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桃Q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下雪的时候,我进厂已经半年多了,厂里生产各种毛毯,我被分配到印染车间,我的工种是磅料员,配料技师按照客户的需求,用各色颜料调配成颜色,做好配方表,交到我这里,根据一种花色的生产量按比例称出颜料,然后由打浆工打成色浆供应给印花机印染。

这里工资也比别的地方要高,就是辛苦,两班制,十二小时一班,一个礼拜一轮换,除了倒班,没有休息日。

我们这个车间基本上都是云南贵州那些边远山区的年轻人,他们家里经济条件要差点,只要能赚钱,比较吃得起苦。

我这个本地人在这里倒成了寥寥无几的孤家寡人了。特别是轮到一个星期晚班的时候,很有些难捱,

所幸我的工作比较自由,一般在上班的前半班时间把本班需要的颜料磅好,后面的时间就比较空闲了,最多哪个花色料不够了,再提前通知我补点料,因为寒冷,一空下来倒更觉得无处可躲,有时去生产线上找人聊聊天,抽空就是找地方睡觉。

印染车间的对面有一栋六层大楼,一二层是包装车间,大多是女工,只有白班生产,晚上锁着门,三层以上都是仓库,每一层靠西的墙上开一个大门,外设滑道,打包好的产品每天经过滑道装上停在下面的集装箱,一车车销往世界各地。

到了下半夜,外面的雪已经停了,天气很冷,两只脚冻得发麻。我走出车间,钻进仓库大楼的货梯,升到五层,推了推门,是锁着的,便想到四楼碰碰运气,一摸也是锁着的,但旁边有个窗户开着,门边与货梯有点缝隙,刚好贴墙能够过,我小心翼翼地从窗户侧身爬进去。

里面光线很暗,每个窗户都用毛毯遮掉大半,只留上面的气窗开着,苍白的月光从南面墙上的气窗有气无力地爬进来,灰头灰脑地躺在打包好的毛毯上,毛毯堆成一个个一人多高的方阵,留着数条迷宫一样的通道。

我在一张检验台上抱了一条毛毯,脱掉鞋子,找个靠墙的位置爬到顶上,这里月光照不到,大概是毛毯吸音的缘故,虽然能听到远处传来的时断时续的机器声,可就是觉得四周死一般的寂静,是那种有些脱离现实的寂静。

连续的晚班真的好累,不一会儿就迷迷糊糊了。也许是穿着衣服的缘故吧,感觉半睡半醒的,一会儿几个女人打架啦,我在一旁想拉开她们,心里其实是想看看哪个最好看,可晃来晃去总看不到脸,犹豫着想抱住,手伸出去却空空的,什么也够不着。

一忽儿我自己被一辆汽车追,我没命地跑,路两旁都是高高的没有门窗的房子,没有一个缺口,腿脚越来越不听使唤,我奔向一垛墙,用最大的力跃起,双脚踹向墙壁,在空中一个后翻,落地很稳,可一看汽车刚好冲我撞过来。

一忽儿又躺在树林中的草地上,雾气在林中缭绕蒸腾,有什么古怪的东西在雾里忽隐忽现,突然降到地面,伸出湿湿漉漉的舌头舔我的脚趾,凉凉的,麻麻的。

我不由自主地把脚往回缩,舌头就像粘在脚趾上了,而且伸得越来越长,那东西的头却没有跟过来,我一惊,醒了。

南窗悠进来的月光凄凄惨惨的,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移到我头部了,我向下挪了挪身子,突然觉得脚趾麻麻凉凉的感觉还在,下意识地踢了一脚,穿着袜子的脚底像碰着一堆棉絮,不,更像是泡沫,我立刻感到毛骨悚然,一下子坐起来。看到脚边上有个人趴着,两只手撑在毛毯上,上身抬起,头低着,长长的头发垂在毛毯上。

我心里暗笑,肯定是车间里的几个年轻人找我补料,见我在睡觉开玩笑故意吓我,头上披着的应该是织毛毯的纱线吧。旁边应该还躲着几个人在看我笑话,我得回吓他们一吓,冷不防“哇”地大叫一声。

可马上我就毛发竖立了,我发现对面这人一点感觉都没有,我这么大声一叫,他离我这么近,就算没被吓着,也会有点动静的,怎么反而有种棉絮般的压迫感向我逼过来,压的我说出的话声颤抖起来。

“我~你 你~什么东~西,”

他在慢慢后退,一点声音也没有,看不清动作,就像一团雾气缓缓像后飘去。

飘到毛毯堆的边缘立了起来,现在他的位置是在堆与堆之间的通道,可以想象他是漂浮在通道上空的。

从这里看去只能看到上半身,从她窄窄的肩型看,很明显是个女人,她那长发其实并没有像贞子那样挂在脸前,只是很自然地散开着。

我缩紧瞳孔想仔细看看眉眼,可是太暗了,朦朦胧胧的看不清,就这样静止着。

她在注视着我,也许她也感到害怕吧,而我一开始的惊恐却渐渐地消退,不知为什么会觉得她没有恶意,想看看她漂亮不漂亮的好奇心倒强烈起来,(都这种状况还改不了,真是好色鬼啊,)心里有点惭愧。

突然手机响了,我看了看屏幕,是车间里叫我补料了,按了拒接再抬起头看时,她已消失了。

我前后左右都看了一遍,窗外照进的月光中一丝丝烟雾般的灰尘凫凫上升,头上天花板在月光的反射下泛着淡淡的蓝色。,我有些怅然若失。

到了车间后我当作笑话和机长说起这事,我想他一定会笑,没想到他听了后对我说,他的一个朋友就是在上面死的。

我万分惊疑地看着他,“是真的”他语气有些沉重地说:“他姓周,我们叫他小峰,我,小峰,阿杰,阿华四个人是同村的,那年刚过完年,一块儿跟阿杰的一个朋友从贵州来到龙游,那个朋友原来就在这里上班,在他的介绍下我们一起进了厂。

试用期的时候,车间里一度想退掉小峰,因为发现他有些残疾,其实也就右脚缺了一只拇趾,走路的时候稍微有点拐,不注意看不出来,但他的身板太瘦弱,车间里怕他扛不起辛苦,我们一起的四个人不肯,要走就一起走,车间里正缺人,也就不再坚持退他了。

因为这事,他感觉欠着情,我们有一点什么小事,他就跑东跑西的揽着。

刚做了两个月,家里就出了大事,那天是晚班,下午我们几个正在宿舍里打牌,一个电话打来,他听了半分钟就整个人软摊在地上。

我连忙从地上捡起手机,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喂喂的声音,等搞清楚了,我们几个都呆住了,他刚结婚一年的妻子,在老家的小工厂上班,工厂着火,他老婆烧死了。

那边要求小峰尽快回家,可这时他连站都站不稳,发呆一回又大哭一回,于是我们几个商量凑点钱,由我向厂里请假护送他回家。

到家后,村里人都在议论着这件事,那是一个加工折扇的作坊,房子是租来的,生产车间在五层楼的第三层,工人都是村里的女人,上班时间也不规定,有空就来,有事就随时可以走,反正是记件的。

那天总共有六个人在上班,火起的很快,等发现的时候门口已经出不去了,六个人都被逼到窗口,火越来越大,这时有人从窗口往外跳下去了,另外的几个人都跟着跳下来,下面的人立刻把她们抬出来。

最后只剩下他妻子在窗口徘徊,犹豫着不肯跳下,凄惨地哭着,下面的人焦急地催促她快跳,快跳,跳下来摔不死的,她一只脚已经跨出窗外,谁知她又缩了回去,在窗口大声哭着,始终下不了决心,滚滚烟雾终于吞没了她。

原来她肚子里已有孩子,都五个月了,一直不跳下来,是不舍得孩子啊。

许多人都不理解当时面临生命抉择时为什么要犹豫,转眼丧失了逃生的时机,她就这样活活葬身在烟雾中。

过了一个多月小峰就回厂里上班了,厂老板没什么钱,只赔了他二十几万,一半还是当地政府垫付的,小峰把钱全部留给了丈母娘家里。自出了事之后,她的丈母娘就变得痴痴呆呆了,从早到晚不停绕着工厂门口转圈,嘴里哼哼着女儿的小名,吃饭都要原本需要别人照料的长年患病的老丈人服侍了。

那天距他回厂上班不过几天,成品车间的滑道开裂需要维修,因为要用到电焊,临时从车间调小峰帮忙清理靠近四楼滑道口的毛毯。

不知道为什么会从滑道口割开等待更换底板的裂口掉下去了,等我们跑到的时候,看到他脸朝下趴着,血不停地从他身下漫开,当场就死了。也许他是跳下去的,那几天一直不太对劲,没想到,唉~。” 

机长说完长长地叹了一声,眼眶里盈着一层泪水,他转过身去。那些在生活中经历过苦难的男人,不但在睡梦中会流泪,在清醒的时候也会流泪,此时他们会及时转过身去,不让别人看到,脸颊上滚落着怎样吝啬的 、伤心的男人的眼泪。

我情愿相信他是不小心掉下去的,不知道我所遭遇的是不是小峰,虽然很朦胧,但那是一个女人的身体,作为一个男人凭直觉就能分辨。或者是幻化成妻子的小峰吗?他在上面留恋着什么还不肯离开呢?在另一个世界不是还有妻子或许还有孩子在等着他去团聚吗?在那一个世界里,也得背井离乡在离家万里的地方打工挣钱回去养家吗?

或者只是太累的缘故,因为睡在陌生的地方所以做了一个忧伤的梦,一切都是月光,都是寂静的氛围的影响罢了。

第二天在家里的时候,我想到了一个办法,我找出一副扑克,从中抽出红桃Q,把它反过来放进上衣口袋,红桃Q的一面朝向胸口,为避免搞错,我还特意在笔记本上画了一个示意图,标好朝向。

如果又见到她,我就把扑克换个面,这样在过后就知道是不是梦了。

晚班过了一半的时候,我又溜出车间,先来到小峰大致落地的地方,我点着一支香烟,把香烟靠在半块砖头上,从袋子里拿出特意准备的一罐啤酒,自己喝了一口,然后倒在香烟上面,香烟灭的时候一点声音都没有发出,被啤酒一冲,滚落在砖头旁边。我把它捡起来,插进啤酒罐口,把空罐放在砖头上。

我想好了,如果见到他,我要问问在那边孩子生下了吗?还是因为没有见过人间的光,只能永远地夭折在母亲的肚子里不能出来呢?

我再次躺在那上面时,月光还和昨天一模一样,我脱掉一只袜子,万一我睡着了,她在碰我脚趾就能更敏感地感知她的到来。

寂静来了,就像许多八只脚的蜘蛛似的悄悄地围过来,连断断续续的远处的机器声都听不到了,我看着昨天她所处的方位,非常紧张,感觉心脏都提到嗓子眼里了。

然后,轻轻地,不知在哪个角落响起了歌声,是那种柔柔的,甚至不是耳朵感知的轻哼出来的曲调,如述如泣,就像缥缈的云雾般在我躺着的毛毯堆边缘飘荡。

当她在月光照射不到的阴影中一出现,我及时地抽出上衣口袋里的红桃Q,把它反了个面,又插回衣袋中。

回到车间,印花机卡拉卡拉的声音听起来让人恍如隔世,我仔细回想刚刚过去的每个细节,我从上衣袋中抽出那张扑克,不禁呆住了,两眼直楞楞地瞪着手上,对面机长不停地叫着辉哥 辉哥,我也不知道回应。

在我手里,拇指和食指拈着的是两张,背靠背叠在一起的红桃Q。

(原创作品,欢迎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你有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人,她对朋友总是百依百顺,不管朋友说的是对还是错,她只会表达出赞赏或者夸奖的意见。 ...
    Caesaring阅读 585评论 0 2
  • 你们认真看下,以后绝对能用的到 1、稍微一亲近就口无遮拦的毛病必须改。 2、多把“你听懂了没”换成“我讲明白了...
    晓灯Shirley阅读 290评论 0 0
  • 还学习学习也破也破也破也破人做是人做人做最人做人陪也破也人做最人陪也破也人做人做人做是MSN去去去up陈红嘻嘻嘻
    iuiyooung阅读 235评论 0 0
  • 空间映射提供了HoloLens周围环境中真实世界表面的详细表示,允许开发人员创建令人信服的混合现实体验。通过将真实...
    Zhansongtao阅读 4,4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