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皇室亲贵的生活处境剪影

作者:史遇春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这个成语自有其出处故事,不说其出处故事,就其常用的现实意义而言,自古及今,莫不皆然。

满清主政之后,皇室亲贵的生活处境可想而知。

就历史的细部看,当然,也非全是想象中的样子。

清人何刚德在其笔记《春明梦录》卷下的一节中,就简要地记了那么几笔。我感觉,他说的是人间实况。这里,就写出来,供读者一览。

话说,何刚德有一位福州乡试、会试榜的同年,名叫钟杰人(英)。

钟杰人进入京师之后,先是在户部任职。他被京察(考核京官的一种制度)的时间比较早,因成绩好,升迁外放到湖南岳州府任职。

钟杰人本来是福州驻防的随属,他的老本家仍然在京师。

钟杰人到京师任职时,就去老本家那里认了亲族。

钟杰人属于旗人,所以,他的老本家自然也是旗人了。

满清时期,旗人对科举出身的人都很看重。钟杰人属于科举出身,所以,他的老本家更加看重他,他到京师任职后,与老东家之间的往来很是密切。

钟杰人的老本家和载澜是姻亲。

载澜为谁?

载澜是奕誴的儿子,清德宗光绪帝的堂兄,封辅国将军,晋辅国公。

奕誴是清宣宗道光帝的第五个儿子,过继给了惇恪亲王绵恺(清仁宗嘉庆帝的第三个儿子、道光帝的异母弟,生有一子,五岁殇。),封惇勤亲王。

因为是钟杰人老本家姻亲的关系,所以,载澜与钟杰人之间的来往也不少。

何刚德是钟杰人的同年,又同在京师,二位同年碰面时,偶然间会遇见载澜。载澜见到何刚德之后,便开始拉拢,攀扯交情,又是要清酒,又是要送礼的。

载澜还很喜欢结交外官。李畲曾由工部捐知府,清廷发放李往江西。载澜还为了李畲曾,向德晓峰(馨)写信。德馨曾任江西巡抚。

李畲曾到了江西之后,为了表达谢意,就向载澜送了一些瓷器。因为这件事情,载澜曾经对何刚德说:

“李畲曾居然送给我瓷器,未免太见外了吧。”

载澜的真实意思,倒不是说李畲曾“见外”,而是嫌李赠送的礼品太薄了。

上文提到,钟杰人工部京察后,升迁外放到湖南岳州府。众所周知,外官待遇较为优厚。所以,钟杰人到岳州任职后,载澜曾多次向钟借贷。

载澜的这种状况,在当时,并非他一人而已。那个时候的王公,似乎很多人都有穷则思滥的想法和行动。

按照清朝的规制,严禁王公与外臣接纳。而且,每一位主政者掌权之后,都会谕旨明示这一禁条,防范是极为森严的。直到清德宗光绪(公元1875年~公元1908年)朝中叶,对王公与外臣结交的防范才逐渐松弛。其时,像载澜这样的王公,不止一个。

钟杰人还有个亲戚惠某。

惠某是庄顺皇贵妃的内侄。

庄顺皇贵妃,乌雅氏,事清宣宗宣宗帝,为常在,进琳贵人,累进琳贵妃;清文宗咸丰尊为皇考琳贵太妃;清穆宗同治尊为皇祖琳皇贵太妃;同治五年(公元1866),薨,年四十五岁,命王公百官持服一日,谥曰庄顺皇贵妃;生有三子,奕譞(醇亲王)、奕诒(封为多罗钟郡王,25岁卒,谥“端”,无子,奉旨以从子(载涛)为嗣。)、奕譓(封孚郡王,后加亲王衔,年33岁卒,谥曰敬。);孙子光绪帝载湉;曾孙宣统帝溥仪。

庄顺皇贵妃是醇亲王奕譞的生母,惠某是醇亲王的表弟。

惠某的背景,算是很显要了吧。

惠某在兵部做笔贴式(清代官名,掌翻译满、汉章奏文字等事,设置于京师各部、院,盛京五部,外省将军、都统、副都统官署,以满族、蒙古族、汉军旗人充任,宗人府则专用宗室。)时,刚刚二十岁,为人极为恭顺。

笔记作者何刚德曾经问惠某道:

“您也算是皇亲国戚了,为何仅仅只做了一个笔贴式啊?”

惠某回答说:

“我与醇亲王是至亲,与惇王是亲戚。但是,醇亲王穷,惇王更穷。哪里比得上恭亲王(奕訢),他是军机大臣,当然会有一些进款啊!”

惠某接着说道:

“我在京师的房子,是租赁的,租金每月十二两银子,惇王帮我出五两、醇王帮我出七两。剩下的伙食费,他们也会随意补贴我一些。惇王和醇王现在都没有实权,我怎么能不做笔贴式呢?”

后来,笔记作者何刚德闲谈之间,又问起同部任职的郎官恩灏:

“惠某是醇亲王的表弟,竟然清贫如此!您是慈安太后(钮祜禄氏,咸丰帝皇后,与慈禧皇太后在同治、光绪两朝垂帘听政,前后近二十年。)的内侄,为什么也一点都不阔绰呢?”

恩灏无奈地说到:

“还是不要说了吧!原本,每年宫中会给我家二千两银子的津贴。慈安太后去世(1881年)之后,还继续给了一二年。后来,法国打仗(1883年法国侵略越南,清廷出兵),慈禧太后说是国用乏绝。像我们这样的宫中外家(娘家人),原有的津贴,一概停止供给发放了。”

恩灏还说:

“去年,我娶亲,宫中给了我二百两银子,此外,一丝一毫的光都没沾到!”

恩灏又说:

“您可能还不知道,每次到了年节,我们还要向宫中送礼。所送的物件,就是鞋子、针线活之类。不过,花钱不多就是了。我们送礼进去,宫中也会以饽饽等物答谢。要紧的是,往还之间,需要太监传递,每次还要给太监四两银子的赏钱。”

笔记作者何刚德与钟杰人往来十分密切,所以,对王公们的情况颇有所知。

看来,天下事也是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的。不过,大多数情况下,大多数人只看大略,不察细节,所以,在他们那里,就少了很多真实与意趣。

(全文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