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句积累阅读 |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简介

文章:《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作者:朱自清。

字数:首版字数5971。

阅读耗时:17min(快速默读一遍的时间)。

所谓首版字数来自百度百科,使用Word文档的字数统计,原文字数为5562,所以,可以算文章字数为5500字,使用秒表计时,快速默读(以平时默读比较快的速度阅读,几乎不能逐字)耗时17分钟,大概每分钟阅读320字,应该是默读道初级速读的一道门槛了,需要进行速读的锻炼提高阅读速度,也需要在保持速度的情况下提高阅读理解率。

本次阅读《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主要阅读目标是检验识字何积累喜欢的句子,对于不是很熟悉的字词,要弄明白起读音、意思,甚至是出处等,阅读过程中碰到自己喜欢的句子,抄录下来,形成笔记,可以时常回顾。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属于游记散文,在积累字词金句之外,通过阅读也可以感受作者游览秦淮河的所见所谓,感受作者的思想感情。

字词积累

1)甡。[shēn];众生并立之貌。——《说文》

2)镂。[lòu];(1)雕刻:~花,~骨铭心(喻感激或牢记不忘),~月裁云(喻巧夺天工的制作),~尘吹影(喻徒劳);(2)可供刻镂用的刚坚的铁;(3)古同「漏」,孔穴。

3)舱。[cāng];船或飞机的内部。

4)隽。多音字,是一个繁体字型,一般意思是指美味,肥肉的意思。(1)[jùn],同「俊」;(2)[juàn],鸟肉肥美,味道好,引申为意味深长:~永(指言语、诗文)。

5)漪。[yī];水波纹。

6)舫。[fǎng]。舫,形声。字从舟从方,方亦声。「方」意为「城邦国家」。「舟」与「方」联合起来表示「国家船队」。本义:古代城邦国家的海军舰队内河舰队或运输船队。现指船。

7)袅。[niǎo];柔弱,缭绕。

8)髹。[xiū];用漆涂在器物上,~漆。

9)宕。[dàng];(1)拖延,搁置,~账(拖延不还的账);(2)放荡,不受拘束,~逸(飘逸,洒脱)。

10)眦。[zì],眼角,上下眼睑的接合处,靠近鼻子的称「内眦」,靠近两鬓的称「外眦」。

11)沌。(1)[ zhuàn ],用于地名,~口,~阳。(1)[ dùn ],[混沌],传说中指世界开辟前的状态;糊涂,不清楚。

12)矍。[jué],(1)〔~铄〕形容年老而有精神的样子。(2)惊慌地看着,~然。

13)缔。[dì],(1)结合,订立:~交;(2)创立,~造;(3)禁止,约束,取~。

14)蠕。[rú],像蚯蚓那样慢慢地爬动,~动。

15)铄。[shuò],(1)熔化金属:众心成城,众口~金;(2)消毁,消损:「秦先得齐宋,则韩氏~”;(3)同「烁」。

16)瞥。[piē],短时间地大略看看,~见。

17)纤毫毕见。[xiān háo bì xiàn],纤毫:细小的毫毛,比喻极细小的东西;毕:全。比喻极细微的东西都显现了出来。

18)踧踖不安。[cù jí bù ān],恭敬而不安,意谓恭敬而不自然的样子。

19)众目昭彰。[zhòng mù zhāo zhāng],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20)哀矜勿喜。[āi jīn wù xǐ],哀矜:怜悯。指对遭受灾祸的人要怜悯,不要幸灾乐祸。出处:春秋·鲁·孔丘《论语·子张》:「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则哀矜而勿喜。」谓法官若审出罪犯实情,应怀哀怜之心,切莫自鸣得意。后泛指对人的不幸遭遇须同情体恤。

21)蜿蜒曲折。[wān yán qū zhé],汉语成语,是迂回弯曲地的意思。

总结

记录的字词不能说比较陌生,至于都记录下来,只是觉得想记录下来便于回顾熟悉。

字词的读音、解释或出处等内容基本来自百度百科和百度汉语,也就是说,每次碰到想记录的字词的时候,都是通过百度搜索该字词,然后选择百度百科和百度汉语的材料来学习的。

根据百度百科相关资料,汉字释义常有引用自《说文》的解释,所以《说文》应该是一本学习汉字不错的书籍,通过搜索查询,《说文》就是指《说文解字》。

《说文解字》是古代文字学著作,由东汉许慎撰,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地分析汉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书,是一本学习汉字的工具书籍啊。书里对于汉字的解释,那可是快两千年前的释义,应该还有很多古汉语的味道。

积累金句

1)一九二三年八月的一晚,我和平伯同游秦淮河;平伯是初泛,我是重来了。

2)舱前是甲板上的一部。上面有弧形的顶,两边用疏疏的栏杆支着。里面通常放着两张藤的躺椅。躺下,可以谈天,可以望远,可以顾盼两岸的河房。

3)夜幕垂垂地下来时,大小船上都点起灯火。从两重玻璃里映出那辐射着的黄黄的散光,反晕出一片朦胧的烟霭;透过这烟霭,在黯黯的水波里,又逗起缕缕的明漪。

4)我们初上船的时候,天色还未断黑,那漾漾的柔波是这样的恬静,委婉,使我们一面有水阔天空之想,一面又憧憬着纸醉金迷之境了。

5)在每一只船从那边过去时,我们能画出它的轻轻的影和曲曲的波,在我们的心上;这显着是空,且显着是静了。

6)我这时被四面的歌声诱惑了,降服了;但是远远的,远远的歌声总仿佛隔着重衣搔痒似的,越搔越搔不着痒处。我于是憧憬着贴耳的妙音了。

7)我受了三次窘,心里的不安更甚了。清艳的夜景也为之减色。

总结

所谓的积累金句,不过是把自己喜欢的句子摘抄下来而已。

喜欢的句子不需要太多理由啊,一个修辞用的好,一个情形描绘得生动,一个问题解释得得当,只要喜欢,都可以抄录下来,多读多揣摩,甚至模仿描写,锻炼出自己的金句。


@阿佑,一个IT与教育从业者,阅读和知识体系构建的践行者!

更多的关于阅读、写作的分享,可以关注公众号「进士及第」(ID:Jinshijid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Zhōng huá zì jīng 中 华 字 经 dì yī bù fēn 第 一 部分 qián kūn yǒ...
    玉妖凰儿阅读 1,839评论 0 9
  • 读过很多现代作家的作品,对他们的文字总有一种隔阂感。比如鲁迅的作品,当年读书的时候最头疼就是学他的文章,一句话文字...
    一娑烟雨阅读 2,685评论 0 0
  • 相传,秦始皇统一全国,刚刚当上皇帝没几年,就在一次东巡的时候,他发现金陵城上空紫气飞腾,因此误以为金陵有“天子气”...
    梁全禄阅读 2,230评论 12 29
  • 大家一群人很热闹的在一起,我便总想逃,然后我就逃了。 2016/12/16 认真的来说说自己 一个人是常态,经常的...
    恁啷艳阅读 296评论 1 1
  • 饮堂里的菜和汤可真难吃。中午,我们排着队来到饭堂。我一看到盆里的菜就不想吃,而且还是冷的,很少有暖的给我们吃...
    A黄敬添阅读 172评论 1 0