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年龄隧道里逆行——饮食篇

       在如今这个生活节奏飞快的社会里,导致很多人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饮食不健康,因而提前迈入了衰老。那么如何在年龄隧道里逆行,像赵雅芝一样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光泽的皮肤毛发,坚实的骨骼和牙齿?

      专业营养师告诉您:想要在年龄隧道上保持逆行,需要从五个方面出发。分别是饮食、运动、心理、睡眠和护肤。今天我们就先从饮食上开始聊起,想要保持年经,在饮食上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

第一,食物多样化。

       我们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约有40多种,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钙、铁、碘、锌、硒、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这些营养素都必需从食物当中摄取。除了母乳可以满足6月龄以内的婴儿的营养需要外,没有一种食物可含有人体所有的营养素。为什么摄入充足的营养素这么重要?因人体的机体代谢合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众多营养素共同协作才能完成。只在各种营养素摄入充足的情况下,身体各种机能才能正常发挥,比如皮肤的正常代谢,保证皮肤的润泽;比如肠道的正常代谢,排出体内的垃圾,保证内环境的干净,从而使我们的外表皮肤更健康。。比如,在B族维生素充足的情况下,能量的代谢消耗才会正常;都知道钙促进骨骼的健康,可是当蛋白质摄入不充足的时候,也会使骨质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每天要平均摄入至少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至少25种以上的食物。食物多样,是我们身体健康的基础保证,身体健康是年轻的一种标志。

第二,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

       蛋白质在人体所起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它可以促进我们的身体发育,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几乎在我们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存在着蛋白质,如皮肤、骨骼、毛发、血液、内脏和各种消化酶中。恩格斯曾经说过一句话,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人的生命实际上就是一个蛋白质累积的过程,当你开始衰老时,其中一种重要的变化就是,你身体里的蛋白质也在减少。蛋白质减少的越快,你身体进入衰老的速度越快。所以我们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来弥补身体体蛋白质的流失,尤其是优质的蛋白质。哪些食物可以为我们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记住这句话:鱼、禽、蛋、奶、豆和瘦肉。

第三,摄入充足的铁元素。

      想要吃出皮肤好气色,拥有白里透红的好肤色,摄入充足的铁十分重要。铁在我们的身体里参与血红蛋白质的合成,当血红蛋白合成受阻时,容易发生贫血。面色苍白,黯淡无泽,看起来也会比实际年龄大上许多。建议每周适量补充一些含铁元素丰富的动物内脏,如猪肝、猪血、羊肝、鸭血等。另外,在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时,也同时吃一些含维生素C和维生A丰富的食物,有利于铁元素的吸收。

第四,摄入充足的维生素C。

      我们都知道在我们的皮肤下方,贮存着丰富的胶原蛋白质,胶原蛋白是一种弹性蛋白,在支撑我们皮肤的弹性和紧致上做出重要的贡献。而维生素C的摄入可以促进体内合成胶原蛋白。所以,我们要多吃富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水果中如猕猴桃、橘子、橙子、山楂等;蔬菜中辣椒、白菜、萝卜等。

第五、摄入充足的维生素A

       维生素A的缺乏会使我们的皮肤发生干燥,脱皮,角化和发炎。同时也会降低我们身体的免疫力。富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主要是动物的内脏,在我们不常吃动物内脏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摄入富含β-胡萝卜素的深色蔬菜水果来补充维生素A,还可以避免因直接摄入过多的维生素A而发生的中毒情况,β-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有小米、芒果、橘子、西兰花等。

第六、摄入充足的维生素E。

        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极强的营养素,它与维生素A和维生素C形成抗氧化的铁三角,保护细胞免受伤害,减少自由基的产生,可以预防癌症,抗衰老。维生素E还可以减少皮肤皱纹的产生,保持青春的容貌。日常生活中,我们获取维生素E的主要途径是食用油。只要每天能摄入25-30g的植物油,基本上维生素E是不易缺乏的。

第七,摄入充足的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在体扮演的角色,也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大到影响机体代谢,小到影响食欲,细到影响神经发挥正常功能。同时B族的缺乏,对皮肤也是有影响的,当B族大家族里的B2缺乏时,我们的皮肤粘膜会变得脆弱,容易发生口腔溃疡,口角炎,暗疮等。当叶酸、B6、B12缺乏时,容易发生贫血;有些B族维生素的缺乏,会让你开心不起来,容易患抑郁症。富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有:粗杂粮,如小麦胚芽、糙米、燕麦、玉米、小米等;动物制品:瘦肉、肝、肾、蛋、鱼、奶等;发酵制品,如:豆豉、腐乳、酵母等。

第八,多食深色蔬果。

        深色蔬果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富含抗氧化物质,也是就我们俗称的植物化学物质:如β-胡萝卜素、花青素、硫化物、番茄红素等等,这些物质在抗衰老和抗自由基及抗癌的作用上,是表现非常突出的。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可多摄取一些西兰花、番茄、胡萝卜、海带、紫菜、橘子、芒果等等这些深色的蔬果。

第九,饮食清淡,少油炸熏烤。

        饮食清淡的最大好处,就是保持我们身体内环境的洁净,比如,胃肠道的洁净,心血管的洁净。当胃肠道不洁净,体内积蓄的垃圾,会引起便秘,也会体现在我们的皮肤上,易生暗疮;当心血管当中的垃圾较多时,血液不通畅,皮肤的健康和光泽会受到影响,也容易患上各种慢性疾病。饮食清淡可以从改变烹调方式做起,尽量选用蒸煮炖焯凉拌的烹调方式,少依赖各种酱料进行调味,尽量选择天然的香料和食物进行调味,如大蒜、洋葱、香菜、薄荷等。在使用盐、油时,也注意控制住量。

       油炸熏烤的食物中容易滋生一些致癌的有害物质,如我们日常中常常听到的苯丙芘、杂环胺、多环芳烃等。由于加工不当,可能还存在亚销酸盐使用过量的问题。亚销酸盐在体内生成的受类化合物,也是一种强致癌物质。油炸熏烤类的食物,往往重盐重油,会破坏我们身体内环境的洁净,且能量一般都超高,易发生肥胖,对皮肤和心脑血管的健康都是不益的。所以,建议结合第七条,并减少油炸熏烤类的食物的摄入。

第十,少食甜食和甜饮料。

        甜食可以让你开心,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所以大家觉得可以放心的吃甜食。却不知自己脸上的青春痘是如何冒出来的;不知道自己如何患上了龋齿;也不知道自己如何长胖的。过多甜食摄入,会刺激体内雄性激素的分泌,雄性激素分泌过多,会导致油脂分泌旺盛,从而堵塞毛孔,从而引起暗疮。甜食造成龋齿,是因为口腔里的细菌和人一样,也喜欢甜。而这细菌在口腔里发酵会产酸,破我们的牙釉质,从而形成龋齿。甜食造成肥胖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其能量极高,机体无法及时代谢出去,就会转化为脂肪贮存在体内,进而造成肥胖。无论是满脸苍夷还是一口的烂牙,还是大腹便便的形像,都是会让你在年龄的隧道里快速前进,比别人更早迈入衰老。最新公布关于糖的报告中,也提出精制糖的摄入与心脑血管疾病也是有关系的。

第十一、戒烟、限酒

        烟酒对身份的伤害,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烟草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一些致癌因子,其次是会大量消耗体内的维生素B族。所以喜烟的人,易患上肺癌和胃病。洒精会增加机体肝脏的负担,会产生大量的能量,也会消耗体内的B族维生素。所以嗜酒的人易患上脂肪肝、酒精肝和肝纤维及肝癌,肥胖,还有胃炎,甚至胃癌。长期嗜酒的人,也比普通人易患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B族与机体的关系在前面已经说过了,之所以喜烟酒的人易患上胃病,也是因为B族可以保护胃肠粘膜的健康。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戒烟,限酒。如果一定要喝酒,可适量饮用一些养生酒及红酒。红酒有助于软化血管,有安眠美容的功效。

      除了这十一条饮食上的特别建议以外,想要在年龄的隧道里逆行,还需要注意调整心态、坚持运动和良好的睡眠。下一篇我们一起来聊在年龄的隧道逆行之运动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放荡不羁, 你爱自由。 当事与愿违, 你叫嚣, 你挥舞, 可是你最终还是妥协了。 因为, 你终究不过是生活的一个屁。
    Wlymann阅读 208评论 0 0
  • 妈妈 别哭 不孝的孩子 无论怎么叛逆 都始终把您挂在心间 生活的漫漫 忽略了 一直关心我的您 回心转意的时候 只剩...
    薇薇听雨阅读 271评论 0 0
  • 小玲,小东新来的一个同事。她思维敏捷,头脑灵活,做事效率还不错,但小东总觉得说哪里不对劲。 通过了解,小东大概清楚...
    成不熟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