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扬州

 

秦淮河


玄武湖


民公馆


瘦西湖


金山寺


金山寺

      退休两年,不但没有失落迷茫,但倒是忙不亦乐乎!也许是教师着职业太让人操心,无论假期有多长,也不管离开学生有多久,只要回到学生中间就会有说不完的话,干不完的活。只有真正走下了讲台,离开了学生,才真正感受到了身心的轻松和愉悦。

      回到家里的我,托年迈父母尚能自理的福,孩子大了独立又不在身边,我开始享受起独处生活:喝茶,种花,看书,追剧,疫情让我们宅在家里,上网课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跟着专业老师学跳舞,虽说连作业都不敢交,但还真是爱上了跳舞,扯远了,当然旅行也是我生活里的重头戏。

      今年的三月,跟着几个同事,揣着“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心思,一张高铁票,时隔六小时,夏装换冬装,就在南京住下了。接着下扬州,奔镇江,前前后后十二天,景点有点多,时间有点长,还真是有点累,可玩得还真是爽……

    这应该是我第三次去南京,六朝古都,金陵粉黛,像中山陵,夫子庙,玄武湖,总统府等著名景点,真是数不胜数。这次又逛了夫子庙,游游秦淮河,可处处都的人山人海,真是:

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

人山人海观秦淮,唯有姐儿望人流。

      我们没有去扎推,而是选择了些小众景点,如颐和路的民国公馆,城墙下的先锋书店,也选择去了开阔地带,虽人也不少,但还能撒得开,如玄武湖,中华门,以及老东门的明城墙,护城河,还有墙下的先锋书店。

    扬州,我这是第三次去,第二次是自驾游路过扬州,只是在城中转了转,只记得文昌阁和那颗在马路中间的那棵树。倒是第一次去了瘦西湖的印象深刻。瘦西湖,原名保障湖,其实就是扬州城外一条较宽的河道,现在瘦西湖所在的区域叫“邗江区”,“邗”就是河沟的意思。由于河沟窄窄,景色宜人,吸引了许多盐商在此修建私家庭院,且越建越多,形态各异,呈攀比之态势。又因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均六次南巡来此,对这里的景色赞赏有加,瘦西湖从此更是名声鹊起。清代诗人汪沆来往于扬州与杭州之间,深感扬州之湖与杭州之湖比较,燕瘦环肥,异曲同工,且扬州之湖别有一种清瘦含蓄、娇妍秀丽的风韵,于是诗兴勃发,欣然命笔:

“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

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瘦西湖”之名就这样被叫开了。我第一次来的那年是农历的冬月,虽说江南不像北方天寒地冻,可驻足瘦西湖畔,寒风刺骨,让人直打哆嗦。原本就不宽的湖面,水浅缓流,离岸还有段距离,岸边的小草也低矮枯黄,冷风中,看着这浅浅的瘦西湖,更觉寒冷无比,只想有“瘦骨嶙峋”来形容了。这次倒是应了前人“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说法来到了瘦西湖,可的士司机说,现在来扬州应该是在阳历的三月份来,因为全球气候变暖了,这说法或许调侃,但我们的确错过了桃花梨花,还有樱花盛开的最佳时节。此时的桃花有但不多,梨花就跟少了,但瘦西湖边“三步一柳,五步一花”的景致,一抬头,一转身,比比皆是,目不暇接。随时随地拍照,都可谓360度无死角。更庆幸的是我们目睹到了白如雪的扬州市花——琼花,还有那能与洛阳牡丹相提并论的初放的芍药:刘禹锡最喜欢牡丹,偏要拿芍药和荷花做陪衬: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

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可有人说芍药的美,是清雅丽婉的,像极了宋徽宗的天青色。芍药的妖,是一种剑走偏锋,美到极致的语言,暗含宋代的美学观。北宋名相韩琦曾有一日,请了同僚来赏芍药。每个人头上都戴了一朵芍药花。后来,他们四个人全做了宰相,这就是“四相簪花”的由来。哈哈,又扯远了……真正让我可喜的是一湖碧绿酽酽的湖水,一扫当年留在我脑子里的冬天的景象,我不后悔我冬天来过瘦西湖,因为见过瘦西湖的冬天,就更爱它的春天。

      镇江,我也去过一次,那次是跟着市中语会参加观摩活动,不是开会就是听课,没怎么转悠,那这次旅行便有游玩的时间。金山寺由于法海水漫金山的故事,无论真假,就是那些与之相关的戏曲,电影,歌曲,也是非去不可的。在金山寺,我们偶遇了一位年逾五十的导游,自称是杨半仙,他那绘声绘色地讲解着古今中外甚至现今高官的轶事,让他身边里里外外围满的游客,他呢,似乎也兴致愈发高涨,口若悬河起来,让我们不虚此行,收益颇丰。焦山,是座小岛,烟雨缭绕,水绿桥多,江南风光尽览无遗;西津渡,一眼看千年,自宋起,历代的登船码头的遗址,都一一呈现在游客眼前。西津渡古街商铺林立,商品种类繁多,也非常值得一游。都说江南三月春光老,唯有河鲜正当时。在镇江我们选择住宿的酒店就在镇江市的餐饮集中地,每天都有了品尝美食的机会,让我们对淮扬菜有了初浅的认识,先药膳鸡补补,再是小龙虾尝味,接着还有红烧回鱼,红烧狮子头,大扇骨,灌汤包,烧卖,野菜香干,还有头发丝那么细的豆皮……醋,镇江陈醋,吃啥都能蘸,味道酸甜爽口,管够……

      要说这趟旅行的收获,那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拥有了很多的制作抖音的视频。

      我国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短视频用户最多的国家,抖音软件的开发和运用,让无数的人激发了创作的热情,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至于直播带货,以及低俗卖惨等不雅作品,就另当别论了。我和同事共事十余载,不能说知根知底,只能算是熟悉的陌生人。相似的家庭背景,相近的工作态度,当然还有相互欣赏彼此认同的处事风格,让我们这次不仅旅游轻松愉悦而且还有点乐不思蜀忘乎所以了,其中拍视频就是我们共同的爱好。

      我以为照片是生活瞬间的定格,而视频却是生活的真实记录。很多人拍视频是最原始最本真记录生活,而我却想记录️下自己的生活中美好的一面,甚至想拍出电影电视的感觉,满足一下自己走进荧屏的虚荣心。有人说,文艺的人,感性细腻。骨子里有着清濯而孤傲。也有人说一个太过文艺的人,心里有爱有善良,骨子里住着孩子般的纯真,但也往往多愁善感,更容易感知美好,也更容易体会悲伤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很文艺,我只知道自己喜欢文艺。拍视频,做抖音,权当自己拍的照片,等到老得走不动了,就翻开来乐呵乐呵。我这次拍了四十段的小视频:护城河边散步,城墙上远眺,玄武湖撒欢儿,书店里阅读,个园里钻石洞,金山寺春游……在瘦西湖畔我们的编的故事就更多了:漫步,嬉戏,追逐,听课……论制作视频,我是个十足的门外汉,没有任何专业知识,我所思考的就是场景交代清楚,画面追求唯美,故事情节完整,人物动作自然,服饰搭配协调,配乐音乐优美,当然真实记录自己的生活是底线,适当的时候也搞搞笑,趁着自己还能跑能跳时疯一疯……我奉行就是“用视频记录生活、用文字抒发情感”,我的生活我做主!

      此外还有两点感触:

      其一,将来肯定有人把瘦西湖画下来的。

      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都城东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北宋时期都城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五米多长的画卷里,共绘了数量庞大的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车、轿、大小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元代画家黄公望于1350年,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创作的绘本水墨画《富春山居图》被誉为“画中之兰亭”,画面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按台湾作家蒋勋的说法,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他一生就在这条河边做道士,在他八十二岁时他忽然想画这条河,就凭自己的记忆画里下来。我对其中隐藏的“渔樵耕读”的八个人物,特别感兴趣。

      我们在瘦西湖的游玩是从南门进北门出的,用时整整一天。瘦西湖以二十四桥为中段,北门至次,可以步行也可以乘船,景致最佳。另一边景致略有不同,但也是别有韵味。瘦西湖的美景,文人骚客写的多的去了,有谁去画呢?《清明上河图》和《富春山居图》就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里的两幅,若有人把秀美的瘦西湖,用精湛的技艺画一幅长卷,此画也一定能成为传世之作的。很期待呀!

      其二:对人本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关于独处, 现如今的人们在享受着丰盈便捷的物质生活之后,开始追求精神上的独立和自由,全民对独处的认识和追捧,可谓到了众星捧月的地步,不仅时时挂在嘴边,还频频付出行动,都说人与人的关系就是没有任何关系。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里就提出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第一种境界,就提出了在开始学习钻研的阶段,是需要独处,甚至选择寂寞。但这并不能代表人们所有的生活方式就只能选择独处,与世隔绝,躲在自己的桃花源里。

      抖音大咖林正碌的一个视频让我醍醐灌顶,他是这样说的:在封闭状态下的反思,无非是羚羊与猎豹的关系。羚羊思考的如何跑得最快,猎豹思考的是怎样捕捉到羚羊。反思的范畴还是在丛林法则。我们人独处,享受音乐,抚琴弄墨,阅读文学,思考人生,这是很好的状态。但任何独立思考的目的,是为了跟生命之间相互碰撞,否则毫无意义。当人独立的思考一旦有了新感悟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跟谁诉说。就像一个漆黑的夜晚,当你看到天边划过的流星,我们是多么渴望别人也能看到这一绚烂的景象。你所经历的生命中的艳遇,也希望他人也有如此的经历。与人共享,这就是人性的本能。说得太好了!

      前面提到我的同游者是我熟悉的陌生人,一点不假。同事与同学一样,是一种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关系,是种被动接受的关系。而能不能成为朋友,可不可以结伴同行就得另当别论了。前不久也是同事出游,也有因意见不合小吵小闹,甚至脸红脖子粗打起嘴仗来的。这次出游我也是心有余悸的,庆幸的是我们很和谐,很坦诚,很舒服。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就是真个道理。当然,人与人的相处,不用刻意维系,顺其自然就好,能处就处,想离就离。“君子之交淡如水”,古人早教会了我们该怎样做了,不是吗?

             

                  ——21.4.28于虎门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