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浅说-阴阳理论的真实内涵

印象中,阴阳似乎是一个神秘莫测、带着诡谲色彩的特定词语。一幅太极阴阳图很容易就让人把它与满口天机的大师和通灵显异的神婆扯在一起。

  而实际上,阴阳最初始的概念,无论从哲学的角度还是从数学的角度来看,都是简单明了、公理一般的存在。

  之所以有种种玄幻的色彩,原因大致有二:

  一、就如黑白二子或者只有01电平的计算机,阴阳本身可以生出无穷的变化;

  二、越简单越难把握。

  因为简单,所以基本的规则就少,而规则少意味着限制也少,这样便提供了很大的随意发挥的空间。

  同时也由于简单,进入的门槛就低,于是什么人都可以将阴阳扯出来,平添了许多黑白。

  实际上,越简单、越少规则,说明一个系统中需要继续构建的部分就越多。为保证系统的一致性,需要分析、推理的步骤也就越多。而推理分析的逻辑思维能力,正是传统学人最大的短板之一。

  传统意义上的阴阳,并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公认的理论系统,有的只是散见于各人、各书的独具个人特色的片言只语,而且不但各人的观点常常相左,即便同一个人、同一本书中的说法也往往是前矛后盾,让人摸不到边。

  于是读者或者目为神奇,苦读千遍,冀望其义能自现;或者斥为荒谬,断章数篇,从此旧学皆邪见。

  略举一例:"阳生阴长";"阳消阴长"。

  这是经常见到的对阴阳间关系的二种表述。问题是其中一个说阴阳是同向变化的,另一个却说阴阳是反向变化的。按理在逻辑上只能有一个是对的。如果说它们都对,是不是胡扯?

  可是,它们真的可以都是对的。只不过它们说的不是同一件事,而是有着不同的前提。用太极图可以直观地看出。图示如下: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一个说的是阴阳整体的变化情况,一个说的是不同时点阴阳间的变化情况。立足点、观察角度不同而已。

  有了具体的应用场景,知道了前提条件,看似矛盾的说法就可能得到统一。

  但是,无论是先人的书本,还是后人的实践,往往都是只有结论没有前提,更不用说中间的推理过程了。于是,形形色色的奇谈怪论便源源而生,各路的阴阳家也便具备了翻云覆雨、颠倒黑白的非凡魔力了。

  阴阳是认识世界、解读万物的一套理论系统。上述的太极阴阳图是阴阳系统形象化的表述,阴阳系统的一些基本性质,可以籍由其推导而出。略述如下:

  1. 阴阳互根。一个系统之内阴阳是相互依存相互对应的,任何时候阴/阳都是相对于阳/阴而言的,没有独立存在的阴/阳。所谓"孤阴不生,孤阳不长。"

  阴阳虽不能独立存在,但可以单独研究、单独使用,并不矛盾。这是极容易产生误解的地方。

  2. 阴阳互化。系统内阴阳可以相互转换,而且无时不在进行转换。万物变动不居,物之变即阴阳之变,阴阳之变即阴阳互化。

  3.阴阳平衡。一个系统之内阴阳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平衡不是均衡,并非指阴阳等量,也非指阴阳之比例不变,而是在一个相对固定的范围内变化。阴阳平衡,则系统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阴阳失衡,则系统向另一个系统转化,一物渐变为另一物。阴阳平衡有赖于阴阳互化。

  以人体为例,假定能量为阳、物质为阴,正常情况下物质和能量可以相转化。如果人体因某种原因缺氧,则物质不能分解转化为能量,阴阳不能互化,最终阴阳平衡被打破,系统崩溃,人也就窒息而亡了。

  4. 阴阳相摄。阴阳是层层相摄的,阴阳中又可各分阴阳,以至于无穷。所谓鱼中有眼、眼中有鱼。

  这个以股市的波动为例子比较直观。比如股指的K线图,可以用月线、日线、30分钟线、1分钟线等不同周期来分析。假定以上升为阳、下跌为阴,那么在一个月线的上升趋势中,日线可以有一到多个上升、下跌的完整走势,即是阳中有阴阳。其它周期仿此。

  5.阴阳不一。阴阳并非确指,而是相对而言。在此为阴,在彼为阳,此时为阴,彼时为阳。前提是不在同一个系统之中。在同一系统内阴阳是相对固定的。这也是最容易混淆,最容易造成逻辑混乱的地方。

  6.阴阳相通。万物相联,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任何一个阴阳系统必定会与其它系统相关联,在太极图中以鱼眼表示。鱼眼是系统与外界相交换的通道,而且是阴阳相错的,即阴与阳相通,阳与阴相通。

  仍以人体为例,呼吸、饮食即类于此。

  太极阴阳图有很多种样式,上述是流行最广、相对最简单的一种。这个简单的图形之中有很多不简单之处,难怪有人誉其为天下第一图,确有其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76评论 0 32
  • 1 第⼀、 ⼆章 绪论与阴阳五⾏ ⼀、 单项选择题(在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个正确答案, 以下同) 1、 在中医学中...
    嗯嗯几下阅读 3,570评论 0 4
  • 一、照镜子: 美女,早上好,我爱你!❤我是最棒的! 二、朗读师父的十大人生哲学 今天是祖国70岁生日。今天也是我人...
    陶醉了醉了阅读 123评论 0 2
  • 如果问孩子,这个世界上谁是撒谎精,很多孩子估计会说他们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总之,在孩子眼里,大人爱骗人,大人不可信...
    宁静_K阅读 300评论 2 8
  • 他仰起了头,懒懒的看你 你低下头,注视他的眼 他踮着脚,小手捏着你的脸颊 你摸着他的额头,轻抚那稀疏黑发 他嘀咕他...
    卜是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