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生日演讲套路解析—姜还是老的辣

不同人物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历史背景环境下,会使用不同的演讲风格。我建议都学会分析和鉴赏,在不同场景中才可以使用。最重要当然还是发自内心。以下是伊丽莎白二世最近的生日演讲,只有二三十句话,内功深厚。我朗读了两遍,随笔分享其中演讲技巧,有不到之处你就当没看见,望对你有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段叫“铺垫”或“上坡”,利用对比的手法,体现女王在执政60年来英国的变化,从运动奖杯的得奖数量切入。也借此暗示了她对国家的贡献,以及和国家一起成长。这种微妙的表达,是非常令人舒适,容易接受,潜移默化,走心并谦虚的。复合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贯慈母的形象。

第三段,是个很好的利用不同的数据表达方式来销售自己的手法。“人均金牌数全世界最高”,而不是总量。表示英联邦是小而强的国家。这于下文要讲的小人物可以有大力量,从小做起的主题前后呼应,以小显大。返回到本段首句,也同时强调了the Great British和the Commonwealth(和第二段转换同义词)的平等共荣关系,这对非英格兰的英国人和英联邦子民来说,是非常受肯定和鼓舞的。

第四段,抛砖引玉出了本文主题“inspiration” (and “love”). 英女王也是为主不多执政可谓横跨三代人,静观“generations”交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段,人们相互鼓励的结果,重复强调inspiration的力量。

第六段,引入个人故事,这是演讲的好手法。顺便销售一下自己的儿子。

第七段,巧妙利用数据“平均每天五次”,以小见大,强调个人的奉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段,精彩转折点,“上坡”到另一个高度来鼓舞每个听众。贴近群众生活,听众是平民百姓,是小人物,亲民路线。听众心理:“哦?我也可以像那些伟大的英雄一样么?”

第九段,讲自己的故事和经历,“I......” 开始夸行为和善举,并表示这些是给她力量的事情。听众:“哇?我还能给英女王力量?我太骄傲了。”

第十段,平常人鼓励平常人,你们身边一定也有这样的人,此时听众会去联想身边的例子。MT的例子可以百度一下,属于文化典故引用,很经典。可以常备用一些西方典故和事迹在自己平时的对话中。

十一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意思,全文推向高潮,引出中心思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二到十四段,引用证据,英文作文be relevant原则,或者example。切是英女王所常搞的慈善事业伙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五段,为弱者(退伍老兵,老年人,丧亲之人、动物、森林)说话,是强者的表现,即使语气、语调和用词仍是如此温和。这种举例子的手法以及用第三方人称的语法,是暗示鼓励每一个人都要这样无私奉献,并激发个体心中的善意。非常委婉,没有“同志们冲啊!”和“感动中国”的激素。

十六段,会发现这个演讲的节奏把控被放慢,如音乐一般,从大的一些机构和慈善事业,再次回到个体的动作“呼吸”上。如同电影大片中突然在几个动作上放慢镜头一般,会让听众感受到自己。

十七和十八段,销售中惯用手法“handing hidden objections”,走进听众自我矛盾的心,来换位思考,替听众解决心中矛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九段,层层递进,再次提升到新的高潮—宗教和信仰。对啊,宗教和信仰,本来就是相信那些不能确定有保票的问题,在没有光的隧道中前行。

二十和二十一段,很强的概括和引证能力,精简切贴切。必定来自常年积累的阅读、写作和思考积累。注意这几段反复使用转换词,But... on our own, we cannot....and yet... 这些连接词不断为听众换位思考,最后引导听众想她所想,吸收她演讲带来的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倒数第二段,再次以“我”切入结尾,运用“如果是我,我会怎样做”的表达手法,以身作则,领袖风范十足。语法和用词“whoever” and “whenever” 双重肯定,表示强调。本段已经第N次使用“Inspiration”这个词,重复表强调,上下文链接非常紧密。

最后一段,个人祝福,而不是代表皇室和国家和上帝,非常亲民。所以英国子母向来觉得自己和英女王有直接关系。

天朝长大的我学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