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小知识:街舞

街舞是起源于美国,基于不同的街头文化或音乐风格而产生的多个不同种类的舞蹈的统称,最早的街舞舞种为Locking,起源于20世纪六十年代。(注:街舞的英文翻译有且仅有Street Dance这一种,Hiphop只是其中的一种) ,动作是由各种走、跑、跳组合而成,并通过头、颈、肩、上肢、躯干等关节的屈伸、转动、绕环、摆振、波浪形扭动等连贯组合而成的,各个动作都有其特定的健身效果,既注意了上肢与下肢、腹部与背部、头部与躯干动作的协调,又注意了组成各环节各部分独立运动。80年代传入中国,并逐渐作为健身活动传播开来。

基本分类

按动作节奏可以分为:

机械舞(poppin):也称机器舞,基本是借由肌肉迅速地收缩与放松的技巧,使舞者的身体产生种颤动的感觉,这种技巧称作"pop"或"hit"。舞者会以多种不同的动作和姿势来配合歌曲的节奏。机械舞舞者又被称为"popper"。

机械舞特点:运用身体各部位的肌肉和关节的振动,随着音乐的节拍,加上自己丰富的想像力,创造出令人惊讶的舞步,这是机械舞最基本的特色。肌肉紧绷、收缩和舒张达到肌肉振动---一用力,肌肉瞬间收紧,将力量一次释放出来,再放松,将肌肉舒张放到最松,快速连续这样做,带动关节,配上鼓点重的摇滚乐,这就是迈克尔台上如梦如幻的太空机械舞。

机械舞起源及发展

1973年,年幼的迈克尔杰克逊和他的兄弟们表演了《Dancing Machine》,这是早期JACKSON5的经典演出,他们自己编排的机械舞,在当时风靡全美国。因此,他们可以算是机械舞的先驱之一。

1979年,4个喜剧演员看见Shields and Yarnell在电视上的表演,他们对于所看到的东西印象相当深刻,之后他们成立了第一个Electric Boogie dance的团体,叫做Harlem Pop Lockers。那个时候他们并不表演,只是四处鬼混,但是他们很快的就成名了,然后开始在电视上,俱乐部,甚至于在德国的MTV中表演。

70年代末期和80年代早期,电子和电脑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因此,舞蹈的风格变得相当具有未来感,舞蹈与时代相结合。Lock这个动作是从滑稽的卡通人物,叫做'Rerun'身上发展出来的,这个卡通人物是在'What's Happening'的节目中出现的,他常常做很滑绩的舞蹈,手和脚动的非常快,可是在动作和动作间他又会短暂的停一下,或是锁住。在1983年年底至1984年年初,没有人知道为什么Breakdancing突然变的非常流行,在影片中、音乐录影带中甚至于街边和购物区都可以看见Breakdancing的踪迹。

机械舞的学习

机械舞中的震是这个舞蹈的典型动作,也是必学的动作。如果震练得非常好,看上去就会比较的自然而且有力量,震做的不好,视觉效果就会不好,看上去有气无力。

(1)在练习和舞蹈的时候,一定要一直播放音乐,机械舞所使用的是疯克音乐,最早发行疯克音乐的唱片公司有Cameo、Parliament、Zapp等。使用完整的歌曲来练习身体不同的部位的震动。

(2)臂的震动。向前平伸双臂,双臂向内侧微弯。收缩和放松前臂肌肉、肱三头肌和肱二头肌,在节拍上收缩,在节拍外放松。疯克音乐一小节有四拍,在每一个节拍上收缩肌肉做震,在每一个震之间放松肌肉。这样做震动至少四分之一首歌曲长度,然后加倍速率做震(一小节做八下),直到歌曲结束,再重新播放歌曲练习。

(3)腿的震。播放下一首歌曲,做手臂弗雷**的同时,加入同侧腿部动作,猛烈向后抽动该侧腿部的膝盖,感觉像是在极力扩张肢体。两侧交替做这样的动作,一小节做四个拍,直到你掌握了以明显的动作

莎莎舞(Breaking):也叫地板舞,常有单手撑地、头顶机械舞地等高难度的近乎体操般的动作。

嘻哈舞(Hip-hop):其他类型街舞的统称,不如霹雳舞难度高。在有些时候,嘻哈舞中较为有影响的一些舞种也会被单独分离出来,如:

锁舞(Locking):手臂和上身动作较大而臀部和腿部动作小。

雷鬼舞(Raggae):雷鬼有许多胯部扭动的动作,并且还有身体上的wave,和poping小而精的wave不一样,雷鬼的很大而且狂野。

爵士舞(Jazz):爵士舞动作的本质是一种自由而纯朴的表现,直接把内心的感受用身体的颠,抖,扭表达出来。就像我们听到喜欢的音乐,能从内心自然的流露出感情,身体就不由自主的随著音乐节奏而活动,如弹响手指,摆首顿足,时而兴奋激烈,时而缓慢优柔的溶入音乐之中。

卢舞(lomo):卢舞本身就是一种艺术,相比以上多种舞步,卢舞属于超高难度的一种,这舞步创立于1994年,由卢德昌所创下,首先亮相获高度评价。

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兴起,街舞作为健身运动的一种也进入了各大城市的健身中心。许多舞蹈、戏曲、杂技的专业从业者也开始练习街舞,街舞在各个艺术院校中广为传播。在大学校园中,许多舞蹈社团也组织起来练习街舞;中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从事街舞活动则更为普遍,他们在各大城市的居民社区中形成了青少年所特有的社区文化。作为一种为青少年所喜爱的文化体育活动,街舞在全国各地已经广泛传播开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