不断倾听,使自己产生能动性,并“全身心投入”其中。这样就会实现良好的学习效果。


>> 全身心投入得越多,获得的信息就越多,学习的进步也就越大。


大脑中经常产生“问号”,能够锻炼”逻辑思维能力”


每天多想为什么?对自己多提问题。

>当自己冥思苦想后终于得出答案的时候,会有种豁然开朗的成就感,从而更深入地投入其中。

平时要多做训练以养成习惯,每天问一个“为什么”,内容不限,要让大脑中经常产生“问号”。


>> 当自己冥思苦想后终于得出答案的时候,会有种豁然开朗的成就感,从而更深入地投入其中。平时要多做训练以养成习惯,每天问一个“为什么”,内容不限,要让大脑中经常产生“问号”。


>> 提出问题并进行调查,当然是最理想的。但如果做不到,也可以一直把问题存在脑海里。经常提问的习惯能够锻炼大脑对于学习的专注力。


“遇到困难”更有利于吸取知识


>> “遇到困难”更有利于吸取知识


>> 因此,事先只要计划第二天起床后要学习什么就够了。


>> 根据德国精神科医生克雷培林(6)提出的“工作兴奋”理论,如果不假思索直接行动,大脑中就会分泌一种叫作多巴胺的物质,使人乐此不疲。


一分钟学习法

>“不管怎样先做做试试。只需要一分钟就可以,试试看。”很多人通过这一分钟的热身,进入了全身心投入学习的状态。


>> “不管怎样先做做试试。只需要一分钟就可以,试试看。”很多人通过这一分钟的热身,进入了全身心投入学习的状态。


不顺利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妥协


>> 有时候需要妥协,放松自己。这才是持续下去的秘诀。


>> 一时的失落可能导致自己无法全身心投入学习,但如果让自己妥协,就不会彻底放弃,慢慢会再回到全身心投入的状态。正因为学会了妥协,我才能继续热爱学习、热爱竞技歌牌。


利用“付出金钱就希望收回成本”的潜意识


>> 利用“付出金钱就希望收回成本”的潜意识


>> 除了购买教材,笔记本,文具以外,我还建议大家签约预定一间自习室。花了这么多钱,为了收回成本,一定可以好好学习了。


>> 这种“打造仪式感”的方法,对于学习的持续很有效。


先尝试着去做,机会才能到来


>> 先尝试着去做,机会才能到来


>> 头脑聪明之人总是会给人留下一种喜欢挑战高难度的印象,其实恰恰相反,他们都是不求完美之人,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能够一帆风顺。也正因为如此,无论什么事,都能够以轻松的心态去挑战。


>> 只要稍微对某事感兴趣,就要好好地钻进去看一看。长此以往,必将找到自己真正想为之奋斗的事物。


>> 3) 轻小说:是一种高效地将故事内容传达给读者的通俗的写作手法、通常使用漫画风格插画的一种娱乐性大众文学和通俗文学体裁。可以理解为“能轻松阅读的小说”,盛行于日本。


第2章 同时提高逻辑思维能力、记忆力、专注力的学习术


>> 同时提高逻辑思维能力、记忆力、专注力的学习术


>> 五分钟就能轻松固化记忆的“回顾学习法”


>> 很多人在学习的时候,当做完一道题后,对照一下答案就万事大吉了。这些都是不会学习的人。而聪明的人,不会就此结束,而是回过头再看一次,牢记在心以后再去做别的。


>> 每当教材学习1~2页就在适当的地方停止一次,大概花1~5分钟的时间回顾一下自己现在正在学什么内容。回顾的时间可以根据教材的分量和难易度进行增减。在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同时,还要反复回顾每个小项目,然后是更大的项目,最后是整体的章节,每个模块都要进行回顾。


>> “回顾学习法”根据科目类型的不同,做法也会有所不同。① 需要背诵的情况对于历史等需要背诵的内容,首先要确认“目录”、“标题”和“粗体字”的内容。因为必考的要点都集中在这些地方。


>> 其他的学习方法的书籍中也经常会提到这种方法,但除此之外,我还会确认事物发生的“原因”


>> “回顾学习法”的要点是不要在回顾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对于事物的本质部分,要最优先进行回顾。


>> ② 需要理解的情况


>> “回顾学习法”不仅能够固化记忆,对于确定做事的优先顺序方面也很有效。


需要回顾三次的“回顾学习法”


>> 需要回顾三次的“回顾学习法”1.每1~2页回顾一次每当学习1~2页,就要马上回顾学完的节点部分。例如,如果是教材,就截止到每个“副标题”的地方回顾一次。2.每个项目总结一次边进行1的学习,边在节点位置重新回顾同一个项目。例如,如果是教材,就截止到每个“标题”的地方回顾一次。3.以章为单位重新审视在进行2 3项任务的同时,在每章学习结束的时候,要进行最后的汇总回顾。例如,如果是教材,就每“章”回顾一次。


迅速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立场转换法”


>> 迅速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立场转换法”


>> 以我的学生为例,缺乏逻辑思维能力的孩子很难做出回答,或者答非所问。这是因为他们不会联系上下文考虑问题,也很难理解问题的本质。


>> “立场转化法”来锻炼逻辑思维能力。这个方法需要先设定一个题目,并提供两种答案,先提出建议,然后再进行反驳,这样反复进行对话和交流。


>> 我给我的学生提出了一个题目:暑假作业应该先做还是后做。如果学生说“还是先做比较好”,我便反驳说“还是后做比较好”,然后学生会进一步再反驳我的意见。接下来,由我提出“还是先做比较好”,让学生进行反驳,像这样改变双方的立场,找出相应的理由,将讨论继续下去。这其实就是一种简单的“辩论”。刚开始,那位学生被我反驳后,他的反应是“哦,这样啊”,对我的意见全盘接受。后来,他逐渐开始进行思考并多次反驳,在改变立场的同时,养成了主动思考的习惯,自然而然就培养出了逻辑思维能力。那位学生在3个月后,偏差值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 “立场转换法”即使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做。首先,确定自己的想法,并对其进行反驳,接下来对这个反驳再进行反驳。不断重复。最重要的是,强词夺理也好,找不到理由也罢,都要努力进行反驳。也就是要锻炼所谓“抬杠”的能力。


>> [插图]


提高记忆力、专注力的“散步锻炼法”


>> 提高记忆力、专注力的“散步锻炼法”


>> 新墨西哥高地大学的研究显示,当走路的时候,脚掌受到的压力能够通过身体的动脉传递到大脑,促进大脑的血液循环。


>> 脚掌受到的压力促进了血液上行,增加了大脑的供血量,由于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增多,增强了大脑的活性,提高了记忆力。顺便说一下,如果是骑自行车的话,脚底没有受到压力,便不会产生这种效果。所以还是脚踏实地地走路的效果更好。


>> 每天散步的时候,可以走同样的路线,但如果敢于绕些远路,或者走以前没有走过的新路,“专注力”会提升得更快。


>> 要想拥有专注力,必须先提高意志力。而提高意志力的方法就是要有“新的经验”。正因为如此,才建议大家在散步的时候要走新的道路。


>> 那个孩子是复读生,直到高考前一年为止,完全没有学习的习惯。于是,我让他先从步行去图书馆开始。如果到了图书馆不想学习的话,可以摸一下图书馆的墙壁就回来。总之,先把去图书馆这件事情设定为目标就好。


>> [插图]


>> 走路有两种模式。


随时随地能够自动复习的“自问自答法”


>> 随时随地能够自动复习的“自问自答法”


便签自问自答3遍

>首先,写出答题的日期,用、、×简单地标记是否都会了。从中找出有问题的画×的题,最后再选出曾答错三次的题。

将其内容以“问答”的形式进行录音。

可以用录音笔,也可以用智能手机的语音备忘录功能。

先读一遍问题,停顿1拍再读答案。1拍大约3秒左右。这套流程重复录制3次。

为什么是3次呢,这是因为连续反复多次有利于记忆的固化,如果只录1次,在听的时候,可能会错过一些内容。

之后听录音的时候,在听完问题后的1拍之内,自己给出答案。

因为是自己提出问题,自己给出答案,所以叫作“自问自答法”。


>> 首先,写出答题的日期,用、、×简单地标记是否都会了。从中找出有问题的画×的题,最后再选出曾答错三次的题。将其内容以“问答”的形式进行录音。可以用录音笔,也可以用智能手机的语音备忘录功能。先读一遍问题,停顿1拍再读答案。1拍大约3秒左右。这套流程重复录制3次。为什么是3次呢,这是因为连续反复多次有利于记忆的固化,如果只录1次,在听的时候,可能会错过一些内容。之后听录音的时候,在听完问题后的1拍之内,自己给出答案。因为是自己提出问题,自己给出答案,所以叫作“自问自答法”。


>> 在标题中,记录日期和教材名称,页数等。


>> 我上学的时候,路上大约需要45分钟,我按照这个时间制作了录音,往返可以听两次。建议大家也根据自己的生活规律来制作录音并播放。要像刷牙一样,变成一种每天都必须做的生活习惯,也可以在晚上临睡前或早上起床时听录音。“自问自答法”的最大优点就是,在制作问题的过程和录制声音的过程中,可以同时完成输入和输出。[插图]


通过音乐提升情绪的“自我动力转换法”


>> 首先,把自己喜欢的歌曲加入播放列表,并抱着一种“听音乐的时候顺便学学习”的心态去做。这就是“自我动力转换法”。


>> [插图]


一张A4纸就能飞速提高记忆固化率的“睡前检查法”


>> 一张A4纸就能飞速提高记忆固化率的“睡前检查法”


>> 睡前检查法”的做法非常简单。只要在一张A4纸上写出当天学习的内容,晚上临睡前用30分钟进行回顾就可以了。在睡眠期间大脑会自动将这些内容进行整理,使记忆固着在大脑中。


>> 纸上写的内容,不是最后一起汇总写出来的,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将不懂的内容,粗体字所强调的内容等随时写在上面。写满一张A4纸,刚好是30分钟左右可以完成回顾的量。


>> 书写方式有两种。


>> 第一种方式是“具体书写”。


>> 另一种方式是“分条列出日期,参考书名和页数”。


>> 最重要的是不要有负担,要留有一段可以轻松复习的时间。只需要每个项目浏览5秒左右,了解到“原来还有这一项啊”就可以了。只要这样做,记忆的固化率就会大不相同。


>> [插图]


提高背诵效率,不会犯困的“爱因斯坦法”


>> 据说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就是在走路的时候获得了灵感。他和学生边爬山边讨论问题,当讨论到接近核心问题的时候他突然停下脚步开始进行计算,获得了“相对论”的灵感。因为这种方法是模仿爱因斯坦在散步中获得灵感,所以命名为“爱因斯坦法”。先试着离开桌子,尝试着在房间里边走路边学习吧。


>> 边走路边朗读,特别有助于背诵,更容易固化到记忆里。因此这种做法大大提高了我的背诵效率。


体验成就感,稳定进步的“音效激励法”


>> 体验成就感,稳定进步的“音效激励法”


>> 当自己觉得“我做到了”的时候,会发出游戏“勇者斗恶龙(5)”的通关升级的声音。没错,


>> 如果一直在不断学习,有时候就会对自己是否真的会了,是否真的有进步感到不安。


>> 音效播放的时机有三个。


>> ① 当正确率超过90%的时候


>> ② 临睡前回顾一整天的学习内容的时候


>> 回顾当天的学习,意识到“原来今天学了这么多啊”的时候,一定很有成就感。


>> ③ 自己设定时间,在限定时间内完成的时候


>> [插图]


背诵复杂内容的“反复诵读法”


>> 背诵复杂内容的“反复诵读法”


>> 大家在背诵的时候是怎么做的呢?


>> 那就是“发声记忆”。


>> 只需要堵住自己的耳朵,把单词和课文等需要背诵的东西不停地诵读就可以了。


>> 刚开始的时候,边看书边大声诵读,然后再堵住耳朵诵读,最后,堵住耳朵、闭上眼睛接着诵读。通过这一系列的过程,把想要记住的内容读出来。这种重复诵读可以提高记忆的固化率。你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要堵住耳朵?这是因为堵住耳朵时,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和平时不一样。


>> [插图]


哈哈,被看到会想,这人怕是学傻了哈哈哈哈哈哈

>这个方法在固化记忆方面非常有效。但是闭着眼睛,堵住耳朵,嘟嘟囔囔的样子还是有些奇怪的,所以不要在人前这样做,可以和“爱因斯坦法”一起在房间内进行。


打造超专注空间的“秘密基地法”


>> 打造超专注空间的“秘密基地法”


>> 其实,狭窄的空间本就比宽敞的空间学习效率更高。比如,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验,在图书馆的隔断自习室里学习,会比任何时候都更能集中注意力。同样,在狭窄的空间里,因为没有多余的东西进入视线,所以可以专注学习,取得进步。


>> 狭窄的空间、被隔断的空间。这是首要的条件。


>> 但是不要弄得太暗,要确保学习所需的亮度。


>> 第二个要点是“消除诱惑”。


>> 能够学习的环境和开启学习的按钮拥有的越多,越能够全身心投入于学习。


轻松提高阅读速度的“速读捕获法”


>> 首先,请从用“词组”开始阅读。


>> 阅读速度慢的人,基本上都是在心里默读的,这样做就会比较费时。如果能够养成“速听”的习惯,就能够像捕获文章中的文字信息一样,迅速捕获到听到的关键词。


>> 快速阅读有很多好处。


>> 考试的时候,很多学生明明都会,但是却花费很长时间去读题,最终没能答出来。如果经常进行速读的训练,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第3章 把“做不到”变成“做得到”!把不擅长的领域变成擅长的领域


>> 把学会的项目写出来


>> 为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记录每天学会的项目”。


>> 记录的方法非常简单。只需要写出教材名称、页数和学习时间即可。


>> 关于理解掌握程度的检查,毕竟是自我评价,所以没有必要做得太细,只要用×来表示出“完成情况很好”“完成情况一般”“没有完成”这三个程度就可以了。


>> 没能完成的内容,尽量在短时间内解决掉,这样的话,就能尽快体验到成功的感觉,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使用“睡前检查法”写在A4纸上内容,用完以后可以扔掉,但是每天的学习记录还是建议留下来,以便客观地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展情况。


>> 蓄积时间,和存钱的感觉一样,会产生相当大的成就感。每个月计算一次总时间,并设置类似“超过3000分钟就可以玩这个游戏,读几本漫画”的交换清单,可以提高学习的动力。


>> 一位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东大建筑系的朋友曾经说过,他如果每个月不向父母提出学习计划,就得不到零花钱。这种应该也可以算是对自己每天进行自我分析的奖励吧。


只要遵守三个规则,就一定能全身心投入


>> 只要遵守三个规则,就一定能全身心投入


>> 这种时候,可以试着进行一下自我分析,看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为了能够做到全身心投入,需要遵守三个规则。


>> 规则① 快速反馈第一个规则是前面介绍过的“


>> 则② 可以控制


>> 第三个规则是“要使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现在的学习内容保持平衡”。


>> 目标与自己能力相符,就能够朝着目标顺利前进


轻松了解自己学习能力的方法


>> 越是难度大的考试,越容易焦虑,不顾一切只想前进的话,就本末倒置了。请将“欲速则不达”这句话铭记于心。


想象“做”“不做”“实现”


>> 想象“做”“不做”“实现”


>> 即使别人建议你“做这个比较好”,也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判断,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决定。


>> 在“做”的同时,也希望大家想象一下“不做”的事情,但实际上决定“不做”的事情却比想象中要困难很多。


>> 但其实,一旦决定了要做的事,也就相当于决定了不做的事。


>> 一个是对“实现”本身的想象。


>> 也可以称其为“目标”。当学习的时候,要带着“把这本练习册做完,就能把模拟考试的成绩提高10分”这种具体的印象去努力,这样才会产生明显的效果。


>> 在我的脑海中,不仅有“太好了,我考上了!”的画面,甚至还具体想象过自己带着全家人一起去看成绩,随后拨开人群到来到公告栏前面的情景。


>> 一个人学习是孤独的。当你遇到挫折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这种“想象”可以成为你的动力,助你一臂之力。请试着感受自己被另一个自己所鼓励的感觉,经常在脑海中想象这种画面。


坐在桌前不等于学习


>> 我自己在应试学习的时候,无论是洗澡,上厕所,或是乘坐交通工具的移动过程都在学习。所谓移动过程,不仅包括乘坐电车和汽车等交通工具的路上,还包括从家中的客厅走到书房等所有移动过程。


>> 被束缚在教室这个空间里和固定的座位上,而且必须一直保持同样姿势,这种被强迫的感觉直接带给人一种“学习很痛苦”的负面印象。从这一点来看,转换学习场所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一下子改变全部环境很困难,可以在可能的范围内试着进行改变,这样的话,思想意识也会发生变化,可以更快乐地学习。摆脱“学习很痛苦”的负面印象,回归自由和快乐。


想办法“享受”学习


>> 想办法“享受”学习


>> 我也经常听到学生抱怨说“学习太难了,完全不得要领”,一旦陷入了这种负面想法,就会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如何克服困难”上面,逐渐脱离了对学习全身心投入的状态。


>> 不要“忍耐”痛苦的负面情绪,而是要思考“如何才能使学习变得有趣”,并付诸实施。


>> 我在学习自己不擅长和不喜欢的科目时,会在这科的书皮上写上“简单,快乐”这几个醒目的字。有时候,我还会在卡拉OK里面学习,每当学累了感觉喘不过气来,就尽情地热唱一曲,然后再接着学习。


>> 不要努力忍受痛苦,要努力让痛苦的事情变得快乐。


学完却没学懂,该怎么办?


>> 另一种方法是果断地返回到上一个阶段。如果没有弄懂就无法往下继续进行的话,就要重新回顾一下入门阶段的内容。特别是英语等积累式学科,不懂就返回是最好的捷径。


战胜睡魔的五个方法


>> 战胜睡魔的五个方法


>> 深呼吸


>> 营造沐浴晨光的环境


>> 当沐浴在晨光中,人的大脑会分泌一种促进觉醒的物质--“五羟色胺”,从而保持身体机能的平衡。五羟色胺还能促进睡眠激素“褪黑素”的分泌,因此,随着五羟色胺的增加,睡眠质量也会提高。


>> 我推荐使用棒状的伸展运动垫,每次躺着做10~15分钟。这样做的话,能够使胸骨张开,更好地进行深呼吸,睡眠质量也会提高。


改变饮食习惯,提高专注力


>> 而且,已经流行了很久的“下午三点吃零食”的做法,从大脑的活动规律来看,可以说是非常合理的习惯。


>> 如果你经常感到困倦,可以试着减少米饭的量,改喝柠檬茶。


把无趣的世界变得有趣的“承诺合同”


>> 把无趣的世界变得有趣的“承诺合同”


第4章 只有聪明之人才有的快乐学习的习惯


>> 最简单,最快速的方法是把学习与每天已养成习惯的事情结合在一起。


>> 比如决定“在学习班接送的校车上听英语CD”“在上班的电车里一定要学习”等等,这样的话,就会毫不犹豫地每天都做下去


>> 洗头的时候,无法看教材,所以推荐使用防水耳机或浴室用音箱,通过播放声音来学习。也可以在泡澡的时候播放根据第2章中自问自答法录制的内容,也能高效地实现自动化复习。


>> 但是,与泡澡不同,人们不会在卫生间待很久,所以不建议学习新的知识点,最好是将迄今为止学过的,和将要学习的目录贴在墙上。


做让人“赞叹不已”的事


>> 我曾在三个月内成功减肥12公斤。


>> 第二个要素是“数字化目标”,第三个要素是“时间轴”。


给自己制造良好的反馈


>> 最简单的提高积极性的方法就是被人夸奖。


把看似毫无关联的事物联系起来,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学习


>> 把看似毫无关联的事物联系起来,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学习


>> 不要把学到的东西停留在死记硬背的阶段,要把它变成能够实际应用的能力。为了锻炼这种能力,首先要建立“学习无处不在”的意识。此外,还要经常考虑“如何学以致用”,形成一种思维习惯。


把时间和金钱赚回来


>> [插图]


>> 很多事情在刚开始做的时候很开心,但是,一旦感到力不从心就开始烦恼。在这种时候,就需要用“花费了这么多时间和金钱”的事实,让自己坚持下去。


从略感兴趣到乐此不疲


>> 无论做什么事,如果从一开始就能全身心投入当然是再好不过了,但这很难做到。


>> 正因为如此,这种“迈出第一步”和“曾经学习过”的状态积累得越多越好。


东大学生和京大学生们的爱好——背诵


>> 东大学生和京大学生们的爱好——背诵


>> 这些内容我都能背下来,在问答环节中被提问的瞬间,我背诵了一段开篇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同时这也成了我开始写书和开办学习班的契机


>> 原来喜欢背诵并不是什么奇怪的爱好,对于东大的学生和京大的学生们来说甚至是理所当然的。当时参加录制节目的学生之间也都感受到了一种共鸣的氛围,“原来大家都喜欢背诵啊”。这件事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头脑聪明之人能够感受到背诵和记忆的魅力所在


>> 正常情况下根本不可能记住的背诵量,为什么能轻松地倒背如流呢?答案简单明了。因为,喜欢。因为喜欢,所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边乐在其中,边记在脑中。


>> 本来,学习只需要记住重要的内容就可以了,但如果具有全部背诵的能力,学习一定能够轻松取胜。


必须做的事,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


>> 如果沉迷于某件事,就会希望把时间都花在这件事上,这是理所当然的。

反过来也可以说,不想把时间花在其他事情上。因此,如果有些事情是必须要做的,就要尽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

在我的周围,有很多人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必要之事而费尽心思。而且,他们这种“最短时间内完成”的程度,和一般人做同样事情的时间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比如,我在京大的一位学妹,她整日专注于竞技歌牌和研究生院的微生物研究这两大领域。

她最厉害的地方是,她会一直睡到马上要出门的时候才起来,然后只需要短短的10分钟就能打扮好自己走出门去。一般来说,女生出门前至少得需要30分钟的时间,但是她在10分钟内,不仅能穿戴整齐,而且还能画个淡妆才出门,这不得不令人惊讶。

也许,这正是因为想把时间都花在想做的事情上,才创造出了自己独特的高效技术。

以我自己为例,我曾经和一位学弟一起挑战过“洗澡最快需要几分钟”。

我目前的记录是2分30秒,但我仍在不断地思考是否能进一步缩短时间。这种时间的缩短,是指在不偷工减料的前提下,自己寻找更好的方法提高效率,从而缩短时间。


>> 必须做的事,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


>> 如果沉迷于某件事,就会希望把时间都花在这件事上,这是理所当然的。反过来也可以说,不想把时间花在其他事情上。因此,如果有些事情是必须要做的,就要尽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


坚持本身就会产生成就感


>> 朴实×脚踏实地=成就感


附录 高手都在用的六个学习法


>> 高手都在用的六个学习法


>> 费曼学习法费曼学习法包括四个核心步骤。第一步:选一个你想学习的概念;第二步:设想面对十岁的孩子,你应该用什么语言解释清楚这个概念,并让孩子完全听懂;第三步:如果你无法解释清楚,重新回头把这个概念研究一遍,直到这个概念被流利地解释出来;第四步:继续升华,用更简洁的语言和类比等技巧来完美阐释概念。


番茄工作法


>> 番茄工作法


>> 使用番茄工作法需遵守的规则。第一步:一个番茄时间共30分钟,25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一个番茄时间是不可分割的;第二步:每4个番茄时间后,停止工作,进行一次较长时间的休息,大约15到30分钟;第三步:完成一个任务,划掉一个。


金字塔原理


>> 金字塔原理其实就是“以结果为导向的论述过程”,或是“以结论为导向的逻辑推理程序”,其中,愈往金字塔上层的论述价值越高。


多元思维模型


>> 多元思维模型,是通过结合多个学科的知识、不同的维度来观察事务和分析问题。他就像是一整套解决问题的工具箱,往往可以得出比较准确地结论。


5w2h分析思考法


>> 5w2h分析思考法又叫七问分析法:1、WHAT,指目的是什么?2、WHY,为什么要做?可不可以不做?有没有替代方案?3、WHO,谁?由谁来做?4、WHEN,何时?什么时间做?什么时机最适宜?5、WHERE,何处?在哪里做?6、HOW ,怎么做?如何实施?方法是什么?7、HOW MUCH,指的是做到什么程度?


康奈尔5R笔记法


>> 康奈尔5R笔记法又称康奈尔笔记系统,旨在帮助学生高效地做笔记。康奈尔笔记系统把一页纸分成了三部分:右上最大的空间是我们平时做笔记的地方。左边竖着的一条空间叫作线索栏,用来归纳右边的内容。归纳工作不要在做笔记的时候做,而是在上完课之后回顾,然后把要点都写到左边,这样一方面复习了刚才所学的知识点,另一方面也帮助学生理清了思路。下面横着的一栏是用来做总结的,就是用一两句话总结这页记录的内容,这个工作可以延后一点儿再做,起到促进思考消化的作用,另外也是笔记内容的浓缩和升华。


后记


>> 我在上初中的时候,迷上了各种“学习术”。放学的路上一定要去车站的书店转转,只要是以学习术命名的书,就全部买回家。之后,我逐渐开始阅读心理学和脑科学等超出初高中生阅读难度的书籍,到大学一年级为止,我总共阅读了约500本书籍。


>> 最终,我得出的答案是“全身心投入”。我认为,只要能做到全身心投入,任何人都能获得成功。


参考文献


>> ·《大脑训练方法:提高你的注意力》篠原菊纪著,FOREST出版社·《斋藤孝的30分钟散步法》斋藤孝著,实业之日本社·《超集中力》DaiGo著,KANKI出版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期:2022年01月20日 【日精进打卡第1308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0遍 共293遍 《通篇》 0...
    霖霖z阅读 107评论 0 0
  • 文/李现风 今天唐老师问:“工作室里带学徒,你可以带一天吗?” “可以的,完全没有问题啊!”我回答的很干脆...
    南风如我意阅读 172评论 0 4
  • 2022年第20篇 年初目标中确定了要学习英语,因为今年需要备考学位英语,也为此买了一些课程,但还没看多少内容,有...
    瓶子笔记本阅读 115评论 0 1
  • 山东逗逗宝贝,瑞瑞宝贝和妈妈系统读经五年扎根 千篇筑基0014篇 2022年1月20星期4 晴 第2周第7天 累积...
    杨洋candy阅读 249评论 0 1
  • 第十一周作业 H02吴娜 坐标:佛山 ️三个标签: 职业:企业管理人员 城市: 佛山 标签:8年公务员 我的90天...
    李行y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