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点要求及分析

(统计工具:CNZZ、growingio、Umeng)

一、埋点原则

下面这个表,是一个能实现基本功能的埋点规则。我们依次选取了:PV、UUID、新用户数、出口1、出口2、…其中,我解释一下出口的含义,别的大家应该都清楚。所谓出口其实就是所有能够离开页面的出口,任何一个点都不能漏,比如返回、购买等等,只要离开了该页面,就成为一个出口。出口数量是按照页面请求数来统计,也可以是去重之后按照UUID数量进行统计,看不同分析重点。我们的例子按照请求数量进行统计。

每个页面都会形成这样一个表。


二、分析步骤

我们分析主要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对出口进行分类

2、按页面依次分析

3、分析页面流

按出口进行分类

每个页面很多出口,可能多达20个也不无可能。这么多的出口我们需要将相似的出口归为同一类,比如一个商品列表页不同的商品,同类商品的出口可以归为一类。将出口归类可以方便的进行统计规划而且不会使得统计变得非常凌乱。

按照页面依次分析

每个页面我们都会产生一个上面的表格,每个页面需要进行详细的分析。我们需要得出每个出口的跳出比例、每类出口的跳出比例、每个页面停留时间与出口类型的关系(回归分析)。

分析页面流

在分析完每个页面的出口之后,可以大体的看出用户对页面的走向。比如50%会从页面1跳转到页面2,30%的用户会从页面1跳转到页面3,这是一类很重要的结论。可以验证我们的引流是否成功。当观察到引流没有按照我们预计结果进行时,就代表着我们的流程或者用户体验出了问题。

功能优化要点:

1、减少用户操作&流程,增加功能使用入口——降低用户使用成本

2、从需求入手,提升用户对功能的依赖——提高用户的收获

3、功能完整,用户行为可循环——利于功能的开展

对于一个app核心指标是什么?这些指标的优先级如何排序?

产品定位与产品目标的确定,以及这些目标的拆解以及短期,中期,长期规划以及相应的具体roadmap

埋点的宏观目标是为了获取数据指标来整体上验证产品的业务逻辑是否顺畅,之前的一些基本假设是否成立?

产品方向&市场运营&商业逻辑(假设有)三大方面。

通过优先级和深入度可以将指标拆解为,核心指标相关衍生指标

宏观指标(百度统计里都有):

产品下载量、注册激活用户总数、日均活跃用户数、留存率、

每日下载打开app总量、每日新增注册用户数、注册转化率、

日留存、周留存、月留存

人均浏览页面量、人均浏览时长、启动次数、访问频率

微观指标

每日评论用户数、

每日(每周、每月)各类视频收藏量、

各类视频转发量(什么样的视频转发的人最多)、

发布视频的各类总数(什么类型的视频上传的最多)、

各类视频播放次数总量(什么类型的视频观看的人最多)、

各类视频的评论数

每个功能的用户点击量如何:

首页滑动框里每个分类的点击量(按点击量排序这些分类)、

每次用户点击搜索icon,(每次使用是一次搜索就能搜到自己想要还是一次中多次更换关键词搜索自己想要的,后台应该要有用户的搜索记录,方便日后的工作)、

搜索后有多少用户会点击更多(点击更多丢品人是多少,点击更多视频是多少?点击完更多是否点击了更多页面的内容了?没有找到自己要的内容,下一步去哪里了?)

记录每个用户点击某个分类下第几个视频会选择播放、

首页的头像和名称点击率(这决定了用户是否关心发布视频的人,如果数据显示用户在首页就经常点击头像和昵称进入个人资料页并浏览,而非误点快速退出,那么这个头像和昵称字体调大一点)

点击下载多少人(从哪里点击进来下载的)——(如果点击下载了,但是并没有下载完成,是不是安装包过大导致下载失败?)下载完成多少人——(下载了没有安装是不是安装包过大导致下载时间过长,导致用户忘记安装?)安装——进入首页(只是浏览了首页视频没有操作其他功能就直接卸载,那是首页推荐视频内容有问题。)——点哪个功能提示注册的时候,用户退出没有继续注册了?在那个注册入口用户流失大?

用本地上传视频的数量、用在线拍摄功能上传视频不加修饰的数量,用在线拍摄功能上传视频加了修饰的视频通过审核的数量,用在线拍摄功能的内容质量,上传到一半没有上传的数量,为什么上传了一半不继续上传了是不是因为上传过程太慢了(有多少这样的用户,如果很多,这个功能的完善就很紧急。)

刚发布的视频,如果视频不是色情的,为什么要删除?是不是因为用了sdk的选择上传,觉得视频被裁成正方形导致觉得影响画质(这个决定了是否提示用户如果是上传本地视频就不要用sdk。或者这个sdk的开发是否非常紧急?如果非常紧急,在不能快速开发出体验很好的在线拍摄功能,是否去掉?)

用户点击播放好还是浏览过程中视频移动到中间位置自动加载播放,点击进入内容页好?(按照收藏视频的记录进行个性推荐,还是综合浏览记录+收藏+上传?如果要加入浏览记录进行推荐那就是前期先点击播放,记录下这个用户选择播放视频的喜好,后期记录好用户的喜好后,再自动加载播放。)

播放历史是多久清空一次?是视频积累了多少开始清空?会选择一直加载播放历史吗?(是否需要系统定期清空,是否需要查找播放历史?))

目前我的评论没有【清空】按钮,那么用户是一条一条手动删除我的消息吗?(如果好多用户进入这个界面手动连续删除评论,说明他可能需要一次删除的功能,如果没有,这个功能加不加不是很重要)

总结:1、每个页面的进入退出。

2、每个按钮的点击情况

3、注册登录什么步骤退出

4、那个页面停留时间最短或最长

5、到那个步骤就停止不继续了?

6、用户是否能够很快的找到自己想要的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