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将至,饮食讲究适时而食,多吃3菜2果1汤1茶,整个夏天都安康

“立夏”只是夏天快要到来的预告,并不是意味着真正“入夏”。对于入夏标准,要从气象学上严格来说: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才能确定为夏季开始。实际上,这个标准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才符合,对于中国的其他大部分地区,则还是处在春季,甚至像东北和西北的有些地区,有可能才刚刚进入春季。

立夏过后,气温会一天比一天高,人的心情也会因为天热而变得烦躁,容易动怒、上火,导致长口疮、无精打采,晚上不易入睡等等。因此,要加强对心脏的保养、保持愉快的情绪和状态;在饮食上,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的蔬果和粗粮为主,适当多吃些鱼肉、鸡肉、豆制品、洋葱、小米、玉米、香瓜、西红柿等,少吃动物内脏、辛辣,以及过油、过咸的食物,如咸肉、咸菜等。下面,推荐3菜2果1粥1茶

3菜:黄瓜、莴笋、蚕豆

1:黄瓜是夏天不可缺少的蔬菜之一,立夏时节也是黄瓜大量上市的季节,黄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物质,吃起来鲜嫩多汁,补水利尿,而且价格也便宜,生吃、凉拌、爆炒、做汤、吃馅。做法简单还下饭。下面,推荐一道好看又好吃的凉菜:黄瓜蒜泥白肉。这道菜让喜欢吃肉的朋友在夏天吃起来既过瘾又不感到油腻。

原料:黄瓜2根,五花肉300克,香菜末、葱末、姜片、蒜泥、料酒、花椒、生抽、香醋、白糖、香油、食盐、辣椒油适量

制作方法:

步骤1:把五花肉冲洗干净,放入锅中,倒入没过肉的清水,然后将锅坐于火上,加入几粒花椒、几片姜片、2勺料酒,中火煮开后,捞出浮沫,再煮20分钟,将五花肉煮熟。

步骤2:黄瓜洗净,去头去尾,在案板上切成长形的薄片。煮熟后的五花肉捞出来过凉水后,也切成薄片。

步骤3:取一个小碗,放入蒜泥,再加入2勺炖肉的热汤,再向碗中倒入2勺生抽、2勺香醋、半勺白糖、半勺香油、1勺辣椒油,放入香菜、葱末,用筷子搅拌均匀。

步骤4:取一片黄瓜片,包裹上一片五花肉片,再折叠一下,依次码入盘中。

步骤5:将调好的酱汁均匀地淋在黄瓜五花肉上,就可以开吃啦~

点评:每一口既有黄瓜的清香、又带着五花肉的肉香,还夹着蒜的香辣、以及来自香菜、小葱及各种调料的丰富味道,吃起来满口喷香。

2:莴笋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植物纤维素、多种维生素以及钾、磷、钙等多种微量元素。咱们常吃的根茎部分脆嫩爽口多汁,而它的叶子也是一宝,既可以蘸酱吃、炒食、涮火锅吃,还可以吃莴笋叶饭。

清炒莴笋叶的做法:

原料:莴笋叶一把,蒜末、小米辣、生抽、食盐、食用油适量

制作方法:

步骤1:莴笋叶去除黄叶,在清水中反复清洗几遍后,沥干水份,切段备用。

步骤2:烧一锅水,放入几滴油和少量食盐,水开后倒入莴笋叶子焯水,十几秒钟后,捞出叶子过凉水,然后沥水备用。

步骤3:火上坐锅,锅热倒油,油热先爆香蒜末、小米辣,然后倒入莴笋叶大火翻炒几下后,加入生抽、盐继续翻炒十几秒钟后即可关火出锅装盘。

点评:颜色油润翠绿,散发出诱人的清香,吃起来清新又鲜美可口。

3:蚕豆,又称为立夏豆,不少人家喜欢将蚕豆跟大米饭一锅煮,称为“蚕豆饭”。蚕豆营养也极其丰富,含有较高的蛋白质,氨基酸,尤以赖氨酸含量丰富,还含有硫、磷、铁、镁、钙等矿物质,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淀粉的美食。蚕豆可以炒着吃,或者直接煮着吃。下面,推荐简单的鸡蛋炒蚕豆的做法:

原料:新鲜蚕豆米1小碗,鸡蛋2个,葱碎、食用油、生抽、食盐少许

制作方法:

步骤1:将新鲜的蚕豆米洗净并且沥干水分,鸡蛋在碗中打散备用。

步骤2:火上坐锅,锅热后倒油,油热后放入葱碎爆炒出香味后,加入新鲜蚕豆米,用铲子炒均匀,再加入少许生抽,翻炒5分钟,待蚕豆发亮变软。

步骤3:将鸡蛋液均匀地淋在蚕豆米上,待其将要凝固的时候,用铲子开始翻炒,让每颗蚕豆米都均匀地裹上鸡蛋。

步骤4:加入少许食盐,翻炒均匀后出锅装盘即可。

点评:吃起来每一口都有鸡蛋和蚕豆,新鲜又嫩滑,与米饭拌在一起,特别下饭,如果爱吃辣的朋友,再加些辣椒酱一起与米饭拌着吃,连吃三碗不成问题。


2果:樱桃,杨梅

立夏时节正是北方樱桃成熟的季节,吃起来甜而不腻、清爽可口。樱桃是水果里面含铁元素最高的品种之一,适当多吃樱桃还有助于补血、排毒。

在南方,“五月杨梅已满林”,杨梅含有多种机酸及丰富的维生素C,新鲜杨梅吃起来开胃生津,消食解暑,在餐前吃可以有助于增进食欲,在餐后吃可以帮助促进消化。

刚从市场买回来的杨梅不要直接用水清洗,先将杨梅用清水加少量的盐,浸泡10分钟,将杨梅里可能有的果蝇的幼虫泡出来,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1汤:椰子鸡

椰子本身就是祛暑的佳品,椰汁喝起来清爽可口,用椰子与仔鸡一起作为食材,做成好吃的椰子鸡,据说这椰子鸡的起源是当年纺织家黄道婆在海南当地自己研发并流传下来的。汤汁清澈,香气扑鼻,吃起来肉香味美,鸡汤中椰味清甜十足,又清香爽口,既解渴又解馋。椰子鸡的做法也简单方便:

原料:椰子3个,仔鸡1只,料酒、葱段、姜片适量。

制作方法:

步骤1:把仔鸡用刀斩成大块,洗去血水和杂质,然后把鸡块浸泡在清水中半小时。

步骤2:将椰子里的椰汁倒在大碗中,然后滤去开椰子时可能掉进椰汁里的少量椰子皮碎屑,把椰子汁倒入锅中,再用勺子把椰子里的椰肉挖出来,用刀切小块后,也放入锅中。

步骤3:把浸泡好的鸡块,再次用清水清洗干净,边洗边用手抓捏鸡块,让里面的杂质和血沫充分析出来。然后把鸡块放入碗中,加入少许料酒、葱段、姜片,用手给鸡按摩二分钟,再让鸡肉腌制十分钟,去除鸡肉的腥味。

步骤4:取走腌制鸡肉的葱、姜,用清水冲净后,把鸡块放入锅中,开大火烧开后,撇去表面的浮沫,再转小火,慢炖半小时后即可出锅。

点评:椰子的清甜,让炖好的椰子鸡汤甜肉嫩,可以不用放盐,直接喝汤吃肉,就是最原始,最本真的味道。


1茶:姜枣茶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膳食纤维、蛋白质等成分,夏天天热,吃完生冷的食物容易造成脾胃不适,适当吃点生姜,有助于散寒健脾,少生病。推荐用生姜与大枣、再搭配适量红糖,制作成姜枣茶,早上喝上一杯,把体内的寒气、病气驱走,这样整个夏天就会好过很多。

原料:生姜1块,大枣10个,红糖3小勺。

制作方法:

步骤1:把生姜洗净切成丝,丝切得越细煮时越容易出来味道,大枣切成二瓣后把枣核去掉备用。

步骤2:将姜丝、大枣放入锅中,再加入三小勺红糖,加入600ML的水,中小火煮10分钟即可。

点评:香甜中带有一丝微辣,驱寒又暖身,喝完浑身精神焕发的感觉。


以上3菜2果1粥1茶,食材准备起来简单,制作过程也没有难度,在立夏时节可以适当多吃,顺应时节,让家人健康平安地过夏天。

每天的柴米油盐让我们对琐碎繁杂的厨事早就没有了“若如初见”的感觉,但可是然而but,“不计得失、浑然忘我、乐在其中”依然是我们每天的不懈追求。爱生活、爱美食,和你一起分享食物的美味和故事。本文系趴窗看雨的小龟编辑原创,码字不易,严禁不良自媒体抄袭、搬运。喜欢我就~关注!~点赞!~支持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