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帮宇宙中心分舵第141次活动日志

我们是爱学习的兄弟姐妹

今天是我入帮的日子。从中关村南到清华园,两站路,沿途路过北大、清华。如果不是在五道口,那么是不是就没有这样的机会让我接触到拆书帮?

现在拆书帮在全国各地都有许多分舵,在高校附近活动的也不少,而真正感兴趣的人,再远也愿意来。或许我是多虑了。我也很多天没有在简书上输出了,最近手机、电脑相继出问题,各位久候了。

曾庆慧《决断力》破除思维狭隘迷咒

到达现场的时候拆书已经开始了,庆慧姐在拆解《决断力:如何在生活与工作中做出更好的选择,主题是影响决策的第一道屏障——思维狭隘

欠费姐拆解《决断力》

什么是思维狭隘呢?

思维狭隘指我们倾向于将选择局限于极小的范围中,以二元化的简易思维来看待选择。具体来说,就是“要不要”、“是不是”、“对不对”等问题,其背后的逻辑,跳不出非此即彼、非黑即白、二选一的范畴。当我们陷入思维狭隘的僵局时,往往很难觉察到,尤其是我们身在其中的时候。

而“思维狭隘”,是我在绝大部分问题的通病。对大学毕业以后的生活,我提出的问题是这样的——“我要不要读研?”“我要不要现在准备出国?”“我要不要回老家发展?”“我是不是应该和XXX请教一下?”问题一个接一个,我也一直陷于纠结之中,“迷茫”是那段时间最好的总结。面对这些问题,我只给出了两种选择,要,或者不要,是,或者不是。这种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根植于我的思维,离不开应试教育的熏陶。只是,思维狭隘无益于解决问题。要想跳出现有条框,思维狭隘必须破除。

思维狭隘是很难觉察的,尤其是当我们是局中人的时候。试着跳出自我,用旁观者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选择,“小A现在面临毕业选择,他每天纠结于要不要读研、要不要回家的问题,现在他向你求助,你有什么想法?”一下子,我不在是那个纠结的故事主角,我可以跳出我自己,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小A”面临的问题。我可以问小A,“你对什么感兴趣?”“你有什么优势?”“不考虑其他因素,如果金钱、时间无限制,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你身边有谁有你感兴趣的资源?”似乎我能够很客观地去分析这个问题了。

原文片段中提到,我们可以试着用以下两个方法跳出思维狭隘的坑:

1.思考机会成本
问自己:用相同的时间和金钱还可以做什么?

2.测试消失选项
问自己:如果现有的选择消失了,你会怎么做?

对于“小A”来说,这两个问题分别是“用三万元、四年可以做什么?”“如果读研的机会消失了,你会怎么做?”一下子,不是读不读研的问题,而是具体要做什么、做成什么、出现意外如何处理的问题。思维狭隘也在跳出条框以后不复存在了。

张家齐《复盘+》从复盘中高效学习

紧接着,是吸引我加入拆书的三级拆书家“水煮猴”张家齐拆解《复盘+》。猴总是善于提出问题引导学习者思考,在拆书的过程中由学习者自己得出答案。

猴拆解《复盘+》

“大家平常学的渠道都有哪些?”“大家认为什么是复盘?”“复盘和总结有哪些区别?”“复盘的定义是什么?”“怎么做复盘?”这5个问题由浅入深,猴带领我们学习复盘的定义、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

我们平常学习的渠道都有哪些呢?APP、书籍、微课、领导和同事、沟通、自己总结、讲座、培训……大家都举出了实际的例子。这些渠道都可以归结为书本、他人和自我三个方面。而自我这部分,是学习效率最高的,也是最常为我们所忽视的。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正在书写的著作,书的作者正我们自己。有的人感觉生活一切都好,那是他为自己的生活写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故事;有的人感觉生活一团糟糕,那是他为自己的生活写了一个悲惨的故事——我们用生命写就故事,就是我们内心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就是我们生活的真实。那些能够从自己过往宝贵的人生经验里汲取教训、淬炼精华的人,我想他们很难过得糟糕。我觉得,“复盘”的思维和《改变提问,改变人生》一书中提到的“提问思维”都是基于“我相信状况可以变得更好,而我选择去促成它变好”的设定。

那么复盘是什么呢?复盘源于围棋,棋手在下完一盘棋后,重新把对弈的过程摆一次,看看哪里下得好,哪里下得不好,哪里可以有其他走法,哪种走法更好。如此说来,复盘要求是事件的亲历者在结束后对事件的还原,一步接着一步都要尽可能清楚地重现。所以说,复盘有三个要素:

亲身经历:没有人比你更清楚你做成了一件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同样,也没有人比你更在乎你没有做成一件事的原因。只有亲身经历、有切身感受的事情,对你来说才有最大的效用。

过去:只有已经发生的事情可以清晰地呈现,未发生的事情存在很多变数。我们当前经历过的一切,如果能够充分地学习,足以帮助我们理清当前最应该提升的方面。

学习:复盘不是总结,可以跳出人性的偏好对已发生的事件进行完整的还原,从而得出针对问题的改良方案。复盘不褒贬,不夸大,不隐瞒,不评判,而是“从行动中学习,指导下一步行动”。

说了这么多复盘的定义,那它和“总结”有什么区别?总结重在结果的归纳整理,意在评判事情的好坏、成败、得失,倾向于回答“这件事做成了吗?”而复盘重在梳理流程、找出问题的症结和成功的关键,意在优化事件的方法、模式、流程,倾向于回答“怎样做得更好?”复盘可以说是总结的进阶版,两者之间有重合。相比于总结,复盘具有结构化、流程化、高度还原、重在下一步行动改进的特点。

那么,基于亲身经历、过去、学习的复盘应该怎么做呢?针对这个问题,现场的学习者提出了不同的见解。程序猿同学采用了“结构化事件-量化指标-改进方法”的逻辑,我所在的可乐跳舞欠费组采用了“事件-还原-改进”的逻辑,而猴提出了“回顾事件/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的方法。即使是对复盘的理解,不同人就有不同的逻辑;何况是我们面对的真实人生,与其从别人身上求得二手经验,不如从切身之痛中自己醒悟。

对于我来说,我最熟悉的是我所在的小组讨论出的复盘方法。进一步归纳如下:

回顾事件
1.计划是什么?
2.结果是什么?
3.计划和结果的差距在哪里?

还原现场
1.这件事是怎么一步步发生的?
2.这件事有哪些关键点?
3.这些关键点有哪些出现问题的问题点?

改进方案
1.根据以上问题点,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可以改进的是?
2.从中学到了什么?
3.下一步马上要做的是什么?

而猴的逻辑更加清晰,针对目标制定、问题分析、原因分析、经验总结,还能够进一步细化出更多的问题。这其中,最关键的是“学习”思维。面对多变的世界,最重要的是快速学习、应用的能力,而最高效的学习,不是听了多少大道理,看了多少大著作,而是从多少个栽过的坑里爬出来、从多少次得到的喜悦中摸索出最适合的生存模式。愿你过上一种“自定义”人生,从复盘中找到你的高效能模式。


入帮心语

明年今日我会是三级拆书家吧

今天我入帮啦啦啦!!!

足足等了一个月,泪奔。可是,好感动。前一天夜里,我还和雷丽说,2016年这一年改变我的三个群体,拆书帮可以说是最关键的一个,是拆书帮让我知道——最高效的学习方式是自己实践、教会别人。而这,冥冥之中也把我导向了一条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路,好像有束光,照亮了无望的夜……被拆书帮的小伙伴触动,成为宇宙中心分舵的一员,可以说是我今年最大的幸运。


亲爱的跳舞师父

如果不是跳舞我不会发现“自我展示面”~


敬爱的师公

因为猴我才第一次去宇宙中心分舵~~~
碧清是个开心果

因为碧清所以在训练营没有垫底,哈哈哈哈


雪华,听说明天北京初雪要来啦

因为雪华所以回学校的路有了说话声~
幕后功臣可乐先生

一只默默工作的运营喵~
我们真诚宣誓

致我们的宇宙中心❤️

2016年11月19日
北京海淀 自由意志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