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传奇》第一集

52集动画连续剧《秦皇岛传奇》获2011年中国广电总局优秀国产动画片称号,获2012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动画片奖。

第一集:秦始皇

一十二个金属做成的巨大的人像肃穆地矗立着,人像后面是一片连绵的宫殿,壮丽的河山随之铺开,一个身影站在高台上,目光从远方的群山中慢慢收回,在台下,黑压压地跪着一群臣民,他们向着高台上的身影跪拜,大声喊着:“皇帝陛下万岁,万万岁。”身影大手一挥,远方一群衣衫褴褛的平民在士兵的押解下向着骊山蹒跚着走去。

北方的异族三番五次地掠夺中原地区,为了抵御异族的侵略,秦始皇把以前燕、赵等国修筑的长城连接起来,为此,秦始皇一共动用了三十万的兵士和数百万的人民与奴隶。长期的劳役使得百姓民不聊生,中原大地响起一片哭声。

壮丽的天宫,巍峨的南天门,无数的神仙在云彩中潇洒地进出。在南天门的上方,挂着一个式样古朴的镜子,镜子向着下方,人间一幕幕的悲欢离合都在镜子里面映现出来。

在看到骊山修建陵墓的奴隶们的悲惨的一幕,镜子不由地颤动了几下。一个童子拿着布在镜子上面擦拭。

当童子离开,镜子动了几下,从镜子里面跳出一个美丽的少女。

第一场山间日

明净的天空,蓝色的天空中点缀着几朵白云。

俯视——圆形的视野,像是飞机俯拍一样,表现孟姜女在天庭用镜子观看人间的景物,无数的景物一晃而过。

画面中出现一座高台和无数黑压压地跪倒在地上的人。画面过去,又拉回来。

从俯视到平视。

全景——一座葱郁的山峦,山间云雾缭绕,一条宽大的瀑布从山上流下。山上布满了各种颜色的花,远远看去像是一个巨大的花盆。

镜头拉近,一个身穿秦代服装的士兵正手执长矛,面容肃穆地静静地站立着。

镜头拉开,山间,无数的秦军士兵围着山站着,只听得到猎猎的风吹旗帜的声响。

一阵“得得”的急促的马蹄声由远而近。

俯视——山脚下一个小黑点般的骑士正策马快速地在山路上狂奔。

拉近——一匹健壮的枣红马上坐着一个身穿秦代铠甲的军士。

军士策马在山路上狂奔,远方,一个巨大的青铜铸造的士兵的头颅慢慢地从地平线上冒出来。

随着军士骑马跑近,士兵的全身慢慢地从地平线上露出来,这是一个身穿铠甲,背着蹶张弩『注1』,手持长矛的士兵。(形象可参考兵马俑)。

青铜士兵巨大无比,大约有五、六层楼那么高,军士策马到青铜士兵的脚下,只及士兵的脚面那么高。(说明:贾谊《过秦论》“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阳,销锋铸,以为金人十二,以弱黔首之民”因为是把天下的兵器熔铸而成的,所以,12金人会巨大无比)。

军士沿着坡道继续往上策马,远方,一个巨大的青铜铸造的年轻妇女的脑袋又从远方冒出来。这是一个容貌清秀,举止温婉的少女,正带着笑容注视着远方。

拉——军士骑马继续沿着坡道疾驰,两边分别矗立着六个巨大的青铜塑像,或樵夫、或书生、或将军、或农夫,呈现出个各种姿态。

军士策马登上坡道,镜头过肩,不远处是一个高台,高台之上,一个带着十二毓冠的中年男子正傲然而立。

在高台下面是一个广阔的广场,广场上,黑压压地跪着一大片的人。文武百官把头深深地埋在手掌中间。

军士策马从人群中间的驰道上跑过,手里拿出一个黑色的卷轴。(秦代尚黑,皇家的东西大多为黑色)

旁边的文武百官马上大声呼喊起来——“天下一统。天下一统”。声音巨大而齐整。

第二场高台日

军士在百官的呼喊声中下马,把黑色的卷轴高高举过头顶,向着高台上的秦始皇奔去。

军士跪倒在秦始皇的面前,把卷轴举过头顶,高台下,百官的齐声大喊顿时静寂下来。

秦始皇伸手接过军士手里的卷轴,双手缓缓打开。

卷轴是一副“山河社稷图”上面画着秦国的万里河山。

卷轴里面画面开始流动,分成“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的疆域,在秦国士兵的攻击下,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先后被灭,秦国统一了天下。

画外音:公元前230年 秦灭韩,公元前228年 秦攻占赵都邯郸,公元前225年 秦灭魏,公元前223年 秦灭楚,公元前222年 秦灭燕、赵。公元前221年 秦灭齐,秦王政皇帝,为始皇帝。(画面辅以惊心动魄的鼓声)

视角从草原、山川、戈壁、森林、湖泊上空快速掠过,最后定在高台之上的秦始皇的身上。(鼓声猛然停止)

秦始皇猛地抬头,眼神坚定,他低头注视着高台下面的文武百官。

秦始皇深深地注视着台下的群臣:“从今天开始,我就是古往今来的第一个皇帝。我要让大秦千秋万第地传下去。”

高台下百官大声呼喊:“皇帝陛下万年无疆

秦始皇的手抬起,百官的呼喊顿时停止。

秦始皇目光注视着远方:“我要修筑世界上最坚固的城墙,来保卫我的子民;我要建造世界上最华美的宫殿,和众卿一起欢宴;我还要搭建世界上最雄伟的陵墓,让千秋万代来敬仰我、来膜拜我。”

秦始皇的声音远远地传出去,越过无数高山和湖泊。

画面又开始向前移动

第三场阿房宫日

画面掠过无数的高山、河流和森林,落在阿房宫的工地上。从俯视到平视。

一个衣衫褴褛的中年人费力地拉着车子往前走,身体和地面几乎平行。

“啪”地一下,鞭子狠狠地抽在中年人的身上。

一个骑在马上的士兵扬起鞭子恶狠狠地:“通通不许偷懒,皇帝有令,建好了阿房宫,你们才可以回家。”

中年人身体又向下弯了弯,更加用力地向前走。身后是一辆装载了一根巨大的木头的车子,车子后面,几个面黄肌瘦的少年正在用力地推着车子。

中年人拉着车子登上缓坡,坡下的景色在眼前铺展开来。

缓坡下方是一个巨大的空地,空地上面无数蚂蚁一样的民夫正在修筑这阿房宫,远远望去,阿房宫望不到边际,正中间,一个巨大的宫殿群已初见雏形,工匠们正用简陋的工具把一根根巨大的木头吊上去。(宏伟的场景)

中年人把木头卸下来,靠着车子喘息着。

旁边,一个少年看着远方巨大的宫殿群,脸上露出震惊的神色。

少年低声地:“这宫殿到底有多大啊?”

中年人眯着眼睛,看着中间那建造了一些的宫殿:“听说,这阿房宫足足有三百多里呢!”

旁边的少年一起发出惊呼:“什么?三百多里?那需要多少人来修建啊!”

中年人叹息一声:“不止这阿房宫,还有那长城、骊山的陵墓、听说不久还要在地上挖出一条运河呢,这些都不比这阿房宫需要的人少。”

旁边,少年再一次发出惊叹。

“啪”的一声,士兵的鞭子又一次抽了下来。

士兵恶狠狠地:“说什么说,还不快干活,误了工期,管叫你们没一个有好日子过。”

中年人带着少年赶紧离开。

第四场长城日

连绵的青山、葱郁的树林,雄伟的峭壁上面,是一排灰黑色的城墙。城墙上面,蚂蚁一样的民夫正在把砖石一块块地垒起来。

长城的边上,一边是原始的森林,一边是正在往森林里延伸的长城。民夫们在士兵的监督下用绳索缠在腰上把石块垒起来。

画外音:北方的异族三番五次地掠夺中原地区,为了抵御异族的侵略,秦始皇把以前燕、赵等国修筑的长城连接起来,为此,秦始皇一共动用了三十万的兵士和数百万的人民与奴隶

一个少年战战兢兢地把绳子在腰间绑好,往下看一眼,赶紧又抬头,闭上眼睛,全身发抖。

一个衣衫褴褛的中年男人看着远方似乎没有尽头的树林,悲愤地抬头向着天空:“老天啊,谁来帮帮我们?”

声音穿过高高的山峦,空中飞过的大雁以及厚厚的云彩。

翻腾的云海中,一束光芒从地上快速地收回天空。

第五场云层之上日

在厚厚的云彩之上,隐约传来一阵丝竹的声音。悠扬的乐曲隐约可闻。

随着一声清亮的叫声,一只羽毛洁白身形巨大的仙鹤从云层下方冲出,身上的羽毛闪动着夺目的光芒,云彩从仙鹤的身上慢慢地流下,形成一幅绝美的画面。

仙鹤的身上盘膝坐着一个须发皆白的仙人。仙人在仙鹤头上一拍,仙鹤就扇动着翅膀向着前方飞去。

更多的动物从云层下方跃出。有五彩的凤凰,还有金色的神龙,它们身上都驼着一个个仙人,向着前方飞去。

一个站在云彩上的慈眉善目的神仙像是听到了什么,停住云彩,手指在前方一划,云彩中顿时出现一个空洞,凡间那些衣衫褴褛的民夫劳作的场面出现在神仙的面前。

神仙看着凄惨的情景,神色严肃,眉头紧皱。

一个骑在麒麟身上的大胖神仙从旁边经过,向着他:“你怎么还在这,快点走吧,误了时辰玉帝可是会怪罪的。”

神仙犹豫了一下,叹息一声,手一挥,云彩中间的洞马上消失。

神仙驱动云彩跟随在麒麟身后飞去。

第六场南天门日

一座高大宏伟的牌坊矗立在茫茫的云海之上,牌坊上面写着“南天门”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在字的下方是一面造型古朴,周围装饰着繁复的花纹的镜子,镜子上方有一个钮,被一个金色的丝带挂在南天门上。

镜子向着前方地上透射出一个柔和的金色的光斑。

骑在彩凤、神龙、麒麟和云彩上的神仙三三两两地从南天门中进入,在经过光斑的时候,身上闪动一下光芒,然后消失在南天门里。

当最后一个神仙进入南天门,南天门的大门发出吱呀的响声,紧紧关闭了起来,镜子向地上投射出的光斑穿过云海,照到了凡间。

凡间出现的景象一幕幕地在镜子里面出现。

在看到骊山修建陵墓的奴隶们的悲惨的一幕,镜子不由地颤动了几下。

突然镜子像是感觉到了什么,透射出来的光斑猛地收回。

南天门吱呀一声,从里面打开出来,一个梳着“丱发”『注2』身穿仆人衣服的童子从门里面走出来。

童子手指镜子,镜子上面的丝带自动解开,缓缓地落到童子的手里。

童子拿出一块布,对着镜子仔细地擦拭起来。

童子擦完镜子,又用手一指镜子,镜子上方的丝带蜿蜒地向着南天门上方伸出,接着把镜子也拉了上去。

童子转身走回南天门里,把门关好。

镜子晃动了两下,从里面跳出一个美丽的少女。

少女在原地转动两下,脸上带着笑容往前踏出一步。

注1:秦代装备的一种同时利用臂,足或膝之力张弓的弩。

注2:一种童发,男女皆可通用,因其形似“丱”,故称丱发”,其形制是将发分成两大股,对称系结成二椎,放置在左右两侧的头顶上,并在髻中引出一小绺尾发使其自然垂下。

du�9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是自己的东西,没有什么人真正值得倾其所有去爱。但有了爱,可以帮助你战胜生命中的种种虚妄,以最长的触角伸向世界,伸...
    finethankuandu阅读 373评论 0 0
  • 我们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比如说想买一件外套,正当穿的外套,但真正到买的时候会犹豫:好像过几天就穿不着了,还是别买了,...
    诗璐阅读 539评论 4 2
  • 每当这个时候就会想起了时间长大了 长大的不光是时间还有我青年的青春 青春这两个字在他们的岁月里是勤劳 勤劳在他们的...
    曦泽教育阅读 123评论 0 5
  • 1,现在学习状态有点差,老师讲的东西跟不上,其实也不算难,只是对于我来说就像是隔了层雾似的,总是模糊不清的,又像是...
    岁月催人长阅读 2,0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